抗议日本政府长期拘留外国人的不当行为

北野

    十月十三日傍晚,约有四十个民间团体的七百五十人在日本法务省前围成人轮,把法务省大楼几乎完全包围,抗议日本政府长期不当拘留外国人,要求保障1435名被无罪“收容”的外国人。除了当事外国人的亲身诉求外,国会议员褔岛瑞、嘉纳昌吉也到场致词。被拘留在东日本入国管理中心(茨城)、东京入国管理所,西日本入国管理中心等处的外国人也通过二十四小时食,连名抗议等形式配合这次行动。

    在美日的“对恐怖主义战争”借口下,在日本的外国劳动移民面对越来越严酷的压力。日本政府去年公布了“五年内减少一半非法在留者”,通过入国管理局的网站公开鼓励日本人提供“非法在留者”的情报,加剧了强制遣送外国人的行动。

    抗议团体向法务大臣提出下列要求:1、不得拘留无罪的外国人,特别是难民申请者及其家属、儿童、老人、孕妇、病患者等。缩短拘留期间。2、尽可能批准难民及其家属、儿童、老人、病患者等等的居留资格,特别要废除“难民锁国”的政策,展开停止政治迫害的和平外交。3、制定并实施多民族、多文化共生社会的政策。

 

(赵京译自新时代社《桥梁》2004 年10月25日第18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