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革命勞工打雙重戰爭

            ——亞道爾訪問記要

                         巴蒂

 


    〔受訪者亞道爾是「阿富汗革命勞工組織」的中心領袖。訪問者是《工人鬥爭》編輯巴蒂。本訪問在2001年11月11日喀布爾被攻陷前,在巴基斯坦東北部城市拉合爾進行。本文因篇幅關係,有刪節。〕

 

問:是否能逮捕到拉登和塔利班的重要領袖?

 

答:拉登的體重只有55公斤,要捉到這個人並不困難。同樣的,要攻陷喀布爾和沙里夫也不困難。美國在這個地區有一個長遠的計劃,它要同時給「北方聯盟」一個教訓,那就是:沒有美國的支持,「北盟」既不能征服阿富汗,亦不能守著她。而且,美國要在阿富汗有強固的根據地,用來制衡俄羅斯和中國。

    在塔利班內部也可以看到分歧。外交部長慕瓦奇領導有一支溫和派。由於塔利班失去人民的支持,所以塔利班撤退的可能是真實的存在。

 

問:塔利班失敗後,會有一個強固的新班底嗎?

 

答:即使塔利班完全倒台,它內部也會有派別在外來的壓力下加入新統治班子,而其他支持蓋爾達的一派會加入游擊隊。未來,是有可能組成一個有廣泛基礎的政府,不過,要談到一個穩定而長久的政府嘛,那就說不上。這個用強力建立的政府,即使有或沒有前阿富汗國王的參加,也只會是看管美國的利益,而不會是看管阿富汗人民的利益。

    巴基斯坦出於一己利益,會保衛新的班子;不過,我們認為,她再沒有能力一如既往在金錢和軍事上支持新政府。不過,巴基斯坦會盡力確保自身的利益。伊朗方面,則是恐怕前阿富汗國王的上台會令王朝復辟,危及伊朗。

    所以,未來的阿富汗政府是不能夠解決人民任何問題,也不會是一個代議制的政府,而會是在國內外衍生矛盾。新政府將是一個依賴性的政府,不夠力量去維持和平,並且只會維護美國利益,及從輸出石油受益。油管不會途經伊朗運送,因為那條途徑非常昂貴。所以,油管最有可能是途經巴基斯坦,而利潤將落在美國人的口袋,巴基斯坦人和阿富汗人所得無幾。巴基斯坦希望能成為中亞細亞的通道,這個目的不會實現。

    阿富汗的各部族的期望假如不能實現,他們會由內戰去訴求。地方部族和美國之間,會因種植罌粟花的問題而成為矛盾衝突的焦點。

    很清楚的是,美國不信任巴基斯坦。巴國的情報局不能向美國提供具體的情報,使美國不能在短暫時間內取得巨大勝利。美國在1992年納希——烏拉克政府倒台後,讓巴基斯坦放手為所欲為,而巴國反過來鼓吹恐怖主義。這一次,美國不會讓巴國放手妄為了。因此,巴基斯坦和美國間的關係將會緊張。

 

問:你們的黨對新班子有什麼看法?

 

答:我們的黨不支持任何強加下來的班子。新班子將保衛美國利益,阿富汗人民的問題不會得到解決,而且這也不會是新班子的議程。前阿富汗國王奢談的選舉和過渡政府只是個幌子。阿人民可能經歷大屠殺和愚民政策後,輕信前阿富汗國王之言,以為他是另一個出路,但他們不會受騙很久的。

    我們的黨從1964年以來便反對前阿富汗國王扎希爾,他本人和他政府殺害了我們數以百計的黨員。我們不會站在一旁垂手不理,我們會盡一切力量暴露前國王的技倆,鞏固階級力量,以在阿富汗建立一個真正的群眾政府。現在,有數個團體支持前國王,認為他比較不那麼壞。我們是在進行雙重的戰爭,希望勝利歸於阿富汗人民。

 

    (史丹摘譯自《國際觀點》2001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