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起來,爭取全港普選特首!

                         微波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明年秋換屆,第一屆人選問題已成眾所關注的事。首任特首3年多來政績的差劣、施政的諸多錯失、民望的日益低落,可說是「有目共睹」的事。這都是不民主的小圈子「選舉」所產生的結果。

    《基本法》附件一規定,第二屆行政長官仍然由800人的選舉委員會產生,再次剝奪港人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民主權利,完全違反了聯合國《公民及政治權利公約》第25條凡屬公民均應有自由選舉權利的規定,而這一公約是中國政府已通知聯合國予以遵守的,香港在回歸前早已確認了聯合國這些人權公約;港府發言人今天也聲言香港政府會「忠實履行」它。

    特區政府最近向立法會提出了特首選舉草案,由現有的800人選舉委員會兼任選出第二屆特首的職能。這種「雙重職能」在過去沒有明確宣佈,而是等待有利時機,不久前才宣佈,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揚對此「承認做得不好,深表歉意」。

    草案一些具體規定,表明是對其他有意參選者(例如民主黨派)不利、而對董建華參選連任有利的。例如,政黨人士參選須聲明是以個人身份參選,當選後則須退黨,他的提名人的資料須公開,後一點等於進行公開記名的預選,把原本規定的不記名投票隨意作出局部的改變,從而使得許多原擬提名其他候選人的選委會委員感到政治壓力,以致改變初衷,等於變相迫使他們表態支持董建華。民主派要得到100提名人的機會將因此而大減。

    特別是錢其琛今年3月明確表示支持董特首連任,已清楚顯示了中央對第二任特首的決定,非常有利於他的連任,對其他有意參選者很不公平。

    現時的選委會,由於中央的精心設計、刻意安排,以致絕大多數成員都是保守的「上流社會」代表和親京人士,他們之選舉中央所明白支持的「候選人」已確定無疑。一些著名的鉅商富豪也急忙宣稱支持他連任。

    在這種結局已定的形勢下,大有可能無人參加「陪跑」,而讓他自動當選連任;但當局卻預留1,046萬元公帑,作為選特首的開支,這如果與3百萬選民選30名立法會議員用了4,060萬元相對照,更顯出是對社會財富的很大浪費!

    對於首任特首施政的錯誤過失,尤其是他偏重維護工商業者富人的利益、漠視低下階層市民的權益、加劇社會的貧富懸殊,我們3年來已在本刊不斷加以揭露和指責,這些指責與港人對他的不滿是相一致的。他在許多民意調查中的民望不斷低落,也如實地得到反映。試舉最近的香港過渡期研究計劃所作的民調為例,他們在3月底至4月初訪問了830名市民,結果顯示,特首的民望持續下跌,滿意他的表現的只有31%,與滿意已提出辭職的陳方安生表現的有85%相差很遠,不希望他連任的則高達47%。這個結果,相信是很有代表性的。

    他雖然至今尚未宣佈不會競選連任,但有跡象表示他是繼續戀棧這個權位,樂此不疲的。倘無意外事件打斷他的計劃,則他最後將會連任。倘真如此,更多更大的施政錯失將會持續發生,絕大多數港人的利益將會蒙受更多更大的損害。

    為了維護港人當前的和長遠的利益,我們呼籲市民及其社團組織立即行動起來,團結一致,組成聯盟,以共同爭取全港一人一票直接選出第二屆特首(以及立法會全體議員),發揮和表現出全港絕大多數市民的這個意願,促使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及其附件的有關規定。

    200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