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爾軍人統治與階級鬥爭

社會民主思潮派

 


〔下面這篇聲明,是由社會主義民主思潮派(第四國際厄瓜多爾支部)發出的。聲明內容共18點,現擇其較重要的幾點節譯出來──譯者註。〕

 

    厄瓜多爾國軍前上校古鐵雷茲,在2002年12月24日的競選中獲勝,當選為總統。

 

.古鐵雷茲作為總統候選人,曾得到三個政黨的支持,即他自己的黨──1月21日愛國主義黨,多民族統一新國家黨帕查庫蒂克運動以及人民民主運動。

 

.競選中投古鐵雷茲票的這種政治和社會支持,具有明顯的階級性──他的選票來自廣大的勞動界,即來自工人、農民、印第安人、零售小商人、退伍軍人、手工藝者、教師、大中學校學生、雇員以及城鄉小業主。

 

.在選舉中形成的聯合陣線,從政治和社會角度來看是分散的,缺乏革命的人民領導,及有單一的政治領導機構,也不是在各土著民族或工人的掌握下,而是在軍人首腦的領導下,軍人首腦宣布說,他的理念就是通過軍事培訓,因此這種政制只是在人民民主民族主義的傳統限度內。

 

.競選綱領中固然能體現出反對腐敗銀行體制,反對不講誠信企業、質疑腐朽的政黨,但並未觸及到自由貿易區和外債等主要問題。

 

.這次民主選舉必將繼續推動民主鬥爭。

 

.投票選舉古鐵雷茲,同時也體現出人民及土著領導層對政權的看法,他們不追隨不受限制的軍人統治,而希望在轉折關頭時看到“古鐵雷茲政權的前進希望”。因此在最近十多年來已經成熟了的參選者和他們的思想情操也都被吸引到這次選舉鬥爭中來。

 

.尚未得到滿足的要求以及如何解決因美元化政策而加深了的經濟危機,是支持古鐵雷茲競選的重要組成部份。現在一系列急待解決的問題都提出來了,包括住房、物價、信用、就業、土著運動的基本必需品以及農民提出的保護高原、水資源和土地。

 

11.這次選舉反映出人民的憤怒,也是反對過去生活方式,反對政治體制的選舉。城鄉青年中具有激進思想的那部份人,第一次參加到國家政治生活中來。

 

12.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選舉中的古鐵雷茲,不但得到最重要城市的支持,而且也得到周邊地區,特別是山區的中心省份以及亞馬遜河流域的支持,山區省份主要是得到強有力的土著農民的支持。

13.在廣大人民的自發意識與有組織部門之間,我們看到了這兩種勢力的?合,現在就要設法加深發展這種?合,並在目前危機形勢下使其具有連續性,去反擊因美元化而帶來的經濟政策,左斯塔沃.諾博政府便是推行這種政策的,結果是進口多出口少,缺乏國內外生產投資、通貨膨脹以及財政困難。

 

14.在第一輪選舉中,已經暴露出政治矛盾,在第二輪選舉中,這種特點更加明顯。

 

15.大多數傳統的政治勢力宣佈說,他們是獨立於兩位總統候選人之外,並且斷言未來的政府,其壽命都不會超過幾個月,因為沿海城市與山區之間的區域矛盾正在加強。古鐵雷茲並沒有意識到,財政資本獨裁制及力圖推行新自由企業綱領的進口商,與厄瓜多爾社會的其他部門之間,正存在著衝突。更尖銳的階級衝突正在展開,但人民運動不論在基層或在上層領導,都沒有為此衝突作好適當的準備工作。

 

17.我們的任務(即第四國際厄瓜多爾支部),必須要聯系現有的人民認識水平,並大力將其推向前進,並把當前的迫切要求與反對剝削、壓迫和統治的要求聯系起來。

 

18.最先進的組織必須投身到鬥爭中去爭取選舉勝利,但不可放棄自己獨立性而要為自身綱領作出貢獻。綱領的中心原則是擴大人民民主,反對自由貿易區、哥倫比亞規劃、財政資本獨裁制和新自由化政策,要把下列要求放到中心地位上,這就是結束結構調整,關閉美國在曼塔(manta)軍事基地,廢除外債,為保護水、土地和所有自然資源作鬥爭。

 

 

──社會主義民主思潮派(第四國際厄瓜多爾支部)

全國領導中心.2002年10月22日

 

(蕭明譯自《國際觀點》03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