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抗議立川員警署與

東京警視廳壓制言論自由

                                                      

趙京譯

    二00四年二月二十七日,立川員警署與東京警視廳以“非法入侵住宅”為由,逮捕了三名向自衛隊基地的住宅區郵箱內散發反戰傳單的市民,並對他們的辦公室和住宅進行搜查,沒收了書刊、電腦等。
    三月三日,五十一名在日本的大學從事法律教學的學者聯合發表聲明,強烈抗議員警對言論自由的壓制。他們指出:
    一、郵箱內散發傳單,並不構成刑法一三0 條 “入侵住宅”罪。郵箱與大門內的住宅不同,是外部與私有住宅的聯繫空間,從來沒有聽說因為有人向郵箱投入廣告而被逮捕的例子。
     二、員警採取的手段,意圖是要切斷自衛隊士兵與市民的接觸,這違反了憲法第二十一條保障的言論自由。其實,自衛隊派兵伊拉克,本來就有違憲的嫌疑,對此感到憂慮的市民通過郵箱這一交流途徑與自衛隊士兵交換意見、交換情報,是很普通的方式,無論如何不會構成“入侵住宅”的刑事犯罪。
    三、對於沒有犯罪的市民的辦公室和住宅進行搜查、沒收,才是真正的“非法入侵住宅”罪。
    總之,員警的這一次行為,已經對保障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的憲法基幹構成了挑戰,動搖了民主主義的基礎。我們強烈抗議這個壓制行為,並要求立即釋放這三名無辜的市民。

  (趙京譯自《橋樑》週刊2004年3月15日第18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