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抗議浪潮 《工人國際報》

 


    〔這個報告是根據「國際團結與蘇聯工人」提供的資料直到最近聯繫所得的消息寫成〕

    2000年5月17日,近30萬名工人橫越俄羅斯,參加抗議政府建議採納一個殘酷的新的勞動法。

    出動最多的地區,包括加里寧格勒15萬工人、阿斯特拉克汗1萬人、諾伏西比爾斯克8千人、尼茲喀聶.諾伏哥羅克德的一個工廠有8千人參加、沙馬拉4千人、莫斯科地區4千人、歐姆斯克2千人、柯彌公眾2千人(包括在歐洲最大礦山的公眾大會1千人)。

    某些工人小組顯示出他們自己的特色。例如碼頭工人有15萬人在弗萊迪窩斯托克、窩斯托赤尼、納克荷德卡等8個港口參加抗議。

    在雅司諾哥爾斯克機器廠,當它的無畏的工人在長時間鬥爭中獲得空前勝利時,工人們享有盛名,有3,500人參加了罷工。

    在庫爾斯克和弗萊迪窩斯托克,不管本地的禁令,舉行了遊行示威運動。

    大部份的功績歸於地下活動份子,尤其是「保衛」這個組織和碼頭工人工會,由一個杜馬議員奧勒格.塞因建立起來的一個委員會的協作和富有戰鬥性的工人的幫助,這好像在雅斯諾哥爾斯克和維波爾格,積極份子為建立一個工人黨的運動那樣,等等。

    儘管參加行動日播散得很廣,許多不是「保衛」成員的工人或者以前從來沒有參加工業行動的人,覺得反對新勞動法對他們是沒有重大關係的。這是因為這麼多的俄羅斯工人曾經忍受這種狀況,對此,新法規給予官方的印記——隨著資本家的高興給予報酬,專橫的解僱,臨時的工作,根本就沒有文字合同,長時間的勞動,沒有任何休假。

    隨著幾近50%的蘇聯工業瓦解、私有化被引進以來,失業和沒有工資的工人,達到18個月或者更長的時間,是那麼普遍,以致許多人準備忍受任何條件和工作時間,只承諾給予一些現金。面對這種背景,行動日是一個重大的勝利。

    在莫斯科靠近汽車工廠的地鐵車站,大約有350個罷工者和他們的支持者開了一個會,通過決議抗議新的勞動法,並支持來自獨立工會「保衛」和Sotsprof、西伯利亞勞工同盟、碼頭工人工會及其他進步組織的建議,為了組織和協調行動、保衛工人的權利而產生一個參謀機構。這個決議號召所有的工人組織、行業工會和積極份子,實行堅決的行動,反對政府的計劃以及它的資產階級支持者。

    在公眾的集會上,V.M.彼得羅夫提醒聽眾,來自國際貨幣基金會的推動,修正勞動法。

    阿爾格.塞恩回想歷史上企圖修正或者革新勞動法的,實際上就是非法的法律化。他自信,即使他們取消了工人的權利,商人們也將不會解決他們的問題,而人民將被迫用更堅固的方式去為他們的權利而鬥爭。塞恩譴責官方的工會聯合會(FNPR)指示本地的組織不參加行動日,但它的許多分會實際上已經參加了。

    S.V.喀拉莫夫、Sotsprof工會主席簡短強調說:行動日證明工人們既非牛群,也不是奴隸。

    T.撒基娜、一位工作於教育綜合企業的婦女,譴責那些支持勞動法的人,他們「自稱」自己為共產主義者,並且拍打他們的胸膛,但只執行反民族的法律,求助於久加諾夫為領袖的俄羅斯聯邦共產黨。聽眾中有支持的和抗議的喊聲,並且爆發了混戰。

    當撒基娜譴責在車臣共和國的大屠殺時,V.I.安皮洛夫的「俄羅斯勞工」支持者更進一步打斷她的發言。

    V.I.舒茨卡列夫代表芝爾轎車工人警告聽眾不要把八小時工作日作轉讓,因為它曾經是在艱苦的階級鬥爭中贏來的。他說,莫爾德維和烏克蘭的工人被迫每天工作16小時,把資方的苛待全都爆光了。而「政府希望把俄羅斯的工人置於同樣的地位。」

    窩爾庫特的一位礦工代表V.I.波蒂斯尼耶說,資產階級希望分裂工人階級運動,撫慰一些小組,因為十年前它曾經同礦工們一起幹過,隨著社會主義的失敗,工人們已經喪失了全部權利,波蒂斯尼耶誓言:如果有人壓迫人,政府將不允許工人管理工廠。

    一位屬於「Sotsprof」的機械工人,N.艾溫諾夫說,計劃中的勞動法「不只簡單地摧毀工人的權利,而且牴觸了國家民族的利益,因為,只有自由的公民才能做出高質量的工作。」

    一位鐵路工會的代表V.V.雅柏列夫爭辯說,在社會主義之下「勞動法是神秘的書,工人們知道勞動法不總是適宜於實施的。」現在杜馬的議員正在要求取消勞動法中僱主不實施的那些項目,而保留那些實施的條款。新增加到勞動法的部份,專用於鐵路工人和教師,把軍事紀律引進這些範圍。

    其他的演講者包括Zaschita協調人D.V.傑庫舍夫.烏拉爾斯克Mellalist工廠的工會主席,莫斯科反法西斯委員會主席O.費德朱可夫,A.尼柯拉耶夫代表RIK,從當地Zaschita分會帶來祝賀的一個礦工,O.巴比赤及其他人。

    (楊萍譯自《工人國際報》2000年5/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