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與貨幣》書評(來論)

                         劉丹

 


曼德爾的《權力與貨幣馬克思主義的(有關)官僚理論》,以革命的馬克思主義來系統地全面地論述官僚的成長,蘇聯官僚階層、官僚政治經濟對蘇聯的禍害,消滅官僚的道路,和沒有官僚存在的未來社會。可以說,這是首屈一指的革命馬克思主義論述官僚的著作。

曼德爾首先申明,本書所要分析和所要解決的問題。他說:「東歐政權為什麼會垮台呢?我們可以明確地回答:是由於官僚集團對權力的篡奪,是由於這個集團政治基礎的瓦解。問題不在於掌握權力的人腐化變質了或受到錯誤思想的影響,而在於經濟、政治、文化、意識形態和社會心理等力量的相互作用。本書所要分析的就是這些力量的相互作用。」(第3-4頁)「為什麼會出現蘇聯和東歐這樣的悲劇?它的深刻的歷史根源是什麼?怎樣防止悲劇重演?社會主義事業還有沒有前途?斯大林主義和後斯大林主義覆亡了,社會主義還能幸存嗎?沒有一個系統的關於工人官僚的理論,也就是關於從工人階級的組織和國家中產生出來的官僚的理論,就不能令人信服地回答這些問題。這正是本書要解決的問題。」(第7-8頁)

因此,書的重點是評論官僚層政治經濟及蘇聯解體所引發出的問題。

首先,曼德爾論述「工人官僚的起源」。在資本主義社會,機關的發展,使工人組織進行社會的分工: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的分工。隨著由專業幹部組成的機關的產生,就出現了工人階級自身分裂為執行不同職能的不同階層的危險。「專業化會導致日益增長的對知識的壟斷和信息的集中。知識即權力,對知識的壟斷導致對人的統治。所以,官僚化的傾向如果不受阻止的話,將會導致出現新的統治者和被統治的群眾之間真正的分裂。」(第75頁)

無產階級幹部層,是處於萌芽中的官僚,傾向於一個獨立的階層,是不可避免的嗎?曼德爾說,是可以避免的。「工人階級的集體組織同時也是個人實現自我解放的渠道。」(第76頁)

至於蘇聯工人官僚的形成過程,曼德爾分析道:「起初只是特殊的權力和權力壟斷而產生的政治利益,然後是帶有物質性和文化性的社會經濟特權,最後,是完全的蛻變。黨國家的官僚與經濟管理的官僚融合在一起,成為一個硬化的、不可變更的社會階層。它利用它的權力壟斷來維持和發展它的物質社會地位。工人官僚掌握著國家政權這一事實,把所有的群眾性工人組織和工會和黨的官僚機構中所能觀察到的反工人階級的、保守的和寄生的特點都十倍地擴大了。」。(第96頁)最初,共產黨的幹部是民主選舉產生的,後來卻由中央書記處斯大林任命,於是被納入一個忠於黨的書記處和總書記斯大林、並由斯大林授予工作崗位的委託代理機構。就這樣形成了斯大林官僚集團。官僚集團享有物質的特權,高薪俸(1924年已達到工人的平均工資的10倍)、特殊商店、別墅、特別醫院、特別療養院、高級食堂,等等。

官僚政制使黨內沒有民主,國家沒有民主。黨員有意見不敢說,人民有意見不能說,斯大林獨裁統治之下,窒息了一切民主、自由。

代替官僚政制是「以非資本主義方式替代官僚主義主觀臆斷的抉擇只有一個:那就是工人群眾自己集中分配資源、並以民主方式決定資源的配置優先權的管理和計劃制度。這樣一種制度要求群眾作為生產者、消費者和公民表達自身的需要也就是說,他們控制他們自己的生活條件和勞動條件,從而從官僚制和市場(金錢暴政)的專政主義中同時解放出來。

「但是,這種解放只能是逐步進行的。在整個過渡時期,自覺的、民主的計劃與市場機制的利用將同時存在。」

「只有這樣,才能在實踐中克服官僚集團不負責任與無能。對生產和需要之間的關係的合理解決辦法是以民主集中制為前提的對經濟的自我集中管理,是由工人自己來計劃和施行的。而這只有在商品生產不起調節作用並且在長期內逐步消亡的情況下才有可能。」(第61-62頁)

要做到「非資本主義方式代替官僚政制」,首先必須恢復民主制度,恢復民主自由的選舉,恢復民主集中制。列寧極力主張委派制、集中制及一長制。在蘇共第十次代表大會上,列寧提出禁止黨內派別活動。工人反對派、民主集中派反對委派制、集中制和一長制,多次提出要恢復民主自由選舉,恢復民主集中制、恢復集體民主管理、恢復黨內批評自由;可是,這些建議被黨代表大會以列寧為首的多數派所否決。(參見《「民主集中派」和「工人反對派」文選》)曼德爾指出,在戰爭勝利後,卻限制了民主,「在我們看來,對列寧和整個布爾什維克中央委員會來說,這無疑是一個悲劇性錯誤,托洛茨基在這方面也難辭其咎。」(第145頁)

曼德爾認為,蘇聯還不是一個社會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在任何地方都不存在。」蘇聯是一個過渡性質的社會。「蘇聯社會滯留在從資本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階段。它既可能退回到資本主義,也有可能前進到社會主義如果官僚集團的權力在政治革命中被推翻的話。」(第3頁)

當托洛茨基第一次提到在蘇聯發生一場反官僚政治革命時,在共產黨人、社會民主黨人及左翼人士中,對這種政治革命的可行性表示懷疑。曼德爾回答說:「歷史如今作出了裁決,這個裁決極其有力地支持了托洛茨基的觀點。在196510-11月的匈牙利,1968-1969年的捷克斯洛伐克,1980-1981年的波蘭,以及1989年的東德、捷克斯洛伐克和羅馬尼亞,一場真正的政治革命真的發生了。」(第237頁)

「反官僚政治革命的可能性取決於幾項條件:制度性危機的深度及其爆炸性;勞動群眾特別是工人階級與官僚尤其是上層官僚之間的對立的程度,各主要階級及其內部集團之間的力量關係;上層官僚為鞏固自身統治進行自我改良的能力。」以上四種因素會產生出四種不同的結果:(1)反革命在全社會的勝利(資本主義復辟);(2)官僚的自我再生產得以延續,但是會使危機拖延下去,並出現進一步的解體;(3)官僚進行根本性的自我改革;(4)反官僚的政治革命的勝利。(第238頁)

在這些可能出現的結果中,至少有兩種結果已由歷史作出了明確的裁定。制度性危機的深刻性是不可否認的,工人階級和上層官僚之間的敵對性甚至比革命的馬克思主義者所料想的還要嚴重。官僚進行自我改革的狹隘局限性從鐵托、赫魯曉夫得到證實,為戈爾巴喬夫的實驗所證實。「由戈爾巴喬夫的改革公開性進程所得出的基本結論在於,除非一場『來自下層的革命』取代了『來自上層的改革』;否則,要想消除龐大的官僚機器為改革設置的障礙是不可能的。」(第238頁)

為什麼在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蘭、東德、羅馬尼亞所爆發的政治革命都失敗了呢?曼德爾解釋道:「在今天的條件下,以一次勝利的政治革命推翻官僚主義專政只是一種可能性,有可能由於資本主義復辟的得逞而不能實現。如果考慮到無產階級、官僚集團和親復辟勢力之間在客觀上的力量對比關係,那麼在俄羅斯和捷克斯洛伐克,甚至於羅馬尼亞和波蘭,工人階級都有很大的力量。但在這些國家中,工人階級正在被動員起來,他們的活動在增長;但是,要進行一次勝利的政治革命,工人階級還必須具備高水平的階級覺悟,和自我組織能力,有能力擔當政治的領導力量,明確地提出工人階級在權力方面的要求。這些條件,現在在東歐各國還不存在,在俄羅斯,在很大程度上也不存在。」(第5-6頁)

既然,東歐各國和蘇聯的工人階級還沒有能力進行一次政治革命取得勝利,那末,蘇聯和東歐各國,只會走向資本主義復辟的道路。

「現在,在蘇聯和其他類似社會,可以看到,官僚集團的一部份正在轉變為一個資本家階級。」(第40頁)在蘇聯後期,「在它的內部,相當一部份勢力已準備與國際資產階級相勾結了。」(第5頁)當到了政治氣候適合於官僚集團內資本主義傾向者公開活動時,他們就立即脫下共產主義的外衣,穿上資本主義的錦袍,進行資本主義復辟。我們已看到了,東歐各國、蘇聯解體後所建立的各個共和國,那些政府首腦和政府官員都是過去的共產黨幹部,蘇聯官僚集團的人物。

《權力與貨幣》最後一章是「自治、豐裕和官僚的消亡」,詳盡地描繪社會主義社會的全景。馬克思、恩格斯對未來社會主義社會只描畫一個輪廓、一個框架,而曼德爾是按照馬克思主義的原理,作出詳盡的全面的描繪,是補上了馬克思主義在這方面的一個空白。我們在這裡不作介紹了,讓讀者仔細的去領會吧。

譯者在「譯者前言」中,批評曼德爾的理論觀點有自相矛盾地方,「他一方面認為革命後官僚集團僭取了工人階級的權力,另一方面蘇聯型的過渡性社會也存在著向真正的社會主義突進的可能性;他在這兩種觀點之間搖擺。」(譯者前言,第3頁)

譯者批評所指的是曼德爾這句話:「蘇聯滯留在從資本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的階段。它既有可能退回到資本主義,也有可能前進到社會主義如果官僚集團的權力在政治革命中被推翻的話。」(第3頁)

這是毫無矛盾的。按照官僚政制和經濟政策的自然發展,是走向資本主義的發展;只有政治革命推翻官僚的統治,工人階級重新掌握政權,改變官僚政制和經濟政策,才會走向社會主義的發展。

蘇聯存在有發生政治革命的可能性,但並沒有爆發政治革命,故此,蘇聯解體,資本主義復辟。

最後,談談譯文的問題。譯文是流暢順達的,但是有刪節。兆立先生把譯文與原著作了粗略的對照,發現有多處被刪除掉。例如:

5頁,第2段,「但是在今天,蘇聯官僚集團」之後,有一句「like the Chiness(像中國官僚層一樣)。」被刪除了。

10頁,第3段末「已經為新社會的構成要素準備了雛形」,之後,有「Sociclist vevolution essentilly means the setting free of these constitutite elements。(社會主義革命必不可少地意味著釋放這些構成要素。)」被刪除掉。

11頁,末句「在那些仍舊受著斯大林主義束縛的國家」之後,有「like China(比如中國)」。被刪掉。

237頁,第2段末,「一場真正的政治革命發生了。」之後,有「An embryo of one has emerged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一個政治革命的萌芽期已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出現了。」被刪掉。

我們想,譯者把這些文句刪掉,也許是為了使譯文能通過出版社審稿而這樣做的吧。這些文句被刪除對原著的主題、主要觀點沒有什麼影響,只是使原著的論述不夠全面吧了。

凡是關心現在社會發展的前途及未來新社會的人,應該閱讀曼德爾的《權力與貨幣馬克思主義的官僚理論》這本書。

200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