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輸出廉價勞工往以色列

                        保庭斯

 


    在以色列台拉維夫中國外勞的一次勞資糾紛,暴露了中國國營企業向資本主義國家輸出廉價勞工,並且奪去中國工人談判權的做法。在2001年3月,有170名受僱於台拉維夫Dori建築公司的工人舉行示威,抗議不獲發薪,被中國使館警告,要是工人非法停工,有可能會被遞解回國,並且在中國受審。

    來自上海附近一個村落的木匠工人林懷策(Lin Huaice)在中國見工時,被許以月薪350美元,食宿優待,工作輕便。為了討得這份工作,他必須放下2,500美元按金。為了籌措這筆錢,林懷策從四方調度,甚至連父母的殮葬費也動用上了。

    林懷策在2000年1月抵達以色列,聯同其他169名中國同胞,在台拉維夫中部豐田廠工地上的Dori承包有限公司屬下工作,不過,卻是由中國公司負責他們的支薪和食宿。林懷策與其他中國工人每日工作長達11小時,中間罕有休息。食宿方面,他們住在一些像貨櫃箱的茅屋,附近一帶隆隆交通聲音,徹夜可聞。

    林懷策等人工作了15個月,所得工資等於零,每月只得50-100銀幣(約24美仙,港幣二元);這個數目,僅能撥次電話回國。中國公司供應的伙食,每日只有煮菜,但寒微的工資也不能夠買食物補充。工人經常被送到街市撿拾菜莢和生果。

    2001年3月28日,工人在議論後,決定放下工具,前往位於台拉維夫的「工人熱線」中心投訴。負責該中心的漢娜.佐哈爾說,「他們的境況比奴隸好不了多少,這卻是發生在台拉維夫、靠近我們,在我們這裡,以我們之名做的事,這使我感到汗顏。」

    另一位中國工人傅舍(Fu She)表示:「我們剛來到以色列,中國公司便把我們的護照收起。我們企圖投訴,但公司恐嚇我們,說會把我們遣回中國,那樣我們不僅損失工資,甚至連按金也沒有了。對我們來說,失去那2,500美元,不啻就是宣佈死刑。中國許多人在等著這筆錢啊。」

    工人一再要求發薪,但得到答覆,說到年底才有薪水。當工人開始了罷工,中國使館的官員便向工人發出威脅,要他們復工;這些官員甚至企圖下手攔阻「工人熱線」的代表,不讓他們與中國工人會面。

    後來,中國使館官員和承包公司的代表對「工人熱線」表示,中國工人在以色列的工作條件雖然看來像奴隸,但他們是嚴格依照中國政府的規定受僱的。

    中國使館官員又向工人提出威嚇,說他們倘若不立即復工,便會被遣回中國。

    4月17日,罷工者及他們在中國的家人,均收到中國公安局發出的信件,表示工人在回國後,會被收監,最高可被監禁7年。信件說,罷工者假如舉報其他罷工者或補償過失,或會將功贖罪。信件又說:「你們的行為不僅破壞了你們所屬的建築公司的規條,而且也違反中國合同法的刑事法律,」「按中國法律規定,你們不是隸屬在以色列法律之下,而是隸屬在中國法律之下。所以,破壞有秩序生產的工人可以被判以長期監禁,喪失政治權利。」

    罷工的結果,乃是工人獲得發回工資,數額並且比原先應允的多,但仍然比當地的最低工資還低。在五一勞動節,中國罷工者與以色列猶太工人、阿拉伯工會人士、羅馬尼亞外地勞工,一同在「工人熱線」會址慶祝。西岸也派出一支巴勒斯坦工人代表前往參加,但被以色列軍隊攔截,返回原地。

    (史丹譯自《工人國際報》2001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