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工人黨左翼的進展

                        博格斯

 


    在巴西各州選舉中工人黨取得的成就,已相當地改變了巴西聯邦政府的局面。令人感到特別驚異的是聖‧保羅州的選舉,因為該州州長候選人喬斯‧吉諾姆,是工人黨左翼人士,他贏得32%有效選票,這是工人黨在州選舉中從未有過的最佳記錄,他將首次參加第二輪選舉競賽,他已擊敗了右翼候選人馬勒夫,馬勒夫僅贏得21.8%有效選票。在某幾個州裡,工人黨候選人的得票率也比預期的更好。但也有值得擔憂的情況出現。譬如在南里奧格蘭德州,該州政府本是工人黨顯示實力的主要陣地,但在這次選舉中,工人黨候選人塔索傑羅在第二輪競選中僅贏得37%有效選票,而右翼候選人里戈托(Rigotto)卻贏得41%。

    在巴西西北部,靠近秘魯邊界的阿里州,工人黨取得了勝利,喬治‧雅安納重新當選為候選人,而在安奧伊州,工人黨候選人在第一輪選舉中取勝。

    談到國會參眾兩院議員的選舉,儘管成績不很突出,但工人黨的議員席次增多了,成績不突出的主要原因是把一些席位讓給了盟友——自由黨人。

    最後,應當引起我們注意的:是工人黨左翼在選舉中的進展,如果我們再把左翼不得不遵守它所反對的全國政治方針考慮進去,則左翼的進展是更加可觀了。

    據約略估計,在工人黨當選為聯邦眾議員的70-80人中,有10人加入了得到社會主義民主傾向支持的名單中,即增加了15%。社會主義民主傾向的支持者當中,還包括南里奧格蘭德州副州長來古埃爾‧洛塞托,阿雷格里港前市長現任州的眾議員勞爾龐特,以及阿拉戈斯州參議員H‧海倫娜。

    當選為參議員的亞娜‧朱麗婭,來自帕拉州,也是工人黨的左翼分子,合計起來,工人黨左翼約佔聯邦眾議員的30%,這個百分比,遠遠地超過以前的數字了。

    2002年7月21日

    (蕭明譯自《國際觀點》02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