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的建黨80週年講話    張開

 


    江澤民在慶祝中共建立80週年大會上,發表了長篇講話。這篇講話總結過去的「偉大」業績,闡釋了「三個代表」的理論,提出了讓資本家及其他社會階層份子入黨的主張。中央黨校副校長李君如誇讚這個講話「標誌著共產黨形成了新世紀黨的建設的戰略性偉大綱領」;官方的宣傳主調更高歌江講話所提出的「三個代表」要求是中共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彷彿在他這次提出之前,中共就沒有這三種要素也似的!人們意圖以這些構成江澤民學說,以便與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平列齊觀,作為培植對江澤民個人崇拜的資本。

    以下,且讓我們來檢視、評論這個「綱領」是如何「偉大」吧!

        對過去的總結評價

    講話首先盛讚中共在80年間的奮鬥業績和經驗。應當肯定,中共利用蔣介石國民黨當時的腐敗無能和人民對它的極度不滿、領導農民武裝推翻國民黨反動政權,建立了新中國,是一個非常重大的革命成就。但他說:我們「全面確立了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使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東方大國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這卻是對馬克思、恩格斯的社會主義學說的極大歪曲。按照馬克思、恩格斯的主張,社會主義社會是人人都能夠「各盡所能,各取所值」的;列寧在《國家與革命》一書中更加以詳細闡釋,指出人民(除剝削者以外)在社會主義社會中所享受到的民主自由,是比資本主義國家的民主自由多出無數倍的。可是,50多年來,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人民能夠「各盡所能,各取所值」,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嗎?在民主自由方面,人民不但連資產階級性的民主自由都享受不到,而且還生活在毫無民主自由的極權統治之下。這種現實,是國內外人民都可認識到,不容中共領導人自吹自擂的。

    中共在成為唯一的執政黨後,完全師承前蘇聯斯大林的獨裁手法,對人民實行官僚統治,各級幹部則享有無限的政治上經濟上特權,與工農及城鄉民眾處於對立地位,構成官僚統治者與被統治的人民之間的主要社會矛盾。幹部的政經特權,必然產生貪污腐化,這種貪污瀆職、腐敗無能侵蝕著社會肌體。儘管中共從1953年起提出過許多次的反貪污腐化鬥爭,但長期的事實證明,黨政幹部的貪污腐化卻越來越普遍而嚴重。其根本原因就在於官僚特權制度是它們產生的根源和背後靠山。

    更由於政治特權及官僚集中制機制,幹部橫行無忌,絕不受人民監督約束,加劇了個人獨斷獨行,決策、施政不斷犯錯,產生一連串的路線政策錯誤。其最顯著的有:

    一、在1956、57年,毛澤東領導中共用「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等「陽謀」來「引蛇出洞」,等到許多知識份子「暢所欲言」地起來響應之後,他就轉變之為「反右派鬥爭」,把響應者打成右派,長期受盡政治上迫害。胡耀邦後來指出,多年來受迫害者連同其家屬有一億人之多。

    二、1958至60年,毛澤東領導全黨驅使全國人民高舉「三面紅旗」(人民公社、大躍進、總路線),用「全民大煉鋼」、「衛星田上天」來企圖加速使中國「超英趕美」;用「多快好省」的「總路線」來驅迫人民「戰天鬥地」地苦幹。而人民公社的強迫推行,完全違反了農民意願和利益,重犯了30年代斯大林強迫農民一律參加集體農場的嚴重錯誤;結果農民以消極怠耕來抗拒,並立即引起糧食減產,連續三年大飢荒,大量人民被餓死。雖然劉少奇們後來在政策上作出讓步,但直至1978年鄧小平取消人民公社以前,20年間,中國的農產品產量始終增加很少,主因就是受人民公社政策之害。

    三、1966年5月,毛澤東領導其嫡系「四人幫」,為了從劉少奇等人手中重奪黨政大權,竟用「文化大革命」為幌子,進行「打倒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整肅一切的或可能的異己,釀成全國的「十年浩劫」(中共後來對「文革」的評語),數百萬人被批鬥至家破人亡,更使國家經濟瀕於崩潰邊緣。

    可是,像上述那樣長期為禍全國的非常嚴重錯誤,在江澤民今天以最高領袖身份總結過去的經驗教訓時,竟然只是輕描淡寫、空洞含糊地一筆帶過:「我們黨在歷史上的一些時期曾經犯過錯誤,甚至遇到嚴重挫折」。而更可笑的,他依然在重彈那銷聲多時的舊調:「事實充分證明,中國共產黨不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三個代表」的發明

    江澤民繼近年來提出要幹部「三講」(講學習、講政治、講正義)以此來「修正錯誤」後,在這次講話中又著重闡釋「三個代表」的新發明。

    他所說的「代表」之一是:「我們黨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要求」。但實際上,中共從黨內到國家機構所實行的官僚體制,恰恰是中國生產力的桎梏(具體表現是它過去的官僚「計劃經濟」模式和強迫命令主義),障礙著生產力應有的迅速、健康發展;改革開放政策雖逐漸擺脫了過去的官僚模式,卻又推使中國朝著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全面發展,以致經濟雖有可觀的增長率,卻是越來越遠離社會主義的目標的。按照馬克思主義的見解,能夠發展到最先進的生產力的,是真正的科學的社會主義,而不是資本主義。

    「代表」之二是:「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即,「必須努力體現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的要求,促進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的不斷提高」。「發展先進文化,就是發展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文化,就是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可是,中共現時的路線方針政策既然是發展資本主義市場經濟而更加背離社會主義這個目標的,又怎能是在發展社會主義的文化?如果一定要認為會有社會主義文化而先界定其內容或特點,那麼,概括說來,它就應該是民主、自由、平等、博愛等優點的。但中國一直以來的實際情況和發展趨向,都是沒有、反而遠離這些優點的。

    「代表」之三是:「要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人民群眾不斷獲得切實的經濟、政治、文化利益。」但實際上,這點同上述兩個「代表」一樣,都是假大空話。以最廣大的8億農民來說,中共在走上全國政權以前,曾經得到農村人民的重大幫助,它也曾經承諾過要替農民及其他人民爭取利益,為他們服務;可是,在掌權之後,這些承諾都被它背棄了。尤其是農民,長期間不但生活沒有顯著改善,反而肩負著日益沉重的捐稅攤派重擔。其間雖經中共中央幾次提出要加以減輕,但「始終」無法根本做到。這是最顯著的事例,說明中共的好聽說話「始終」是美麗的謊言。

        主張資本家等入黨

    江澤民今天提出「三個代表」的主張,實際意義就是要為發展資本主義市場經濟製造理論前提,為大力發展這種經濟、贊揚其代表人物作辯護。他跟著說明:「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社會階層構成發生了新的變化,出現了民營(即私營)科技企業的創業人員和技術人員、受聘於外資企業的管理技術人員、個體戶、私營企業主、中介組織的從業人員、自由職業人員等社會階層。」

    江澤民於是主張:「也應該把社會其他方面的優秀份子吸收到黨內來」。他所指的「社會其他方面的優秀份子」,就是包括前面所列出的新變化出現了的各個社會階層,尤使人注目的是民營企業的創業人員、私營企業主等。

    據《明報》記者得自「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共組織部門正在制訂具體措施,物色私營企業主加入中共。消息人士說,中共計劃從現在至明年秋天十六大召開前的一年時間裡,在全國完成吸收20萬私營企業主入黨的目標,之後每年的吸收人數將逐漸增加。<1>

    這項被學者視為大膽創新的容許資本家入黨的主張,是偏離中共歷屆黨章規定中共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的傳統的。中共曾經在建黨之初受列寧時代的布爾什維克黨影響,定下中共這個性質,雖然在以後的全面反蔣鬥爭中並未發揮此種工人階級先鋒作用,但長期間也只是接受工人、農民、軍人、知識份子、革命份子入黨。在中共的傳統觀念中,私營企業主實即是資本家,是「革命的對象」。據明報引述「左派人士」說,江澤民89年8月曾在《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通知》中指出:「私營企業主同工人之間實際上存在著剝削與被剝削的關係,不能吸收私營企業主入黨」。<2>

    再舉出浙江省委書記張德江以前的意見為例。他去年在《黨建研究》中撰文表示,「要明確私營企業主不能入黨」。「從所有制性質上看,私營企業主作為生產資料私人佔有者,與廣大員工存在著僱傭關係,按照黨章規定不能吸收他們入黨。否則,將會模糊黨的性質和工人階級先鋒隊的標準,產生『誰是富有者誰就具備入黨條件』的誤導」。他還指出:如果允許企業主入黨,當中有些人還可能利用經濟實力操縱基層選舉、控制基層組織,甚至產生嚴重的政治後果。(但在江澤民發表這項主張之後,張德江又急忙在《求是》雜誌為文表示,要「貫徹江澤民同志關於吸收新黨員標準的新概括」了!)<3>

    一方面,北京已出現幾份「萬言書」,反對讓資本家入黨,指責江澤民的「七一講話」是極其重大的政治錯誤事件,違背了中共黨章的基本原則和規定,說西方媒體認為中共終於開始變成資本家的共產黨了。

    另一方面,官方的宣傳機器則全面開動,傳播讚美江澤民的頌詞。例如:前面引述的李君如說,「這是理論上的重大突破和創新」。「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吳登雲則認為,江的講話體現了中共「這樣一種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新覺醒」。<4>這就是說,中共已因此而從過去的錯誤中覺醒過來!

    江澤民在這個講話發表之前,曾嚴厲批評反對者,當局則在7月初下令不許再發表反對文章,也不作爭論。中宣部長丁關根部署進一步深入宣傳江這個講話,同時強調絕不給違背中央精神的錯誤言論提供傳播渠道。<5>這反映出中共黨內已產生重大歧見,黨領導層要用行政手段壓制那些不同意見的發表。這也就很快地暴露出江澤民「講話」中如下宣稱的虛偽:必須「充分發揚黨內民主」,「要切實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利,拓寬黨內民主渠道」;「凡屬黨組織工作中的重大問題都應力求組織廣大黨員討論,充分聽取各種意見。」「講話」除了重彈那些假大空讕調之外,並沒有提出切實進行政治民主改革的新意。

    在「七一講話」之前,黨內外有不少人士都提出要進行民主政制改革。據說是江澤民心腹幕僚的劉吉(現任社科院副院長)公開呼籲:中國在政治體制上要有大動作,首先應該從黨內民主著手。「黨內民主首先需要黨的高級領導集團民主」,「如果不,又如何領導全黨民主?」<6>但「七一講話」對此全無回應,反之,卻要求黨員「堅決抵制西方多黨制的影響」。即:堅決維護一黨獨裁;同時又在行動上繼續扼殺黨內外反對者的意見。

     資本主義勢力大增的反映

    江澤民這些意見,其實是資本主義勢力在中國大增的反映,顯示他們要遷就後者的壓力和要求,承認企業家在決定中國前途的問題上擔當愈來愈重要的角色。據估算,私營企業現時已佔中國1萬億美元國內生產總值的20%以上,並僱用數以百萬計的國企下崗工人。

    為了爭取加入世貿,中共去年開始要求國有企業退出150種以上的競爭性工業行業,而讓給非國有的企業去發展。據估計,未來數年內,私營或外資公司、中外合資企業,將可能會與國企「平分天下」。

    又為了推行市場經濟,中共逐步取消了過去幾乎全部商品和服務項目由國家規定價格的做法,減少到今天只保留了13種(類)。<7>這顯示,除了這13種(類)之外,全部商品和服務項目的價格都由市場來決定,而不是按照人民需要和利益來規定價格了,這又是屈從於資本主義者壓力的結果。

    像上述這樣的政策措施的推行,結果便導致中國日益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化,代表資本主義的勢力便急速增長。

    除了黨外的資產階級要求擁有影響作用的壓力外,中共黨內已從改革開放中大獲利益而變化成的資產者的壓力,也在日益增加。據中共估計,已有11萬黨員從商,大部份是入黨以後開始從商的。<8>單是浙江省,據上引浙江省委書記張德江在《求是》的文章說,浙江省自改革開放以來,全省黨員隊伍的結構「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也有來自其他社會階層的優秀份子」。目前浙江省在非公有制經濟領域從業的黨員已達15萬5千多人,其中私營企業主黨員5,574名。「這些領域的黨員隊伍不斷擴大」。<9>

    再由於中產階級人數的劇增,他們加入中共的人數也會大增。據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漳河指出,未來5年中國的中產階級階層人數將達到2億人。<10>其結果,也將大大改變中共的黨員成份,影響中共的意識形態、路線、政策。

    自從改革開放以來,過去紅極一時的「無產階級是領導階級」這句即使是名不符實的口頭襌也已日益少見報章或領導人講話所提起,到後來幾乎已音沉響絕;工人階級在國家政治和經濟中的影響力和地位已日益衰微,不像過去那樣被「重視」(實應說是利用)了。至於「中共是工人階級先鋒隊」這一性質,也早已越來越不純正和名不符實。

    在中共建黨80週年這一天,終於由它的總書記江澤民公開提出讓資產階級、中產階級等社會階級階層名正言順地成為中共組織構成的一部份,亦即可擁有影響黨理論、決策的權利和作用,從而揭開了中共的「工人階級先鋒隊」的假面具!而由於中共上中層的親資本主義意識形態及既得利益等因素,明年秋的中共十六大將會修改黨章中的這個規定,連「違反黨章規定」這點反對理由也將被打消,使中共從名義到實際都變成社會黨那樣的政黨!

    2001年8月10日

註釋:

<1> <2>7月23日《明報》報道。

<3> 7月27日《明報》。

<4>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5> 7月23日、31日《明報》。

<6> 6月27日《蘋果日報》。

<7> 7月12日《文匯報》。

<8> 7月3日《文匯報》。

<9> 7月27日《明報》特稿。

<10>7月21日《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