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起來 消除分歧

           ——希臘左派現狀分析

                     邁特拉利亞斯

 


    希臘左派自從參加由新民主黨(右翼保守派)領導的短期聯合政府以來,十多年間由於意見分歧、方向迷失、脫離社會等因素,一直處於衰退之中。從那以後,左派的有生力量不斷地流失,終於在一年前以議會選舉的慘敗而達到頂峰:左翼的三個議會政黨所獲選票總數低於百分之十,這是希臘左派在戰後歷史上空前未有的慘敗。

    因此,便很自然地從希臘各地不斷的響起了呼聲:「反對左派分裂、反對宗派主義,我們支持對話和行動一致。」但有一件事仍然十分明顯:只要意見分歧仍然支配著一切,左派中大大小小的組成成份,事實上不可能有所作為,也不可能對抗由社會民主黨所驅動的新自由主義的高壓勢力。

    然而,種種跡象表明,左翼群眾的影響和關切還不足以迫使難以糾正的領導層改變策略。理由很簡單:主要的障礙來自希臘共產黨(KKE)和從希共分裂出來的Synaspismos,他們都犯有病態的、粗暴的宗派主義,障礙還來自從有組織的工人運動中脫離出來的驕傲自滿的極左派份子。

    正當去年選舉失敗之後,一些革命戰士採取的第一步,便是要求把贊成行動一致、重組左翼力量的人們團結起來。

    「重建左翼」的倡議是在2000年9月間由「共產主義者——生態派左翼革新者(AKOA)」發起的,還包括理論雜誌《論點》派和第四國際希臘支部(DKDE)的戰士們。幾乎在此同時,上述三股力量聯合從希共分裂出來的Synaspismos中的左派創建了一份月刊取名為《宣言》,這份月刊旨在成為議會內外整個左派唯一的、國際主義的、急進傾向的研究論壇。

    僅在8個月之後,我們可以說已取得了成就。首先是由原先發起的三組織即AKOA、第四國際希臘支部和《論點》雜誌開創了「左翼對話和共同行動新天地」(以下簡稱為「新天地」)。其次還吸收了以下各黨派加入,如民主統一左派運動、工人國際主義左派(即英國托派社會主義工人黨在希臘的姐妹組織)。綠色政治學家(生態派)以及左翼政治學家等。

    但仍然忠於斯大林主義傳統的希共領導則聲明說,他們不參加是有理由的,因為「新天地」吸收了被希共開除了的前政治局委員,前議會黨團主席和前總工會主席等人。

    團聚在「新天地」周團的各勢力的廣度和多樣化,超出了創始者的希望。僅在幾個月前所無法想象的事,到2001年5月都變成了現實。這是幾十年來的第一次,希臘左派力量建立起統一構架,並開始對話和共同行動。

    異常明顯的是,誰也不能否認他們面臨著十分艱巨的問題,許多事猶待解決,重建希臘左派的第一步就是要獲得所必需的動力,去堅定不移地衝破大大小小黨的官僚統治者的傳統宗派主義。然而,熱情與相互信任的氣氛在「新天地」最初幾次會議中躍居支配地位。

    根據各黨派的共同協議,「新天地」始終向新的要求加入者敞開大門,並立即開始檢驗一下他們在以下各條戰線上的介入能力:

    擺在第一位的是:要促使工人運動和政府去抗擊對退休金和社會保險體制實施新自由主義的改革;

    動員起來反對新的「反恐怖主義」法,因為這項法令嚴重地限制了民主權利和自由;

    為廣大希臘人民參加在熱那亞舉行的國際示威遊行作好準備工作,去反對8強和新自由主義全球化。

    上述三個創始組織的戰士們,還深入到「新天地」在政治上的優先工作,如:堅定不移地保護工人運動的社會福利,保護民主權利和自由,發揮積極的國際主義,參與反抗新自由主義全球化的國際運動等等。第四國際的希臘組織,儘管在人數上只能算是個小組織,但在準備「新天地」活動和創辦月刊方面,《宣言》都發揮了主要作用。可以看得清楚的是,現在是時候了,這些來自戰鬥小組織的戰士們,只要能正確地分析時代形勢,採取不帶宗派主義方法,把全部左派力量團結起來,為什麼不可以勇敢地去承擔能估計得到的風險呢!?

    (蕭明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