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資本主義的激進左派在印度孟買市開會

                                                盧塞特著  兆立譯

 

 

來自不同思想起源的各國反資本主義的激進左派,第一次舉行了一次廣大的、多元化的會議。

利用世界社會論壇集會的機會,來自五大洲25個不同國家的組織參加了上述會議。

他們首先採納了一個聯合公報(見另一文),然後同意在明年第五次世界社會論壇集會時再度舉行會議。】

 

由各個激進的反資本主義左派政黨所參加的一次國際會議,於2004 120日在孟買市的安迪希里區——因此在世界社會論壇的範圍之內——舉行。從會議的氣氛、熱情團結精神和所參加的組織的政治廣度和數目(48個來自25個國家的組織,另有5個參加過原先計劃的組織在最後時刻未能來到孟買)看來,這個會議真正是成功的。

世界社會論壇的會議永遠是許多組織相聚的罕見時機。這對於籌備論壇的組織而言,顯然是如此的。這對那些支持它們、參加它們的活動的人們而言,也是如此的。這次的世界社會論壇具有特別的意義,因為它第一次在亞洲舉行。參加這一次論壇的,有許多協會、運動和工會,亞洲大陸的兩個極端之間的關係,要比諸例如歐洲與拉丁美洲的關係微妙得多。

由世界社會論壇之遷移到印度所提供的機會,因此是特別可貴的。在這方面,15個從歐洲和亞洲來的反資本主義的激進政黨於2003125日發出了一份到孟買開會的邀請信。對於亞洲——太平洋區域,接受邀請前來參加的就有:印度的3個馬列主義共產黨(印度共產黨——馬列主義,印共——馬列主義解放派,印共——馬列主義紅旗派),巴基斯坦的2個組織(巴基斯坦工黨和PKMP),斯里蘭卡的新左派陣線,澳大利亞的民主社會主義前景,南韓的2個運動(權力歸工人階級和團結一致),以及菲律賓的幾個政黨:菲律賓馬克思列寧主義黨,菲律賓工人黨和在棉蘭佬島的革命工人黨。在邀請信上簽名的,有歐洲的左派集團(葡萄牙),聯合另類左派(西班牙卡塔盧尼亞),革命共產主義同盟(法國),蘇格蘭社會主義黨,社會主義工人黨(英國),和團結(瑞士)。

雖然邀請信較遲發出,反應還是很好。來自拉丁美洲的有巴西的三個派系(包括巴西工人黨的民主社會主義派);來自美國的有國際社會主義組織和團結;也有代表來自加拿大和魁北克(包括魁北克進步力量聯盟);來自非洲的有南非的組織和尼日爾的革命新民主組織。我們應該再提一提:來自歐洲和亞洲的,計有(意大利)共產主義重建黨、法國的另類出路(Alternatifs)、菲律賓的「携手亙助」(Akbayan),和其他的運動組織,以及從西班牙、日本、埃及等國家來的組織。

出席會議的組織各有非常不同的社會植根和規模。重要的運動組織和派系仍然沒有參加。但是會議却表現了什麼是革命反資本主義的左派、什麼是激進的政黨。它們有不同的思想根源:不同派系的毛澤東主義者、不同派系的托洛茨基主義者、以及許多不能被分類到那一個“主義”的組織成員。

這一次會議之所以成功,是它回應了一個需要、一個欲望。在今天,在軍事和經濟方面都是帝國主義全球化的時代,特別強烈地感到缺乏的是,一個可在各個反資本主義的政黨之間進行國際性合作的骨架。對這件事情的急迫感現在越來越大了。大多數出席會議的組織都是在許多年前因為抱有最壞的宗派主義而分裂的。這些宗派主義的傳統在1970年代趨於佔據首要地位。從那時以後,相合作、團結的關係才逐漸被建立起來,超越歷史的和綱領引言方面的分岐。區域性網絡,例如歐洲反資本主義左派聯盟和(由澳洲反資本主義左派發起的)亞洲——太平洋國際團結會議,已經形成。反對全球化運動的發展已經為政治行動創立了新空間,這個新空間不但廣闊,而且從開始就是國際性的。就是由於這一點——這是非常緊要的一點——我們才能夠一起行動,幫助動員能夠成功,而且不只是交換經驗和組織聯盟。考慮到正在進行中的重大發展,各

激進政黨不得不要在政治和實踐上負起責任。

新可能性和新責任這雙重思想感情成為孟買會議的主要心境。第一個行動就是為各激進政黨之間的合作組成一個國際網絡。這不過是最初的一步,沒有任何正式的聯絡。出席的各個組織都非常了解,鞏固這樣一個主動的行動是需要時間的。它們之中的許多組織之間在孟買會議之前相都不(或不太)認識的!每個人都在思考這個國際聯絡能夠變成什麼樣子:它與以往幾個國際

 

的經驗應該如何不同?

對於這個題目,明顯的是問題比答案更多。不過已經有了一個開始。進程能夠陸續發展。

【註:本文作者皮埃爾盧塞特(Pierre Rousset)是革命共產主義同盟(第四國際法國支部)的黨員。】

 

(譯自《國際觀點》第3582004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