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切悼念王凡西老革命家(1907-2002)

                    十月評論社同人

 


    老革命家王文元,字宇仁(筆名王凡西)不幸於今日因心肌梗塞去世,享年95歲。本社同人深感難過、惋惜。

    王凡西的一生,是艱苦地戰鬥、不倦地思索的一生,堪可為後世的革命者學習的。他在1927年五卅運動期間北京大學肆業時,參加了中國共產黨。同年中離開北京到武漢,再轉到莫斯科入東方大學學習。中國1925-27年革命失敗後,他贊同托洛茨基對斯大林領導中國這次革命的路線錯誤的批評意見,成為在莫斯科組成的「布爾什維克—列寧派」成員之一。1929年秋返國工作,嗣後被中共中央驅逐出黨。

    1931年,他又被國民黨政府逮捕,第3次入獄,至1934年年底才釋放出獄,在上海繼續從事地下革命工作,主要是思想理論研究及寫作宣傳,並與鄭超麟合作,分別譯出托洛茨基的三大卷《俄國革命史》等書。

    1949年5月,中共解放軍進入上海之前,他被迫離國,到香港居住。(沒有離開的鄭超麟等托洛茨基主義者,則在52年12月下旬全部被拘禁,許多人達20多年才重獲自由回家。)不很久,因收取外國報刊及通訊關係,遭港英政府發覺,遞解出境至澳門。在澳門居住期間,他「在寂寞中思索」,於1957年寫成了《雙山回憶錄》。其後,譯出了托洛茨基的《文學與革命》,於11年後以惠泉筆名出版。他更先後撰寫了《毛澤東思想和中蘇關係》、《毛澤東思想論稿》等著作。他的寫作造詣甚高,文風字句美麗動人,十分難得。

    由於得到外國友人的幫助,王凡西終於能夠移居英國,在英格蘭北部的里茲大學講學,生活問題亦可以解決,從此過著安定的生活,直到走完他的人生最後一段歷程。

    他在運動圈中以「連根」筆名發表政論等等,表現了他要把舊社會制度「連根拔起」的志向、決心,從而又得到大家以「根叔」來親切地尊稱他。雖然他這個志向沒有親見到實現,但我們同他一樣地深信,這個不合理的社會制度,總會被革命連根拔起地徹底改造好的!

    200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