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經濟全球化的可能選擇》評介(來論)

趙京

 


 

  經濟學是各國的熱門專業,所謂「經濟政策」包括許多本來屬於政治、社會、法律領域的課題,其運用研究甚至成為帶動數學、統計學發展的動力,但是,不存在對立學派的經濟學日益墮落成為市場(金錢)服務的婢女。例如,美國勞工部所使用的失業率,既不包括許多想工作卻無法進入勞動市場的人,也不包括那些半年至一年後喪失領取失業保險資格的人。所以有些激進的美國人士一概反對用任何官方(或主流派)經濟學數據說明問題。

 

不過,我們還是可以通過比較,從官方的數據中看出變化。例如,勞工部公布今年五月份的失業率是6.1%,雖然此數值嚴重偏離現實,但我們仍然可以通過此數值知道它是九年來的最高值,可想見美國經濟之衰退。而世界高科技中心的硅谷(聖塔.克拉克縣)更是首當其衝,所謂的失業率高達五分之一。加州各級地方政府都陷入財政危機。與整個美國的情況相同,除了軍事警察、消防部門,所有教育、社會福利、公共服務等部門全面削減。美國的普通民眾現在切身感到:所謂全球化,不僅是對第三世界的剝奪,也是對美國中、下層民眾的搾取。

正是在這種背景下,聖塔.克拉克縣的一些政府部門人士(其中有人已經被解雇)和非牟利組織人士(包括筆者)組成「人間議程」(Human Agenda),力圖通過自我教育、公共教育來試圖改進硅谷、加州和美國所面臨的問題。在關注、參與現實社會(如福利、交通、移民)的同時,我們很迫切希望能在理論上找到一些線索。因為所有的學術界幾乎都被財富和權力壟斷,雖然民眾的反對在西雅圖、熱諾亞等地表現無遺,卻沒有研究者比較系統地提出可能的對抗性選擇。

人間議程的Hobbs律師(縣社會服務部移民處處長)為大家找到由「全球化國際論壇」(The International Forum on Globalization)編集的《對抗經濟全球化的可能選擇: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一書(由舊金山的Berrett-koch Publishers 公司2002年出版)。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關於全球化的最及時的?總和評述,值得向大家推薦。

全球化國際論壇由二十五個國家地區的六十個組織構成,自一九九四年成立以來,它們參與幾乎所有重大的反抗運動。此書由十九名活動家、學者用三年時間編集而成,共有八章:一.全球公司化批判,二.可持續社會的原則,三.公共財產,哪些領域不能憑全球化擺弄?四.可持續性,擺脫全球化的偏見,關注當地,五.公司法人的結構與權力,六.另一種操作制度,七.告別不列通伍德(Bretton Woods)制度,八.結論。

此書編、作者們在批判經濟全球化的同時,進一步驗證了全球化的支配意識形態,揭露其經濟和環境上的弊端。他們具體地提出代替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會、世界貿易組織等機制的方案,促進民主、基本權利和生態持續性;提出政策性建議,重新確立符合人間生活需求的能源、農業、食品、交通以及製造業方面的經濟操作制度;探討如何限制公司的特權和濫用;展示基本公共物品和服務(如用水)必須禁止私營企業的競爭和控制;提議事關當地民眾生活的經濟決策必須盡量由直接受影響的人們決定。

此書的最大優點是提供大量平常不易想像的信息和事實。例如,關於企業的「法人」地位,此書告訴讀者,正是在1886年的一場聖塔.克拉克縣政府對南太平洋鐵道公司的官司中,最高法院判決公司享有與人同樣的權利,從而迫使數百條公司法規作廢或改變,賦與公司甚至比自然人還多的權利。試想一下,如果公司的股東和管理階層必須(像人一樣)對公司經營擔負直接責任,就沒有可能發生安龍那樣的企業醜聞了。此書提到外地(甚至外國)保險公司支配當地醫院、學校的威脅也是今天的現實。當地聖荷西市中心唯一的綜合醫院被紐約的一家公司收購後,立即被決定搬出較貧窮的市中心,移到已經有八所醫院的市郊。雖然連國會議員、市長等各界人們都要求把醫院留在市中心,但也無濟於事。因為在紐約的公司股東、董事們才有決定權,而他們關心的只是利潤,不是聖荷西市民的健康。

此書對於反對全球化的人士也是一個鼓勵,它告訴讀者:在世界各地正發生著類似的事件,受害者不只是局部的某一階層;同時各處的反抗運動、形式也多樣豐富,可以互相借鑑、學習。如果說要指出不足之處的話,此書在操作性層次上如何有效地對抗全球經濟,仍然需要加強。不過,這可能需要另一本書的研究努力了。

 

          二00三年六月八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接第33頁)

 


<24>見1966年12月號及1968年6月號的《Das Argument》[《爭論》]上Tim Masun 與Eberhard Czichon之間的討論。

<25>Albert Speer,希特勒政府的軍火生產部部長,是德國大資產階級的一位直接代表。他可能對在這情況中說服希特勒有影響作用。

<26>Guerin 的《法西斯主義與大企業》對這事有詳細的討論。

<27>注意以下這點會引起興趣的:德國國防軍要看共產黨對1933年1月納粹衝鋒隊在其總部門前的挑撥性的示威遊行的反應之後才決定支持希特勒被提名為國務總理。同樣地,根據皮諾切將軍在他的政變成功之後所作的談話,他只是在研究了工人階級各群眾組織對1973年初(聖地牙哥裝甲兵團)失敗了的政變的被動態度之後,才得出推翻阿蘭第政府不會有嚴重風險的結論。西班牙資產階級嚴重地誤算了1936年的局勢,以為法西斯主義的軍事政變會是輕易之舉。因此,它幾乎在這個國家的大部份地方失去統治權。一半的將軍們失去了生命。

<28>August Thalheimer 的《Uber den Faschismus》〔《越出法西斯主義》〕1989年漢堡版。

<29>在1930年代,托洛茨基對波拿巴主義和法西斯主義的問題寫了多篇文章。最重要的一篇是“波拿巴主義與法西斯主義”(1934年7月15日)。此文收集在《托洛茨基文集 1934-35年》,1977年紐約版,第51至57頁。

<30>在災難性的“社會法西斯主義”的錯誤之後,德國共產黨在1933/34年,在有組織的工人運動失敗之後,開始鼓動群眾起來行動。

<31>意大利的Gladio醜事是一個好例子。在這同時,我們也聽到西班牙Tejeio少尉在1981年所企圖發動、明顯是胡鬧的暴動,事實上是由大部份陸軍將領所支持的。

<32>見《反對德國法西斯主義的鬥爭》第141頁。

<33>關於“社會法西斯主義”這個過左理論的悲慘結果的詳細證據,可在Theopirker 所著的1961年Stuttgart版的《Komintern und Faschismus 1920-1940年》〔《共產國際與法西斯主義1920-1940年》一書中找到;也可在Herman Weber為 Ossip K.Flechtheim 的《Die KPD in der Weimarer Republik》〔《魏瑪共和國中的德國共產黨》〕(1969年法蘭克福版)一書所寫的序言中找到。

<34>見Otto Braun 著的《Von Weimar zu Hitler》〔《從魏瑪到希特勒》,紐約1940年版。〕

<35>現在有大量文件證明,社會民主黨的工人願意與共產黨的工人聯合起來,共同抵抗。

<36>例如,在末期巴伐利亞的首相Hoegner 的回憶錄中。

<37>見(Rodolf Hilferding)在《Die Gesellschaft》[《黨》],1933年第一期上的文章。

<38>托洛茨基在《西班牙的教訓》(1936年7月30日)一文中詳盡地討論了軍官團對右翼保守主義與法西斯主義的支持。該文收集在《The Spanish Revolution 1931-1939》[《西班牙革命,1931年至1939年》],從第234頁開始。

<39>托洛茨基在他的小冊子《Whither France》[《法國往何處去》]中分析了法國在1934年到1936年之間的發展。該書由尋路者出版社(Pathfinder Press)於1968年在紐約出版。

<40>見《西班牙革命,1931年至1939年》。

<41>關於對托洛茨基在反法西斯主義鬥爭中角色的評價,除其他資料外,見Baruch Knev-Paz 著的《The Social and Political Thought of Leon Trotsky》〔《托洛茨基的社會和政治的思想》〕,1978年牛津版第354至355頁。

<42>例如Isaac Deutscher (伊薩克.多依徹)著的《The Prophet Outcast》〔《流亡的先知》〕,1970年牛津版; Monty Johnstone 著的《Trotsky and the World Revolution》〔《托洛茨基與世界革命》〕,在《 Cogito》〔《自我思想活動過程》〕,1976年,第10至14頁, I.Howe 著的《Trotsky》〔《托洛茨基》〕,1978年倫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