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普京的连续性

 

                                                  戴维.塞波〔注〕   兆立译

 


 

〔译者按:以下的文章开头说的四点特征其实都适用于中国,其中说寡头统治集团是资产阶级,这在中国更是如此。不过该文的最后一段(也是最重要的一段),说〔这个国家〕是否已有质的变化,仍是一个疑问,可见本文作者塞波先生还不认为俄国已是资本主义。这对中国是否适用,值得研究。〕

2004年3月俄罗斯的总统选举,弗拉基米尔.普京再度当选了。这一次的选举,就其本身而言,并有多大意义。如果有什么象清楚地显现出来的,那就是,它根本有改变这个政权及其社会——经济政策的基本特性。

    这些特性可以很快地被概括为以下四点:

一、一个不受约朿的、彻底违反人民利益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这个政策主要是使寡头统治集团、腐败官员这两个亘利亘依的集团和外国资本得到利益。

二、俄国经济继续不断地脱离工业化(deindustrialization),及其强烈依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等原料的输出,因此,就缺乏使俄国脱离半边缘地位的任何前景,以及这种缺乏在社会、经济和地缘政治的平面上对整个社会所造成的结果。

三、普遍的腐败以及法治方面缺乏有意义的进展;一个受行政部门管制的、可用金钱买得的司法系统(似非而是的是,对挑选出来的几个寡头统治集团成员的虐待,即表示法治的缺乏)。

四、“规约的民主”(regulated  democracy)的保持,以及一个享有类似对权力的、排除人民大众对政府政策有任何影响的行政部门,再加上对相对广阔的政治自由的容忍,只要这些政治自由不威胁到行政部门的行动的对自由。政府在车臣所推行的恐怖主义政策就是一个起提醒作用的例子。显示这个政权能够做些什么,当它面对它认为会威胁它存在的抵抗行动的时候。

 

就寡头统治集团成员而言,这个局势将会保持稳定。普京已经显示国家对寡头统治集团成员的支配地位。但是这个资产阶级大体上是对这个局势非常满意的。它不寻求直接行使权力。甚至于他们之中极端崇尚新自由主义的人们,虽然对“规约民主”(他们的用辞)的受蚀流了鳄鱼眼泪,但是对普京的经济政策一点都有加以指责。明显的是,法治的缺乏在商业社会中引起不安全,但是考虑到他们的财富的罪恶起源,以及他们与国家的特权关系在他们的财富积累中所起的对紧要作用,法治对他们的威胁就会更大。

大多数人民的立场来看,什么事情都有改变——尽管有了连续五年的经济增长,生活水平还有重大的改进。

现在,劳动法规已被修改到反映工作场所中的真正力量关系,那就是经理部门的对权力。但是,除了这一点以外,普京政权在基本上还是与叶利钦在1993年10月派遣坦克炮击议会以后所建立的政权一样的。自从叶利钦1993年政变以来,在每一次选举中,由总统或者政权所支持的总统候选人支配的资源一直是真正地不成比例的。此外,选举的结果经常有假:

1993年12月的公民复决投票神圣化了目前这个总统拥有对权力的政治制度。这一次的公民复决投票就是遭受篡改的。投票人数低于新宪法上所定的最低标准,而这个新宪法还是叶利钦本人秘密草拟的。他所发动的政变使他能够进行向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答应过的“电震疗法”。

叶利钦在举行1996年总统选举之前曾踌躇了很长时间。一群银行家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明确地要求他不要把俄国牲在“西方民主”的祭坛上。他们把后者定性为“盲目崇拜”。当选举终于被决定要举行的时候,叶利钦说他决不容许共产党再度当政。事实上,根据(俄国)联邦安全部(其前身为KGB〔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一位高层人士的消息,共产党候选人应该获胜。

为了使普京在第一轮选举中胜出,2000年的总统选举的结果也是遭受篡改的。

2002年在车臣的选举期间,连表面上的合法性都不去遵守了。

需要在这里着重指出的,西方不但支持叶利钦的政变,而且认为1996年和2000年的总统选举的结果都是合法的。如果西方某些领导人现在对民主的前途表示关心,这完全是虚伪的。至于最近这一次的选举,有一个政府质疑普京政权的合法性,而普京的经济和外交政策都被西方判断为令人满意的。

真正有新的事情发生吗?真正有,因为这个国家正在逐步加强它对社会的控制。但是,这是否已经是一个质的变化,仍是一个疑问。“公民社会”(指群众,但是也指有产阶级〔possessing class〕)是如此的弱以致很难作出判断。从俄国历史的角度来看,它的公民目前享有广大的自由。问题是,他们有利用这些自由来抵抗这个广受欢迎的政权,也有利用这些自由使大家看出后者原来是建基在非常薄弱的社会和意识形态的基础上。它的日渐增大的威权主义,就是为了要补偿这个弱点。俄国的悲剧就是,人民抵抗的力量仍是弱于国家反对这个抵抗力量的力量。

那个情况可以改变,或许会很快。但是就目前而言,这个局势是非常稳定的。

 

〔注〕戴维.塞波(David Seppo)是俄国一位工会指导者。

 

〔译自2004年5/6月份(总第359期)《国际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