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归于人民、实践地区民主-- 区议会改革刍议 (转载)

社会民主联机

借波澜壮阔的反送中运动之势,民主派力量在区议会选举大胜,18个区议会中,取得17区的议会多数,160万民主派选民,以选票对林郑政权、警察以及助纣为虐的建制派狠狠的掌掴一巴﹗今次区选大胜,是半年来香港人抗争运动的成果。港人争民主反暴政的意志,以选票化为议会的胜利,更重要是,街头抗争并未止息,港人动员波涛不断,抗争运动既要化零为整,同时也需化整为零。各区区议会的所在地,正是「零」的部份,没有活力充足的「零」,便不可以有强而有力的「整」体进攻。因此,民主派主导的区议会,必须站在民主抗争运动的前沿,以议会配合和促进港人争民主反暴政的洪流,以地区为基础,凝聚民意,组织抗争力量。过去,区议会在政府和建制派的操控下,沦为中共和政府的应声虫,为恶法苛政摇旗吶喊,地区权力和资源分配,变为政治酬庸,利益输送,权力分赃的场地。今天,必须改弦更张,区议会扩权革新,迫在眉睫,我们在此有以下几点建议,希望能响应区议会在新形势下,应该肩负的任务:

 

1.毋忘初衷,「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今届区选大胜,正是变相公投的胜利,民意授权清晰。在四年任期内争取落实「五大诉求」,是所有民主派区议员的当然任务。设立常设的监察警权工作组,监察及调查跟进区内警方滥权及违反人权行为的投诉;并透过议会提案、地区公投等等议会内外的行动,活化「五大诉求」在区内的讨论和动员,凝众成全港性民主运动的坚实力量。

 

2.争取强化地区行政权力,增加区议会财政权:特区政府2000年杀局时,讹称会将市政局和区域市政局的权力下放区议会,但是食言至今。区议会作为一个全民选的地区议会(当然议员除外),有民意授权作基础,地区行政权力必须比地区政府部门为大,改变妹仔大过主人婆的局面。

2.1赋予地区行政实权:就地区内公共设施、医疗、福利、文化、康乐、环境衞生和地区工程等项目的兴建和服务提供,拥有规划、制定先后次序、审批、推行、管理和人事任免的权力。相关的政府部门以其专业协助议会执行。

2.2独立财政权:政府应拨出一个百分比的差饷,划归区议会自主运用;区议会辖下的文康场地收费亦拨入区议会的财政收入。在实现财政独立之前,政府增加对区议会的拨款,包括「小区参与计划」及「地区小型工程」项目,增加后者的项目拨款上限至5,000万元。

 

3.民主区政: 区议会行政和财政权力增加,必须要获得更大的市民认授和监察。区议会事务与区内市民息息相关,有利于实行直接民主。

3.1设立廉政工作组:监察及检讨区议会的拨款和利益申报程序、规则是否合乎公平、公正及公开的原则;并对投诉作出跟进调查。

3.2民选区议会:取消当然议员和增选议员。在区议会属下的工作组,可委任与工作有密切关系的人士作委员,但只是咨询的顾问角色

3.3增加会议透明度,例如直播会议,会议逐字纪录,容许新闻界及地区人士列席旁听。包括区议会大会及属下工作组。公开重大工程项目和服务提供的财务数据,包括合约、标书、财务评估等。

3.4直接民主:重大的政府政策、地区工程项目和公共建设必须以地区公投等方法咨询民意;设立地区市民提案权,容许获得一定百分比当区市民提名的提案必须在区议会内讨论;改革「小区参与计划」,成立包括地区市民和团体在内的遴选委员会,审批项目及制定年度优先次序和比重。

3.5强化监察制度:特别是重大的地区建设和服务,以量性及质性评估准则,衡量项目效益。

 

4.设立区议员平台: 18区区议会虽然各有地区特色和需要,但是,区政不少是涉及全港性政策,以及区议会共同面对的问题。成立区议员平台,协调及讨论合作项目和提出建议要求。

 

5.民生项目: 讨论及跟进涉及重大民生的项目,例如回购领展、港铁;全民退保、租金管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