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的農業成就

                        謝撥德

 


    1999年10月一則來自「優質食物」的新聞宣稱,諾貝爾獎的得主已裁決給古巴一個「促進有機體革命」的小組。這個小組是「農業有機體小組」(簡稱GAO)。這個古巴有機體農業協會曾經為世界能支撐住的農業定下標準。

    在接受諾貝爾獎之際,GAO主席范曼道.勞涅斯阿喬勒博士說,這個獎獎給古巴,給GAO和全體農民、研究人員和政策的製訂者,是名副其實的光榮。他們曾經在古巴為生產有機體農業工作而鬥爭。我們希望我們的努力展示給其他因襲於依賴化學農業的國家,那不是唯一的養活一個國家的辦法。

    新聞透露「優質食物」的執行理事彼得.羅雪特說:「這個獎顯示目前的農業還有巨大的發展潛力,這種潛力在其他國家遠遠沒有開發出來。全世界應向古巴學習。」羅雪特博士繼續說,「在古巴,有機體是供給全體人民的,不只是給那些可以供給的人。」

    我過去曾經寫過好些古巴農業開發的重要的論文,我也要描述古巴社會主義革命如何幫助在科學與自然之間協調起來,以便建立一個能支撐住的經濟和環境。

    古巴的農業實踐大大不同於那些資本主義社會,為了利潤依靠化學農業日益增加使用殺蟲劑。這種殺蟲劑能產生一種使我們致癌的食物鏈。

    這個獎支持那些結論。全世界的研究人員現在正在開始認識古巴在這個領域的成就。

    (柳真譯自《社會主義者行動》99年11月號,此文刊於該報《要利潤還是要計劃》專欄中,題目為譯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