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委內瑞拉的局勢

第四國際統一書記處

 


● 阻止右派、帝國主義的政變

  決不陷進OAS〔美洲國家組織〕及〔其秘書

   長〕加維利亞所設的陷阱

  積極地與委內瑞拉的工人、人民的鬥爭團結

   一致

 

.與「總罷工」一起開始的、因現在正被作為「最後戰鬥的行動」而加深的這個右派攻勢,是反革命戰略的一部份,這個戰略的目的,是要推翻查韋斯的合法、民主的政府,和擊碎工人們、學生們和人民大眾的自我組織、自衛的進程。

由於對政治和社會的積極份子的不斷謀殺和各法西斯團體的挑?,以及由於PDVSA〔國家石油公司〕的黑手黨和CTV〔與傳統執政黨同盟的工會聯會〕的腐敗領導在〔2001年〕12月初所發起的對石油生產的怠工,右派的這個攻勢的升級已經具有犯罪性質了。

資產階級破壞穩定的活動,在傳播媒介特別是電視的支持下,旨在進行政治操縱,製造恐懼、經濟混亂和軍隊內部的分裂,因為一直到現在,軍隊是支持查韋斯政府的。

 

 

.那個正在準備對伊拉克進行新的大屠殺的同一布殊政府,也在這個反革命的升級中,扮演一個決定性的角色。它不但公開地在政治和財政上支持參加政變的人們,而且通過OAS這個奴隸般的工具──與該地區大多數推行新自由主義的政府、歐洲聯盟及卡特基金會等機構共謀──推動一個「外交干涉」,其目的就是要終結委內瑞拉、玻利瓦爾共和國的民主政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理查.布歇的幾次聲明都清楚地說出:「我們已經著重OAS秘書長加維利亞的任務的重要性,因此,雙方應該與他合作來解決他們之間的政治分歧。」在以帝國主義利益為重的語言中,「合作」只能被瞭解為脅迫委內瑞拉政府接受「民主對話」為它的政治投降的先驅。

          加維利亞這一前哥倫比亞總統、反叛亂運動的推行者、準軍事團體的提倡者,應對有系統地在他的國家違反人權的事實負責,他的「任務」必須徹底加以譴責。

          OAS試圖走上帝國主義者──大企業無法在2002年4月11日〔的失敗政變中〕實現的「民主憲章」的道路,因此正如左派和玻利瓦爾各人民團體所證實的,與右翼政變參與者和大企業是無法進行「對話」的。

.一場決定性的戰鬥正在委內瑞拉展開。玻利瓦爾人民已經超越了查韋斯政府的局限和躊躇,走上街頭,加深與資產階級破裂的過程,而且採取各種阻礙政變活動的措施。現在不但這個國家的民主的命運,而且整個區域與帝國主義的力量關係,都處於危急關頭。

          由於盧拉在巴西、古鐵雷茲在厄瓜多爾的選舉勝利,由於「阿根廷起義」〔指阿根廷人民在2001年12月19、20兩日連續快速地趕走四位總統的起義〕之作為人民反叛過程的延長,由於反新自由主義的社會抵抗運動的成長,以及由於整個拉丁美洲人民拒絕哥倫比亞計劃及美洲自由貿易區域的再殖民地化的方案,美國正在試圖建立一道牆,來「防禦」吹遍了整個拉丁大陸的變化之風。

          推翻查韋斯政府和擊碎正在發展中的人民、工人們的激進運動,正在變成華盛頓的反革命戰略中的優先考慮事項。查韋斯政府的繼續生存──以及已發展的階級鬥爭的動力──對五角大樓〔指美國國防部〕及國務院而言,不符合哥倫比亞計劃和美洲自由貿易區域所意含的區域性控制。

          在這同時,政變及帝國主義利益在委內瑞拉的勝利,更會減少像盧拉和古鐵雷茲的政府那樣的政治、經濟的機動空間,更會增加對哥倫比亞武裝叛軍的不利條件,而且更會加強對古巴的封鎖。

 

 

.就是由於這個情勢,支持委內瑞拉人民群眾鬥爭的國際團結運動,必須是廣大、活躍和富於戰鬥性的。委內瑞拉的工人、學生、有階級意識的工會和人民團體、玻利互爾的左派圈子和左派政黨的鬥爭,就是拉丁美洲人民反對統治階級精英份子、反對新自由主義、反對國際貨幣基金會、反對世界銀行、反對美洲發展銀行和反對債務的鬥爭。它是一個爭取主權、爭取人民有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的民主鬥爭。第四國際的各種力量是這個鬥爭的一部份。在各種不同的國家中促進公眾的團結、示威、游行和發表政治宣言等活動!無條件地參加、支持由各民主、反帝和革命的團體和黨派所組織的行動和抗議運動!

 

 

2003年1月4日發佈

 

〔兆立譯自《國際觀點》2003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