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團結支持東帝汶

                  第四國際國際執委會

 


    由印尼軍隊庇護下的恐怖主義民兵,對東帝汶進行大屠殺和大肆破壞之後,聯合國終於派軍進入東帝汶,而印尼政府除了不得已地撤出東帝汶,亦無其他選擇。

    這個結果之可能發生,乃是東帝汶人民數十年來為爭取自決和獨立而不懈地進行英勇鬥爭的結果。大規模的群眾動員,及〔99年〕8月30日全民投票的結果,清晰無誤地顯示出——要不是早已表明的話——東帝汶人民要的是獨立。

    這個結果之可能發生,同時也是全世界多個國家的動員和國際間的公共輿論施加壓力的結果。在國際間的團結精神的感召下,成千上萬人採取了具體行動,並且走上街頭,制止大屠殺的暴行。

    這迫使了過去數十年來一直支持著印尼軍方的帝國主義強權——尤其是美國——的諸政府們,和聯合國一道,對印尼軍方拉遠距離。

    這個團結運動再次顯示出,公眾輿論之動員是一股力量,能把事態的進程扭轉。

    我們在全球進行反不義的鬥爭中,東帝汶事件予我們最為重要的教訓就是:我們必須提出要求,創造一種具有團結聲援、民眾行動及活生生的民主的嶄新政治。

    此所以我們有責任在東帝汶爭取自由的鬥爭上再接再厲。聯合國授權的勢力是不應該、也不能夠取代這項團結支援的任務。

    東帝汶人民承受著物資供應短缺、缺少醫療援助和人道援助之苦楚。殺手們仍然在東帝汶活動,他們在實行堅壁清野政策,把成千上萬的東帝汶人民逐離家園,對反抗運動的戰士和領袖進行肉身消滅。「東帝汶抵抗運動國民議會」和游擊隊的力量在備受肉身消滅的同時,仍然奮力進行戰鬥。

    事實上,就是為了達到維繫帝國主義國家和印尼統治階級之間的良好關係這個目的,而編排這次由印尼軍隊操縱下進行的全民投票而造成了大屠殺的後果。

    第四國際要求,一切印尼勢力撤出東帝汶。聯合國授權的力量必須保證成千上萬的難民、平民返回家園——這包括那些逃往東帝汶山區的平民,及被遞解到印尼其他地區的東帝汶抵抗運動的領袖、代表,及抵抗運動的司令古斯毛等人。

    聯合國授權的力量亦必須保證,立即把由印尼軍隊撐腰的平民民兵解除武裝,並且拘捕所有民兵領袖,以使他們對他們須對之負責的大屠殺、謀殺和驅逐出境面對法律裁判。

    同時,一向支持印尼政府的所有國家必須對東帝汶的重建工作、東帝汶所受到的破壞及人民所承受的困苦,予以經濟上的支持。

    鑑於聯合國授權的力量長駐東帝汶將是意味到對東帝汶抵抗運動游擊隊(FALINTIL)的解除武裝,因此第四國際不能接受聯合國部隊長駐東帝汶。假如是為了尊重民眾的意願,則它必須接受「東帝汶抵抗運動國民議會」的差遣,承認東帝汶抵抗運動游擊隊為保證東帝汶領土安全的唯一合法的武裝力量。我們絕對反對強加在大多數人民身上的把東帝汶割治的任何念頭。

    第四國際同樣不能接受把聯合國部隊作為維持資本主義在東帝汶內的利益之保障,例如保障資本主義在帝汶海域的石油利益——這些石油在當前被印尼和澳洲通過一項可恥的協議而備受剝削。

    第四國際將繼續譴責那些繼續向印尼將領們銷售武器的死亡販子;這些死亡販子如英國的貝理雅政府之流,口裡說的是一套,做的則是另一套。

    同時,我們將繼續聲援印尼國內,及印尼境內其他備受壓迫的領土之內為爭取自由民主而鬥爭的所有進步力量。

    第四國際認為,以上這些俱是東帝汶這個新生國家著手展開重建過程的最低條件;第四國際站在東帝汶抵抗運動一邊,作出聲援,一如既往,繼續在一國及國際的基礎上,施展所有力量,以爭取東帝汶人民獨立成功。

    當「東帝汶抵抗運動國民議會」一旦決定向全世界宣佈新國家成立的條件已經適當時,第四國際贊成全世界所有國家立即予以承認東帝汶的獨立及其臨時政府。

    第四國際國際執行委員會

    1999年9月

 

(史丹譯自《國際觀點》1999年11月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