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千年來反猶太人的謊言

                       蔚然輯譯

 


    最近幾年來,在歐洲,特別是在俄國和東歐,出現一股公開的反猶太主義的勢力。

    為什麼在歷史上會出現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以不同的形式來迫害猶太人的事呢?除了有種種歷史的「直接」因素,一個主要的、持久的、根本的原因就是兩千多年來的基督教文化。

    基督教的《新約全書》就是歷史上反猶太主義的主要文獻之一。卡爾.考茨基的《論基督教基礎》一書的論述指出,《新約全書》的作者們一開始便蓄意有計劃的醜化猶太人,把他們當成是殺害基督的兇手,以激發對猶太人的仇恨。作者們捏造許多虛構的自相矛盾的有關基督之死的故事。考茨基在書中說到,發生在兩千年前的事件,即羅馬帝國佔領了猶太人的家園,引起了猶太人的強烈反抗。猶太人的上層分子謀求和平妥協,而下層人民則堅決鬥爭到底,由此分裂為撒都該人、法利賽人和吉拉德人(狂熱派)等宗派。在公元70年,羅馬入侵者竟把耶路撒冷夷為平地,把全部猶太人驅散到帝國的各地方去。

    早期基督教徒是猶太教徒的一個宗派,他們懷有宗派感情憎恨另一部份教徒。隨著時間的推移,由保羅領導的佔領導地位的基督教小宗派不願承認自己是猶太教徒,但不久,他們又要求改行猶太人的割禮。直至四福書,即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和約翰福音寫成之時,他們還聲稱基督徒同猶太人的對抗是十分痛心的事。

    但,在此後的300年間,基督教發展壯大起來,變成一股強大的勢力。到四世紀初,竟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由是基督教便同國家權力結合在一起了。自此之後,《新約全書》的故事,它的思想,它的風格色彩,便成為千百年來藝術和文學的主題。

    多少世代以來的兒童,都受到作為神諭的《新約全書》惡意編造的故事的毒害。直至今日,在基督教的教義問答中,有這樣一個提問:「是誰判耶蘇基督死罪?」兒童從五歲到六歲便把這一提問銘記在心。答案是什麼呢?那就是:。「是羅馬統治者按照猶太人的願望幹的」。最近,天主教教會宣稱「取消」猶太人導致基督被害的說法。這對兩千年來為此受到迫害的千千萬萬猶太人來說,那是「太遲了」。

    在中世紀,有許多文獻史籍都遭到毀滅、遺失了,據說有一本名為《天國元老備忘錄》的書,被它的信奉者保存下來,是一本為未來的猶太人留下來的猶太人要統治全世界計劃的紀錄。事實上,這是本世紀初沙皇俄國政治警察、基督教徒的極端分子奧赫倫娜(Okhrana)偽造的書。這本書在本世紀曾產生巨大的影響,它重塑了傳統的基督教徒對猶太人的仇恨,可稱得上是《種族滅絕委託書》。

    這些虛構的書可怕地掩蓋了文明發展的真實歷史。

    斯大林主義統治者要利用基督教徒反對猶太人的運動,鼓勵這個運動。他們竟把基督教徒反對猶太人主義編入他們的《備忘錄》中。許多左派中人,為他們正直的高貴的同情心所迷惑,在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同以色列猶太人國家的衝突中,竟不加區別地接受斯大林主義加工過的古老的基督教徒反猶太人的謊言。

    卡爾.考茨基對反猶太主義的論述,直刺《新約全書》這個兩千年來歐洲文明的心臟。對今天在「反猶太復國主義」的假面具下,一直受到「反猶太人主義」毒素影響的眾多左派份子,仍是一股必需的解毒劑。

    馬克思主義從來是以階級鬥爭的觀點來考察宗教衝突的問題的。恩格斯在《論反猶太主義》中指示,「反猶太主義無非是中世紀的、垂死的社會階層反對由資本家和僱傭工人組成的現代社會的一股反動逆流,……」「反猶太主義者」根本不了解猶太人,猶太人中有「成千上萬的無產者」。我們能一律地反對猶太人無產者嗎?恩格斯還風趣的說,我們在很多地方還要感謝猶太人呢!比如,海涅是猶太人,哥白尼是猶太人,馬克思更是「純粹的」猶太人呢!(托洛茨基也是猶太人。)

    20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