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日本政府長期拘留外國人的不當行為

北野

    十月十三日傍晚,約有四十個民間團體的七百五十人在日本法務省前圍成人輪,把法務省大樓幾乎完全包圍,抗議日本政府長期不當拘留外國人,要求保障1435名被無罪“收容”的外國人。除了當事外國人的親身訴求外,國會議員褔島瑞、嘉納昌吉也到場致詞。被拘留在東日本入國管理中心(茨城)、東京入國管理所,西日本入國管理中心等處的外國人也通過二十四小時食,連名抗議等形式配合這次行動。

    在美日的“對恐怖主義戰爭”借口下,在日本的外國勞動移民面對越來越嚴酷的壓力。日本政府去年公佈了“五年內減少一半非法在留者”,通過入國管理局的網站公開鼓勵日本人提供“非法在留者”的情報,加劇了強制遣送外國人的行動。

    抗議團體向法務大臣提出下列要求:1、不得拘留無罪的外國人,特別是難民申請者及其家屬、兒童、老人、孕婦、病患者等。縮短拘留期間。2、盡可能批准難民及其家屬、兒童、老人、病患者等等的居留資格,特別要廢除“難民鎖國”的政策,展開停止政治迫害的和平外交。3、制定並實施多民族、多文化共生社會的政策。

 

(趙京譯自新時代社《橋樑》2004 年10月25日第185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