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抗議中國國安部隨意抓人

                     于浩成等13人

 


    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李少民,曾多次到中國大陸講學。今年二月二十五日返大陸內地突然失蹤,最近知道是被中國國安部在深圳海關秘密扣留,至今未釋放。此事在香港、美國媒體上曝光後,引起強烈震動。

    李少民先生,是一位中外著名學者,八二年畢業於北京大學經濟系。之後赴美深造,九三年榮任聯合國的中國顧問,就人口資料提供分析意見。

    他在香港城市大學期間,還經常應邀去中國多間大學講學。尤其是去年五月,中共中央宣傳部和科技部聯合邀請他,到北京為在京的有關高級幹部專門講授網絡經濟問題,深獲重視。當晚中央電視台特向全國廣播介紹,廣泛反映極為良好。

    對這樣一位著名學者,他在中國現代化事業的發展和推廣上,如此熱心盡力,竟遭中國大陸當局拘捕,殊令人驚詫,不解之至!

    現在,李少民先生被中國當局扣留一事,至少使人們注意並質疑三件事實和問題:

    一、中國對待凡是吸引西方現代社會文明科學思想卓有成效的中國學者,總是初則多方利用,繼則百般懷疑,這又證明他們把學術自由和思想民主視為政治罪嫌,已是習慣惰性。此次李少民先生在深圳入境時被國安部人員逮捕,顯然是有預謀之誘捕行動,用心叵測。因此,這不是現代學者李少民一個人的事,從根本上講,還是中共對學術自由、思想民主的壓制和摧殘。凡我學術界人士均感身受之憂、不得不起而抗議之、反對之。

    二、中國把「實行依法治國」、「建設法治國家」寫進憲法,但中國國安部門,違反司法程序,隨意秘密抓人,使受害者家屬不知自己親人是「失蹤」,還是受其他不測。這是中國國安部門無視中國憲法、踐踏人權的行為,必須糾正!

    三、中國政府一面號召中國留學生回國為自己祖國服務。中國國安部隨意抓人的做法,明顯與中國留學生政策背道而馳,使留學生、海外學者感到大陸內是一個沒有人身安全保障、隨意抓人的地方,雖有回國服務之心,又怎敢以身試不法之禍!

    我們對中國國安系統隨意抓人的行為表示強烈抗議,希望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李少民副教授返回香港,繼續他的教學活動。

    李少民先生是美國公民,我們也強烈要求美國政府積極關心此事,使李少民立即獲得釋放。

 

發起抗議人:

        于浩成、戈揚、司馬璐、伍凡、阮若瑛、阮銘、林保華、金堯如、陳奎德、楊月清、高臬、嚴家祺、蘇紹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