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亞洲成為無核區

              ——《達卡宣言》的主要內容

 


    2000218-20日,首屆地區性核裁軍會議在孟加拉國達卡召開,來自南亞、東南亞、東亞及北美等14個國家的150多位活動家及學者參加了會議。這次會議是針對印度和巴基斯坦在19985月進行的核試驗而召開的。會議由設在曼谷和孟買的「南半球中心」及設在達卡的「社團開發圖書中心」組織的。

    會議發表了《達卡宣言》,其部份內容為「印度、巴基斯坦於1998年進行了核試驗,死抱住核威懾信條,並通過核試驗從事於研製核武器及核武器發射系統,他們己對其本土及區域安全構成了嚴重的危害,也阻礙了全球核裁軍的進程。這是模仿霸權國核武器化的作法,霸權國的核武器已對全球安全構成了最嚴重的威脅。印度和巴基斯坦必須立即停止所有與核武器有關的活動,包括研製、生產、引入或部署核武器及彈道導彈。他們必須立即撤消這些項目並簽署《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及其他約束措施,以此作為邁向核裁軍的具體步驟,並回到核裁軍議程上來」。

    大會通過的「行動計劃」,詳細說明了凍結印度、巴基斯坦核項目的具體內容,會議號召長期擁有核武器的五大國(美、俄、中、法、英)應根據《核不擴散條約》及1996年「國際法庭」的裁定,履行核裁軍義務。「行動計劃」要求南亞活動家們來支持全球核裁軍,並以此為契機,為使南亞成為無核區而努力。

    與會者表示願與「廢除2000年全球網絡」一道努力工作,「消除核武器」會議也採納了三種解決的辦法,並在達卡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兩使館處,舉行了可能是亞洲首次「二合一」示威遊行而結束。

    (黃申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