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帝侵略阿富汗特輯

                               前言

                  《十月評論》編輯部

 


    布殊領導下的美帝國主義者,利用9.11事件為口實,在英帝等國家統治者的支持下,終於向阿富汗發動了侵略戰爭,經過幾個月的任意狂轟濫炸,把阿富汗幾乎全部的重要建築物、公用設施,和無數的房舍、田園等破壞蹂躪;尤其殘暴的是殺害了不計其數的阿富汗平民百姓(據轟炸開始後不久的報道,阿國平民因此而死亡的人數,已超過9.11事件的死難人數),並且非常殘酷地折磨、虐待被俘的阿富汗等戰士。倖而生存下來的數十萬以上逃離炮火的難民,擠迫在環境非常惡劣的難民營中,過著飢寒痛苦交迫的非人生活,因此而死的人每日以百計。這是美帝向貧窮弱小國家人民犯下的又一宗滔天新罪行。

    這一侵略、殺戮罪行,受到了美國國內和世界各地廣大人民的嚴正譴責和強烈反對。

    《十月評論》在9.11事件後,曾作出了評論(題為《必須阻止美國發動戰爭》),附在當時已印刷好的秋季號內發出。隨後,我們特別選譯出許多篇美英等國肯為普羅大眾說話的報章報道和評論,構成本期這個特輯,以提供讀者研究。這些譯文原文幾乎都是從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出發、站在人民大眾和國際主義的立場,表示了他們對這些事件的態度。作者們在譴責9.11恐怖襲擊殺害了無辜人民的同時,更加嚴厲地譴責美英等帝國主義者的無比殘暴地殺害平民的戰爭罪惡。

    即使美帝能以大石壓卵般的強大力量,推倒了塔利班政權,但也加劇了阿富汗和其他國家廣大人民對美帝等統治者的憤恨,會強化後者們的鬥爭意志;而且,美軍還要繼續遭到阿國武裝份子的游擊式襲擊。在將來阿國內的戰事漸趨平服以後,美帝為搶奪對阿富汗的勢力範圍和石油資源,與俄國、中國等國的矛盾和勾心鬥角也將日趨尖銳化。

    美、俄、中等國的統治者,在幾月來強調加緊反恐怖主義的藉口下,又乘機加強剝奪自己本國內人民的民主自由權利,加強打壓境內少數民族爭取自決權甚至分離權的鬥爭(例如美帝之對國內少數族裔美籍居民及進步人士、俄國之對車臣人民、中國之對異議者及「疆獨」「藏獨」份子等等)。這類鎮壓反過來又會加劇統治者與被統治、被壓迫者之間的矛盾、鬥爭,增加社會上不穩的程度,最終不會讓統治者的圖謀得逞的。本特輯內所響起的各國民間反對聲音,也多少可為這種發展前途提供了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