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戰爭是好事!

                     車蘇多夫斯基

 


    路透社2001年9月16日報道,布殊總統的談話說:「我對經濟的恢復懷有最大的信心。這次突然事件無疑會影響我們的經濟。但,我們要全世界看到,明天,商店要開門營業。工人要回廠工作。」布殊總統打算發動「及時的」軍事打擊來提高證券市場的信心。

    美國對戰時經濟又作何規劃呢?在恐怖行動襲擊世界貿易中心和五角大樓之前五天,布殊總統曾經預示:

    「我一再申說,祇是在戰爭時期,在衰退時期,或者在突發事件的艱難時期,才動用社會保障資金。我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總統的花言巧語的口氣表明了他已安排好擴大美國戰爭機器時限。嘁嘁喳喳的「衰退」和「戰爭」叫聲,是用來製造美國的輿論,以便把國家的財力物力完全轉移到軍事工業方面去。

    緊接著,從恐怖襲擊的惡夢中驚醒過來的傳媒,在每天的政治評論中,充滿了「愛家鄉」、「忠誠」和「愛國家」的詞句。而在這些詞句背後隱藏的目的,卻是製造新的法律依據,為「更新充實國家的防禦力量」敞開大門;同時也為美國在各地區採取直接的軍事行動提供正當的理由。

    這樣把民用生產轉為軍工生產,就會使財富從民用必需消費方面流入國防承包商的手中。

    在布殊政府背後的是強大的「五大」國防承包商:洛歇.馬丁(Lockheed Martin),波音(Boeing),雷塞安(Raytheon)等等。他們日益同能源巨頭結成夥伴。這就是沿著戰略輸油管道發生的許多地區戰爭和暴亂的幕後文章。

    五角大樓的國防承包商已經把人員和資源從「民用」改為「軍事」的生產線了。舉例說,美國最大的國防承包商洛歇.馬丁(LMT)由於商業衛星市場「需求平淡」,大幅度縮減衛星部門。公司發言人一再保證說:洛歇把它的財力資源從麻煩多多的商業性企業轉移到能賺大錢的生產系列先進武器,包括生產F22猛禽式高科技噴氣戰鬥機的「正確方向」來了。這種戰鬥機是在佐治亞的洛歇.馬丁公司屬下的馬里埃達(Marietta's)飛機工廠裝配的。每架價值8,500萬美元。而3,000個直接的職業崗位一個工期最節約的花費為2,000萬美元。

    波音公司以2億美元投標獲得與國防部簽訂生產聯合殲擊戰鬥機(JSF)承包合同,僅僅保住了三千個職業崗位,仍然抵銷不了近年來波音公司西雅圖飛機工廠的大批解僱。在波音公司,每一工期生產JSF聯合殲擊戰鬥機計劃要花費納稅人6,670萬美元(《西雅圖郵報》2001年9月7日)。難怪美國政府要削減社會保障計劃了。

    今天美國生產系列先進武器未必能夠消退高漲的失業浪潮。

    美國經濟的新趨向,會產生上百萬億美元的高額利潤,這將使少數大企業得以填飽私囊。

    使用為民用經濟解僱的有特殊技能和專業的工人這個豐富的人力資源為美國公司籌措資金——以所謂「對外投資」的形式——美帝便能擴展到全世界的各個地區。

    (蔚然節譯自加拿大《新社會主義者》2001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