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01年度軍事預算案

                 與中期防務整備計劃

                       高島義一

 


    今年3月3日,以森喜郎為首的聯合政權強行通過了2001年度(2001年4月1日開始)政府預算案。其中的第二期《中期防務整備計劃》與首年度2001年軍事預算案,除了反映日趨腐敗的產業、軍事複合體吞食國民稅金外,也標明著在經歷新防務指南、「周圍事態法」、緊急立法、憲法修改策動後,日本的「自衛隊」正在向侵略性的、可以在海外展開大規模作戰能力的體制過渡。

    去年12月15日內閣會議批准的《中期防務整備計劃》(2001至2005年)主要強調強化信息技術、生化、核武器防備、災害緊急派遣、部隊改編等,撕破了憲法外表下的「專守防衛」路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被稱為「載直升飛機的護衛艦」,即輕型航空母艦。此艦可同時搭載四架MH53E(全長三十多米、容納五十五名士兵)的大型直升飛機,滿載排水量近兩萬噸,與英國的航空母艦相等,比意大利的航空母艦還大。如果載上美國正在開發的直升殲擊機JSF,這就是攻擊型航空母艦了。

    另外,目前海上自衛隊尚沒有獨自指揮大規模艦隊群整體作戰的旗艦。《中期防務整備計劃》也計劃利用高技術使日本能夠擁有美第三艦隊指揮艦那樣的指揮中樞機能。目前,海上自衛隊有一艘強襲登陸艦可運送18輛90型坦克三百三十名士兵,三井與日立公司正在建第二、第三艘。《中期防務整備計劃》還計劃再裝備兩艘Aegis驅逐艦。這種驅逐艦可以同時攻擊多個目標,目前全世界只有9艘(每艘1200億日元),日本已經有4艘在服役了。

    《中期防務整備計劃》還決定裝備4架空中加油機,這也打破了歷代自民黨政府的禁忌。1972年11月7日,增原防務廳長官曾經在國會答辯道:不能容許裝備深入鄰國領海、領空攻擊或爆破的這種飛機。但是,日本政府看到99年美國空軍從本土出擊、由加油機空中加油,直接爆破南斯拉夫的威力,也期想日本能有這種攻擊性作戰能力。

    隨著俄羅斯海軍的迅速衰退,海上自衛隊在裝備數量、質量上已經成為世界第二號海軍。它的巡洋艦與驅逐艦有52艘,已經超過英國的34艘,與美太平洋艦隊(58艘)相等。日本已經是世界第二大軍事預算大國,《中期防務整備計劃》表現出日本進一步成為世界第二大軍事國家的轉變。制約日本軍事大國化的,只有美國的世界霸權戰略:日本不能強大到足以挑戰美國的程度(如開發核武器)。

    對於日本民眾而言,已經被踐踏得面目全非的憲法成為阻止日本進一步軍國主義化的唯一可以、必須防護的武器。如果日本的統治階級得以修改憲法第九條(放棄戰爭),亞洲的和平基礎就不存在了。

    (趙京節譯自新時代社《橋樑》周刊2001年3月12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