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農以鬥爭迎接「六四」十三週年

                         社論

 


    在八九民主運動被血腥鎮壓以後,中國人民爭取民主自由和民生權益、反對官僚專橫及貪污腐敗的鬥爭,仍然在艱苦不屈、時起時伏地堅持著。特別是今年3月以來,從東到西、從南到北,許多地方都湧起了工人的罷工遊行示威(有些更高達幾萬、持續多時),廣大群眾上訪請願抗議,以及農民集體街頭示威、抗議稅負沉重、官員貪污,等等:

    而富有意義的是,大慶和遼陽等地工人吸取了八九民運工人組織獨立於官方工會的自治聯合會的經驗,繼承了後者的鬥爭傳統,今天在抗爭中也成立了「臨時工會委員會」等名稱的組織,領導鬥爭,各廠職工選出代表互相連繫,要求人大批准人權公約中「組織獨立工會」的條款,等等,具有承先啟後的意義。

    工農大眾之奮起抗爭,完全是由於中共的官僚專制政權和錯誤政策措施所造成的。它剝奪了人民的言論、出版等自由,和選舉、罷免公職人員的民主權利,以致各級官僚得以貪污腐敗、專橫獨斷,實施損害工農市民權益的政策,使廣大人民生活困苦,怨聲載道。例如,它廿多年來實行全面走資本主義道路,為追逐利潤,以工人為犧牲品,大力裁員減薪,以致工人下崗失業的越來越多,許多工人的欠薪和遣散費等又久拖未付,使他們全家生活更加陷於困境,淪為赤貧者。這是近來大慶油田、遼陽市等地工人不斷起來抗爭,以爭取應得利益和復工權的直接原因。這許多風起雲湧的群眾鬥爭,清楚顯現出中共所造成的社會矛盾的尖銳化、中共政治經濟危機的加劇;也再次證明十三年前八九民運反對中共官僚及其特權,實是客觀的迫切需要。

    八九民運另一個鬥爭目標是清除官僚貪污腐敗。而六四鎮壓使這個目標未能達成,以致十三年來,中共的貪污腐敗情況越來越普遍而嚴重。最近,中國社會上揭破中共口頭上反腐敗的「普遍說法是:腐敗越反越大,越反越多、越反越嚴重」。這又證明八九民運反貪污腐敗鬥爭目標的正確,是社會進步發展所必需,而中共的鎮壓則是極端反動的。

    但祇要上述的中國人民需要(亦即八九民運所要爭取的任務)一日未能達成,則人民的抗爭仍會不斷地持續。特別是,由於中共向國內外資本主義勢力大肆讓步,極力討好,尤其是在入世之後,使工人、農民利益備受損害,更多國企倒閉或裁員,失業工人日益劇增;農民的農副產品敵不過外國湧入的廉價貨,被迫賤賣求售,收入更為減少,貧困戶增加,由此造成社會日益分化,貧富日益懸殊,民間怨憤日益深重,這些在不久將來勢會引發大規模的民眾抗爭。

    在八九民運期間,全港市民熱情支援大陸的民運,約佔全港人口兩成的市民曾上街參加百萬人大遊行,以後每年的六四期間,港人都舉行遊行、集會,在香港回歸後,香港便成為北京中央政府統治的全國領土內唯一能夠公開舉行紀念六四的地方。香港特區政府為要收緊港人的遊行集會等自由,最近高姿態拘捕四五行動成員梁國雄、專上學聯負責人馮家強、盧偉明3人,控以3個多月前未經申請而舉行遊行、違反《公安條例》罪,便是這種政治性意圖的其中一項表現。另一項剝奪港人遊行集會自由的新措施,就是把政府總部外的空地劃為請願及公眾集會的禁區,以圖取消市民和支聯會慣常在該處集會、請願的權利。但在支聯會的反對和上訴後,上訴委員會推翻了當局此項決定,批准支聯會可以繼續在該處舉行六四集會,而其他市民的集會、請願也將會同樣有此權利。這是支聯會和港人的一次勝利,打擊了當局意圖限制自由集會的無理決定,激勵了港人以至中國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的意志。

    在紀念六四屠殺十三週年的今天,我們必需再接再厲地發揚八九民運戰士的英勇鬥爭精神,配合大陸工農群眾此起彼伏的鬥爭,為爭取實現以下的目標而努力:

  平反六四,恢復被污衊了的民運及其戰士的名譽,釋放所有繫獄的民運戰士和不同政見者,賠償當時遇難者和受害者的損失,清算進行鎮壓的領導人的罪責;

  實行徹底的政治民主改革,廢除極權的一黨獨裁,取消官僚的政治、經濟特權,發揮人民力量去肅清貪污腐敗,全體人民充分享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罷工等自由權利;

  反對資本主義在中國大陸復辟,反對犧牲工農大眾利益的「入世」政策;

  實現真正的民主的社會主義,使人人自由、平等,各盡所能地充分就業;揭破中共的假社會主義。

    200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