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工人黨大會體現出黨內民主

                   埃斯第默、拉莫斯

 


    1999年11月24日至28日,巴西工人黨927名代表聚集在巴西利亞州的米納斯.澤拉斯的文達.諾瓦訓練學院,召開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來自全國的黨代表,耗資50餘萬美元接用學院裡的社會俱樂部。大量的客人和觀察者不只來自巴西,而且有許多國家(包括法國、葡萄牙、烏拉圭、東帝汶和墨西哥等)的政治黨派、環保運動、人權組織的代表。

    大會除了選舉一個新的全國領導機關和黨主席外,議程上預定要討論三個主要問題:

    一、根據社會主義的前景,確立新的綱領,對國家提出一個新的計劃;

    二、巴西現時的形勢,特別是政治的和經濟的前景,包括黨對卡多索政府的態度、政治聯盟和定於2000年10月舉行的市議會選舉;

    三、下個世紀黨的思想的形成。上次爭論包含政治上和組織上的反對意見,都隨著新黨章的採納而結束。

    向大會提出的12份討論文件,圍繞三個爭論的範圍,以及兩個宣言(一個是特拉波爾荷派提出的,另一個是米爾頓.譚默提出的)。<1>

    工人黨主席職位有三個候選人:聯邦代表喬西.迪爾超為現時大多數領導所支持,競逐第三屆連任;聯邦代表米爾頓.譚默;和即將任滿的黨總書記阿爾林多.支那格利亞。

    儘管議程上安排有一些項目,討論時被縮減了,有的問題絕少得到充分的辯論。由於考慮到會挫傷大會當中的代表,對於黨和社會主義的觀念幾乎全然沒有得到討論。

    大會安排上網站為那些不能出席這次大會的人和新聞記者瀏覽事件、討論和投票選舉等的實況報導網頁。在大會期間共有超過54,000次的上網閱讀。

       主要的論文和修正案

    大會在第二天著手處理不同論點的文件。

    選擇出來的文件,是將要任滿的多數派「鬥爭中團結」的《民主革命綱領》。這份指導思想的討論文件是用來帶引下一步的討論。在這一次討論中,代表們按主題分組討論這個文件和修正案。三個主題小組建立起來了。他們的討論焦點主要在應不應該在文件中,在保衛社會主義和建設黨的問題上,把「卡多索滾蛋」這個口號包括在內。修正案在小組中至少有20%的人提出,然後才能交到全體大會中去討論。

    在大會全體會議上,否決了由諾梭.譚普(Nosso Tempo)文件的支持者提出的、關於社會主義問題的修正案,並建議保持文件原來的形式(提議者提出的修正案重新肯定採納工人黨第七屆全國會議和黨的第一次代表大會的立場)。

    停止償還外國債務的建議被否決。指導路線的措詞被保留下來,為債務的重新談判辯護,附帶下列條件:貸方在政治上的不讓步可能引起停止償還外國公共的債務。而交換國家的進出口資本活動的管制和在匯款利潤稅的水平與國際的水平相一致,那就是30%,而不是現行的水平15%,這是必要的。任何要把外國債務重新收歸國有的嘗試都必須加以阻止。

         當前形勢的方針

    這份經過採納的文件確定PDT、PSB、PCB、PC和反對卡多索政府的部份PMDB為聯盟者<2>。至於同PPS可能的聯盟,涉及到文件中作出的任何聯盟,都要有條件地按照「綱領性的協議、反對卡多索和新自由主義」<3>的原則。這個文件得到大會的批准,也對其他可能的聯盟打開門戶,直到這些內容得到工人黨地區領導機關的贊同。

    大會否決一個限制聯盟的修正案,它認為要全國性地明確表示他們是反對卡多索和新自由主義的黨才能與之聯合,對於「卡多索滾蛋」的爭辯使大會兩極化了。聯邦代表米爾頓.譚默爭辯贊成包括這個口號,指出所有的工人黨的州的會議(只有巴拉那除外)在支持這個口號的基礎上,已經選出了他們的代表到工人黨全國代表大會去。譚默也指出,修正案在這個問題上引起更加廣泛的辯論,「黨的觀念和內部的民主,這些問題對於工人黨是非常重要的。」經過長時間的辯論,這個修正案建議(包括「卡多索滾蛋」這個口號在內)失敗了。

    「卡多索滾蛋,國際貨幣基金會滾蛋」的口號,突出地扮演了最近興起的人民大眾抗議反對巴西政府的角色,尤其是在無地運動的農民當中,和那些曾經在這些動員中起領導作用的其他的社會組織。它也曾被工人黨的活動份子的廣大階層推動過。但是經過一個從政府的代言人的詆譭戰役,和資產階級傳媒譴責那些製造這種號召的人想要繞過民主來廢除憲法之後,工人黨的大多數領導拒絕採納這個口號,聲稱這個口號會損害對黨的民主的信任。

            新的領導

    由於時間少而受到擠壓,主要地是因為一系列的平行會議妨礙了代表大會的會期而不能及時開會,結束了新黨章的討論,連同以下兩個重要的問題,提交給下一次全國理事會(DN)解決。

    一、財政問題將要舉行一次全國性會議討論。

    二、在黨章中所有改變的問題(包括財政),至少須有60%的全國理事會成員投票贊成。除了比例代表制之外,都要根據投票選出候選人名單,全國理事會選出主席,在議會的代表團和參議院的兩位黨領袖,工會和青年的部份代表,以及盧拉(Lu La)同志(黨的創建者)和鋼鐵工人工會領袖劉易士.意.施爾瓦,他們是由全體大會直接採納的,正像在以前的全國性會議曾有過的一樣(雖然按照這個程序,在代表中仍有意味深長的不贊同的意見)。

    七個候選人名單代表全國理事會(DN)的投票情況如下:

 

 

得票

%

全國理事會

領導名額

執行委員會成員

(中央)諾梭.譚普

90

10

8

2

民主革命派

398

44

35

8

激進民主派

73

8

7

1

社會主義還是野蠻狀態

190

21

17

4

運動工人黨

116

13

10

2

群眾鬥爭工人黨

26

3

2

1

真工人黨源頭

19

2

2

2

 

    計算出來的選票總數912張,包括兩張空票,兩張廢票。

    諾梭.譚普候選人名單是建立於社會主義民主派的基礎上的<4>。民主革命派的候選人是「鬥爭中團結」的多數派領導人,以路依.科爾考為首,他是以前工人黨的主席。激進民主派提出同名傾向的候選人,它的綱領性論點:「建立一個共和政體的民主」<5>。「社會主義還是野蠻狀態」帶來大批的工人黨內左派,包括「左派之聲」、「社會主義力量」和「運動傾向」,以及各種地區團體。運動工人黨是由阿爾林多.支那格利亞、培爾梭.真羅(Tarso Genro)提出的候選人名單和工人黨的許多其他著名人物<6>。「真工人黨源頭」的候選人是特拉波爾荷(Trabalho)派。

    在選舉黨的主席中,迪爾超以496票當選連任,米爾頓.譚默以296票居第二,阿爾林多.支那格利亞第三,113票。

註釋:

<1> 特拉波爾荷派思想上與國際的林拔派(即國際主義共產黨)有聯繫。米爾頓.譚默是里約熱內盧的聯邦代表,曾經是黨內所有不同左派所支持的工人黨的總統候選人。

<2> PSB(巴西社會黨),PC do B(巴西共產黨)和PC是較小的左翼黨,這些黨與工人黨一起經常地有一個公共的選舉講壇。PDT是繼承巴西左翼民粹派的傳統的,由喬亞奧.哥拉爾特所領導,他被1964年的軍事政變所推翻。民粹派PDT在許多場合與工人黨達成了選舉的協議,尤其是保證在任何第二輪選舉中互相支持到底,從而在1998年幫助工人黨在南里奧格蘭德州政府選舉中有把握地獲得勝利。PMBD一度是主要的資產階級反對軍事獨裁的黨派,現在是統治聯盟的一部份。但是隨著卡多索政府威望的急劇下降,一些PMDB的人物持著直接批評政府政策的態度,脫離了該黨。

<3> PPS來自老的巴西共產黨歐洲共產主義者一翼,可是,自從清除左翼最後的意識殘餘之後,它長期同卡多索政府合作。

<4> 社會主義民主派是工人黨內傾向第四國際的支持者。

<5> 由工人黨內最著名的一個公眾人物Jose Genoino所領導,他是工人黨在國會中的領袖,一個前毛澤東主義的游擊隊員。

<6> 塔爾梭.真羅(Tarso Gemro)描述他們的立場為「第三道路」,處於強硬左派與溫和的多數派領導中心之間。

(楊萍摘譯自《勞工旗幟》2000年春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