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與社會主義

                                                   米高‧洛伊


 

〔第四國際第15次世界大會對生態問題所通過的決議,是她歷史上的第一次。這個文件,在將近兩年前在《國際觀點》刋出了草案。經過國際執行委員會討論後,由草案委員會作出了修訂。〕(註)

 

    在大會討論一些建議的修正案期間,一個生態委員會代表們進行討論。最重要的議案是由國際社會主義組織(ISG,英國支部)提出的,原文的中心思想主要的(如果不是唯一的話)是氣候變化的問題。這個論題不被草案的編輯們所接受,但是他們同意加強決議草案處理溫室效應和氣候變化這部份,在原文的其他評論被認為是有用的,都採納入決議中。除了一篇日本同志所提的兩頁建議外,《帝國主義違反自然》這篇文章向生態社會主義的先驅者威廉‧摩利斯(William Morris)、弗拉米爾‧韋爾那斯基(Vladimir Vernadsky)致敬,並且重提厄內斯特‧曼德爾所批評的盲目相信技術全能的資產階級思想特點。

    在全部會議中,討論是公開的,由米高同志作介紹,面對日益迫切的和威脅人類未來的問題,他堅持生態問題對更新革命馬克思主義綱領的重要性,這個決議草案第一次嘗試克服我們在這個領域的落後。根據當前的生態危機,面對這個決議草案,也帶領我們在更新馬克思主義理論在像生產力發展方面的某些傳統觀念。

    貝納德同志,草案的另一個合編者,環繞整理後的草案加入如下的內容:

1.工人運動一直要求進一步管理生產。生態鬥爭使這個要求變成明晰的民主要求,加深對它的理解。這個要求也提出社會管理中更為複雜的問題,因為它不再僅僅是工人干預生產工具,而且有關民主管理方面,有時還要解決矛盾,這就與全體居民發生聯系。

2.我們的派別應該更加清楚地認識自己,特別是在帝國主義國家,挑戰與資本主義制度有關系的“生產專家”,並且描述社會上的生態社會主義組織的基本特質。這次大會文件的提案在這個工作中是十分重要的步驟。

    參加討論的大多數人都表明同意文件的總精神——依照一位日本同志的說法,在我們運動的思考中,對突出事件要及時提出清晰的、正確或者最新訊息的建議。

    來自荷蘭支部的一位同志建議在世界大會之後,我們的運動應該舉行一個國際生態討論會繼續詳細討論這個主題。這個建議被接受,一個國際委員會將規定這個討論會的日期和方式。另一位荷蘭同志批評文件的一般語氣,尤其是在行動綱領方面——照他的觀點看,有些不很實際的要求:例如,提出立即放棄核電力的建議,將會失去法國和比利時70%的家庭能源。他也關注到軍事核廢料的重要性,比起民用核電力要危險很多。最後,他的意見認為,任何技術都顯示內在的危險,並有一種應該被考慮作為萬應靈葯。

    一個活躍在生態運動的法國同志強調太陽能有巨大的潛力,這種能量有系統地被資本主義的技術科學所忽視,因為它是免費的,而且不能發展為一種有利可圖的商品。

    一個提供討論的主題被許多參與者關注的,是綠黨的政治主張。有些德國、印度或者北美洲的同志認為,需要更嚴肅的批判這些政治力量的保守錯誤,而其他的人則在相反方向去思考,認為必需與這個派系溝通,這些討論期望會深入,並且希望維持與這個派系聯系。

    有些同志認為文件對於有爭議性問題,迴避表明立場,像生態的稅收或者較節制地生活的必要性。根據英國同志的意見,認為能量的取捨不是解決的辦法,需要嚴厲地減少人類能量的消耗(高達50%)。在他們的文件中,甚至建議集體地聚居方式,代替現時的個別居住以節約能量。這些提議不被接受寫入草案中。

    其他的提案修正的或者補充的都被起草者們接受了:

    來自黎巴嫩、厄瓜多爾和菲律賓同志的提案,強調在南方各國形成的生態環境的損害,資本主義跨國公司摧了他們的森林,出口被禁售的農葯到他們的國家去,並且輸出工業廢料或者核廢料到南方國家去。將這種情況告知北方國家的輿論,並且也要譴責資本主義企業的生物搶劫行為一一值得注意的是製葯者盜用和專有本土人的傳統知識。

    厄瓜多爾和印度的同志察覺到,指責貧窮農民的國家,或者由於採伐林木作燃料而摧森林的本土人民,那是錯誤的,它是亞馬遜河地區或者印度的本土公社,反對過跨國公司的掠奪。他們保護環境就像保護全人類的自然遺產。

    來自西班牙馬德里的一個同志強調,很有必要制訂一個保護生態的綱領,以供我們工會的干預之用:

1.       工人健康與環境衛生之間的關係:有毒的生產對於工人和自然都是危險的;

2.       工人管理生產,利用非污染的技術;

3.       工業、運輸和農業的生態恢復原狀,作為創建職業崗位的政策。它並不意味保証在核電站或者武器工裏當前存在的工作職位,但是,不論需要什麼生產調整,都要保証每個人有一份工作。

來自意大利的同志,請求把環繞水的問題的需求,應該包含在文件之內,它已經成為北方(西班牙)和南方國家(玻利維亞)群眾社會鬥爭的主題,而且是關鍵的問題。這是一個私有化和水源污染兩種鬥爭的問題。它是對於全球正義運動的一個關鍵問題。這個問題已經在世界論壇關於“水”的節目中,找到一個最初的表達方式。

希臘的同志建議,在城市的環境問題中加上一節:在城市空間減少中,公眾服務私有化的作用;不受控制的城市擴大化;綠色空間的消失,因公路和高速公路而滅樹木和森林。

荷蘭和巴斯克(歐洲比利牛斯山西部地區)的同志堅持文件要強調由於戰爭造成環境破壞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帝國主義軍事侵略伊拉克、南斯拉夫等等。由於軍事核廢料所引起的重大問題,文件也有必要加以考慮。

在總結中,報告人對於一些批評作了答覆,並且負責修改草案,不試圖停止爭論,反而更加要鼓勵它——這不是一個進程的終止,而是開始。

修正了的文件,差不多全體一致地通過,只有一票反對,一票棄權。

 

      (楊萍譯自《國際觀點》第349期)

 

【貝納德(Bernard)、羅倫特(Laurent)和米高(Michael)(大會報告人),是革命共產主義同盟(LCR,第四國際法國支部)的生態委員會的同志,負責集中決議草案的撰寫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