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不應大削綜援,向貧弱開刀!

                         微波

 


    香港特區政府多年來推行「?貧濟富」政策,一再向社會上最窮苦的社群開刀,在削減綜援金額及津貼的問題上也表現得很清楚。

    香港回歸後,當歌功頌德者宣稱回歸後「明天會更好」的時候,當局在1999年便一下子大減綜援基本金額兩成,以及一些生活津貼,申請人需要從基本金額內自行支付。今天,當局又完全拒絕多個社會服務、教育、宗教等團體和政黨的要求,宣布再大幅削減綜援基本金額和補助金11.1%,以及傷殘津貼金等。社福署長林鄭月娥同時宣稱,明年還有3%的「下調空間」;以後通縮持續,也同樣會再下調。所有長者、殘疾及長期病患的受助人都不能豁免,據稱,受到削減的受助人接近58萬。高官們知道,這幾類人士都是無力反對的,聽由別人宰割,都會承受。

    此外,申領的條件也收緊。例如,居港1年後可申領的年限,要擴展到7年,在此長時間內,即使生活很困難也不能申領。而現時已有的限制也並不鬆寬,比如一名老婦訴苦說,她與兒子一家5口同住,單靠兒子很低微的經濟收入,但她仍無資格申領綜援。

    由於香港社會日益向兩極分化,貧者越貧、富者越富,貧窮戶日益增加,至01年底,戶數已增至385600,比96年的309500戶增加近25%,同期的人均收入則由1700元下降到1400元。這表明他們是更加需要多得到綜援,以維持合理的生活。現時當局反而要一再減少金額,顯然是另一新的倒行逆施。而當局又以申領人數逐年擴大,綜援支出不斷增加為另一理由,要野蠻無情地推行削減。而且,林鄭月娥還警告,可能採取「更激烈的措施」:綜援總開支封頂。這即是意味,儘管申領受助人以後年年增加,總開支也不增加,而只在所有受助者的基本金額內分擔。如果這樣就揭破不只由於通縮的「理由」了!

    為了向社會最貧窮的弱勢社群開刀,當局便出動它的宣傳機器,製造「社會輿論」,例如說,許多領綜援者都是懶人,比去工作收入更多;被認為領綜援可?,使他們覺得在受人歧視、鄙視,包括其子女受同學或其他人?笑。由此造成更多的社會分化和歧視。

    但實際上,部份市民被迫申領綜援金,基本上是不合理的社會制度所造成。他們或者由於失業而找不到再就業機會;或者因年老傷殘而已失去工作能力,或者被伴侶拋棄而又要撫養年幼兒女等等,卻又遇上本港社會福利保險等法制很不完善,沒有全民退休保障制,沒有失業及傷殘保險金,沒有最低工資制和工作機會以保障工人的收入,沒有完善的追討贍養費法律制度......,這使得有關人士不能不要靠綜援來維持自己及無依家人的生活。

    當局之針對弱勢社群「埋手」開刀,也包括對短期合約的外傭,需每月徵收400元稅,幅度近11%,卻無薪俸稅一樣的寬免額和5%的起徵稅率。他(她)們每日工作一般比8小時制高近一倍,而原有月薪3760元,比其他的薪俸稅起徵點高很多;同時又被取消原來享有的較低廉醫療福利,要僱主為外傭買醫療保險費,等於變相地由外傭負擔醫療費,傭主並無得益。這就充滿種族歧視和欺壓弱勢社群的意味。難怪激起來自東南亞5國的12000外傭齊起反對,團結起來遊行請願。這種情勢,將大大影響香港在國際上的形象。

    另一方面,當局又高喊節省開支,以此向下級公務員開刀,實行一刀切減薪6%。但高層的待遇優厚,減幾千元不會有甚麼影響,而且,當局仍繼續在「肥上」,例如,8名常任秘書長獲得跳級升職,等於跳級大加薪,單為此每年便多耗176萬元公帑;而有能力送子女到海外讀書的,一般都是高中級的公務員,港府02/03年的教育津貼勁增約1成,需撥款7億元應付。對於港府高官奇高的薪酬待遇,照理早應大幅削減,以節省巨額公帑的,但高官們反要背道而行。

    如要削減財政赤字,港府必須徵收高收入的公司和個人的逐級累進稅,收入越多的,稅率應越高,以之回饋於香港社會,但港府一直拒絕向富人動手,充分顯示富人治港的「?貧濟富」特性。

    200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