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哈薩克斯坦的報道

                         肖軍

 


    2001年1月由較左的部份人士在哈薩克共產黨內成立了「馬列主義綱領派」,同中央多數派抗爭。反對派要求黨內生活民主化,反對中央準備的黨章修改草案。在3月份舉行的中央全會上,反對派動員了大批支持者試圖闖入會議地點,但沒有成功。中央多數派在4月黨代會前夕解散了阿拉木圖黨組織,把它劃為4個獨立的部份,其中一個部份直屬中央。阿克馬林州組織也被類似的手法肢解。這兩個黨組織的不滿情緒最嚴重。黨代會召開前兩天,哈薩克首都黨組織被解散。代表大會在緊張的氣氛中召開,1/3地方來的代表被拒絕登記,卡拉甘達州委原第一書記邦達連柯試圖在大會上發言,被召來的警察拘留。中央多數派(阿布基利亨、索洛京、哈拉特科夫)提出準備好的黨綱修正草案(包括哈共政治目標是建立「階級合作的議會制共和國」等有重大意義的條文)和黨章修正草案。新黨章在中央看來,應授權上級組織有解散下級組織權,應建立候補中央委員制,把有投票權的中央委員數目縮小,應加強對黨組織的理論控制。

    經過激烈的交鋒以後,黨代會決定在夏天召開非常黨大會,在本次大會上把所有爭議推遲到非常黨大會上去解決。大會結束以後,附屬哈共的群眾組織「團結」作出了一系列為從哈共分裂出來作準備的決定。哈共中央的「哈薩克斯坦真理報」被「團結」正式拒絕出售,同時一部份「團結」內部的工運份子開始進行成立「工人黨」的準備工作。

    哈共中央多數派早有意同執政當局合作。今年一月在共產黨總書記阿布基利京倡議下,國會通過了「外流資本大赦法」。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正處於財政醜聞困擾中,瑞士銀行凍結了幾個美元賬戶,以調查哈國資本非法洗錢的內幕。這一醜聞與總統親信有關,「外流資本大赦法」對有犯罪背景的資本自動實行豁免,為總統解除了潛在的威脅。難怪總統立即頒發了共產黨總書記二級「勇敢」勛章。

    哈工會運動處於一個調整時期,兩年前通過的勞動法大大縮小了工會的權利。對工作期間的勞動量、勞動條件、工資問題工會無權過問;每年的假期由一個月降到18天;8小時工作日被正式取消;僱主有權以關廠的手段懲罰罷工工人。今年春天在阿克賽市郊的卡拉切卡納克石油天然氣開採基地,爆發了6千人的罷工。對石油、天然氣的開採權屬於一個特別為此建立起來的國際銀團,包括歐洲和俄國的大企業。目前進行的是外圍建築工作,承包人為一家希臘公司。建築工人全是從當地召來的。這6千工人有自己的工會組織,為了安全起見,成立了臨時性的罷工委員會。罷工工人提出的條件是:1、改善勞動條件;2、廢除罰款制度;3、提高工資。罷工者特別選擇了總理托卡耶夫來工地視察的機會發動罷工,包圍了總理車隊幾個小時。托卡耶夫在同工人對話時承諾向外國公司交涉。第二天州議會接見了十人工會代表團。希臘公司作出了一些讓步。

    3月6日在卡拉甘達市發生了工人佔領法院的事件。市法院對「卡倫坡」公司工會的訴訟作出了不利於工會的判決,工會積極份子立即佔領了法院,結果招來趕到現場的特警隊毒打。40名工人被打傷。兩名工會負責人被拘留。工會的訴訟目標是要求礦業公司對工傷殘疾人發放補助金,這樣一個經濟要求也不能得到滿足。被拘留的工會領導現已被釋放,但檢察機關已立案檢控。

    哈共議會黨團不久前支持了政府提出的「大眾傳媒法」。這一法律允許檢察機關不經法院同意關閉報刊。對電腦網絡也開始進行控制。所有的網頁都要登記,每一家網絡服務公司都要自費(3萬美元左右)安裝對網上通信內容進行監視的機器。哈共議員還參與了允許農業用地買賣的「土地法」起草工作。這一法律對城市居民在鄉下的自留地(所謂的「別墅」,其實是菜園子)徵收「財產稅」。在經濟滑坡、收入下降的年月,這些菜園子起著非同一般的意義,沒有它們,哈薩克一般人早活不下去了。政府為了搜刮民財,充實國庫,也真是到了不管人民死活的地步。共產黨作為當局幫兇的角色很得總統歡心,總統辦公廳主任瑪.塔仁公開談話時指出,哈共應成為支撐政治制度的兩、三個大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