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國際章程序言

 

 

2003年2月第15次世界大會通過)

 

                                                蔚然 譯


 

1、為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第四國際,是由接受和實行它的原則和綱領的支部和戰鬥員組成。在不同國家組成的支部聯合成單一的世界組織,在主要的政治問題上共同行動,而在尊重民主規則下進行自由討論。

 

2、第四國際的目的是幫助無產階級和受帝國主義剝削的各國其他階級提高政治意識的覺悟和組織起來,以便消除資本主義的壓迫、匱乏、不安全、戰爭和殺戮。第四國際尋求建立民主的社會主義社會,基本的原則是:工人階級和所有的被壓迫被剝削者的解放是“工人階級自己的事”;提高無產階級和受帝國主義剝削的其他階級的政治覺醒和組織起來,乃是達到無階級社會的第一步,志在確保民主的計劃經濟、持久和平、社會平等、保護生態環境、反對一切壓迫和確保人類團結。

 

3、第四國際把人類的先進社會經驗總結在它的綱領中。第四國際牢記革命馬克思主義運動從巴黎公社、俄國1917年10月革命、第三國際最初的四次大會、左派反對派對斯大林主義的鬥爭、1938年成立大會通過的過渡綱領及其後歷次大會通過的關鍵的綱領性文件等取得的經驗教訓成果,並以此作為自己的基

 

4、第四國際在轉變的進程中,從當前的鬥爭開始,直至同資本主義和官僚主義決裂,致力於如下的鬥爭:

     爭取工資勞動者當前和過渡時期的要求。

     爭取民主權利和大眾自由。

     為同資本主義決裂的革命,以生產者的國家管理取代資產階級的國家而鬥爭;為在占領的國家爭取民主和民族的鬥爭轉變為反對資本主義而鬥爭。

     爭取在社會生產資料屬於社會財產的基上建立民主社會主義、工人自我組織、民族自決、政黨和政府分離。

     爭取民族的和工人階級運動在民主基上的群眾聯合,尊重多黨制、傾向的不同意見,和保証對資產階級與政府的獨立。

     在鬥爭中擴大自我組織和尊重民主權利。

     反對所有寄生的官僚主義(斯大林主義、社會民主主義、工會、民族主義的……)控制群眾組織。

     反對壓迫婦女,爭取獨立的婦女運動。

     反對壓制同性戀者和任何形式的性壓制。

     反對民族壓迫,尊重民族自決和民族獨立的權利。

     反對種族歧視和各種形形色色的沙文主義。

     反對宗教特殊論,主張宗教與國家分離。

     反對資本主義和官僚主義破壞生態環境。

     爭取積極的國際主義和國際反對帝國主義的團結,保衛各國工人階級的利益,不許排斥、不許進行宗教主義、不要出於外交手段或功利主義的考慮提出任何要求。

     建立革命的、無產階級的、男女平等的、民主的積極分子的政黨。

     建立一個群眾性的、多元的、革命的國際。

 

5、第四國際的基本組織單元是由各國支部構成。每個國家支部志在集合所有力量,這些力量同我們一起追求共同的奮鬥目標,即:建立群眾性革命馬克思主義政黨。這個黨在國內的階級鬥爭中有能力當起取得社會主義勝利的決定性角色。這就是說,鑒於一個國際組織不可能代替革命鬥爭中各國的領導,所以第四國際冀望通過各國支部的鬥爭才能達到它的最終解放人類的目的。

(譯自《國際觀點》第351/2期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