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抗争的破与立

小点

 

踏入2020年,超过100万香港市民无惧政权暴力威胁,上街示威游行,延续着从去年6月以来的大规模动员。抗争运动的口号,也从香港人加油演变为香港人抗争。

警察越来越暴力的镇压,特别是11月对中大和理大的狂暴进攻,让运动越来越认识到双方武力悬殊,以武抗暴代价沉重,不能解决问题,运动需要另找出路。

抗争运动从街头走进社会的转折点,是民主派在11月区议会选举大胜,与此同时,黄色经济圈开始流行,工会更成为重要组织方向。这几方面的发展,让抗争运动从街头反抗暴政,深化为在社会多方面组织力量,走向更深层更持久的抗争,从破走向立。

破,是打破政治冷感,摆脱依赖惰性,不再接受现行制度秩序,反抗政权和既得利益者精英统治。

立,是行动起来,团结、组织自主的力量,探索民主、自治的途径,本着良知、博爱,争取一个能尊重生命、彰显公义、贯彻公平的新社会。

破,正如香港警察的声誉「一铺清袋」,可以瞬间发生。

立,却不能一蹴即就,需要长时间艰苦建立,是一个起伏不一的持久过程。在缺乏清晰的前景和途径的情况下,更需要参考历来世界各地抗争例子,例如罗贾瓦(Rojava)的自治经验,迂回探索反思,从多番失败与成功经历之中,积累经验教训,争取美好的将来。

从抗到争的发展

抗争运动的口号,从香港人加油、反抗、报仇,演变为香港人抗争,反映着运动不同的阶段。

香港人加油,源自6月反送中两次过百万人的示威。虽然迫使政府暂缓修例,但在北京加强「全面管治」的路线下,香港政府也尝试以更多途径加强镇压。

7.21是一个转折点。港府除了以「暴动」罪名加诸在西环示威的「暴徒」,更让元朗白衣人无差别袭击市民,警察袖手不理。警黑合作,并没有取得震慑的效果,反而导致警民关系决裂,抗争口号也改为香港人反抗。

港府不但没有退让,反而采取了不断升级的武力手段,「以暴制乱」,警察越来越多使用催泪弹、布袋弹、橡胶子弹以至实弹镇压,加上乔装挑衅、纵容黑帮横行、使用法庭禁制令等,多方面打压市民,造成了不归的局面。尤其令人愤慨的包括8.31太子地铁站警察恐怖袭击市民、封锁消息,10.1真枪击伤中学生,还有怀疑陈彦琳、周梓乐及其它人被警方杀害、被自杀、被跳楼,还有更多的被捕者被私刑、被强奸等等,激发香港人要报仇。

警察狂暴的镇压和市民武力反抗,在11月警察攻打中文大学和围堵理工大学达至高峰。中大对峙当天,警察在全港共发射了4,693发弹药,包括2,330发催泪弹,理大围城第二天更发射了7,647发弹药,包括3,293发催泪弹。从6月至11月底,共发射29,863发弹药。到今年115日共拘捕7,019人,学生占4成。

持续多月的警察暴行和香港人──特别是年青人──的英勇抵抗,在各国媒体的广泛报导下,在国际社会造成重大反响。美国一项民调显示,超过一半人同情抗争者,迫使美国国会和特朗普迅速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香港政府和背后的北京政权也不得不暂时收敛疯狂的暴力场面。

1124日的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取得压倒性胜利,建制派大败,清晰地反映了市民对政府的取态。

然而,中港政权并没有改变镇压市民的路线,只是采取了较隐蔽和多方面的恐吓,包括以大规模包围拘捕来震慑抗议的市民,加强对公务员、教师和其它阶层的恐吓,以及打击星火同盟、冻结其户口等等。

今年元旦,超过100万香港市民无惧政权暴力威胁,上街示威游行,延续着从去年6月以来的大规模动员。抗争运动的口号,也演变为香港人抗争。

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被骆惠宁仓卒取代,反映北京不满中联办之前的做法,希望骆能改变局面。然而,在加强全面管治权的大前提下,尽管作出小恩小惠笼络人心,但政权以武力镇压的政策并没有改变。即使北京有意在经济民生上作出改善,但在各方面既得利益势力抗衡下,任何解决经济矛盾的措施也会成效有限。更何况这次抗争运动的目标和动力并非直接是经济性的,而是从一开始的反修例的政治要求,进而是反抗警察和政府的暴力镇压,主要动力更是对前线抗争者的人道同情支援。

政权的镇压和市民的反抗,逐渐形成长期拉锯的局面。

从街头抗争到社会组织力量

抗争运动从6月大规模爆发到71日占领立法会,显示了光是和平游行是不足够的,「是你教我们,和平示威是没有用的」。勇武抗争者武力对抗政权,和理非也谅解、同情和以各种方法支持前线武力抗争。

警察越来越暴力的镇压,到11月对中大和理大的狂暴进攻,让运动越来越认识到双方武力悬殊,以武抗暴代价沉重,不能解决问题,运动需要另找出路。

抗争运动从街头走进社会的转折点,是民主派在11月区议会选举大胜,与此同时,黄色经济圈开始流行,工会更成为重要组织方向。这几方面的发展,让抗争运动从街头反抗暴政,深化为在社会多方面组织力量,准备走向更深层更持久的抗争。

民主派在全港18个区议会之中取得17个的大多数,这个重大胜利,是广大市民向政权表态,实质上也让民主派主导了未来四年的区议会运作。以往区议会被建制派垄断,控制地方资源,扶植亲政府组织,削弱居民自发的动力,避免居民起来争取权益。现在有机会让区议会民主化、信息透明化,让资源可以由居民善用、监察,启发市民大众对民生议题干预的动力和进行组织,让政治进入小区,与民生结合起来。

黄色经济圈,又叫良心消费圈,在抗争运动开始后不久已被提出,网店、团购己开始筹备。近月来,市民标签餐饮及其它黄店,大排长龙进行「惩罚」,更是在多区出现。建制派、港府以至北京都大为紧张,口诛笔伐之余,更抵制其供应链甚至破坏黄店,恰恰显示其潜在的重要性。黄色经济圈顶着各种障碍打击,仍然坚持下去。在货币金融方面也出现从中资银行调走存款和将港币转换美金等行动,希望加强压力。小区货币也被提上议程。这些发展尽管仍在初步阶段,面对不少困难,但也显示了市民尝试以消费者的身份进行抗争。

工会是工人运动传统保护自己对抗资本家的方式。去年85日三罢,估计有数十万市民参加罢工罢课罢市。不同行业和阶层的市民,其后也继续在努力尝试组织起来。今年元旦游行首次由工会带头,标志着经由工会组织生产者的方向。将政治抗争与工运结合的新旧工会,更具有重大意义。官方数字显示去年下半年有近100个新工会申请。在《二百万三罢联合阵线》中,去年底有49个工会,新成立或筹备中的工会有18个,新工会总人数超过6,000人。今年1月底,单是《医管局员工阵线》的申请人数已超过15,000人。

在社会各方面组织力量的尝试,结合着抗争运动一直以来的和平示威、连侬墙、人链、各种「和你」行动、民间记者会、本地和国际文宣等活动,令运动逐渐深化,积累更强大坚实的持久抗争力量。

抗争运动的破与立

半年多的抗争运动,市民,特别是年青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也成功迫使港府撤回送中条例、推出一些笼络人心的小恩小惠等,更让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大胜。然而它的深层意义远远不止于此,而是在于它的破与立。

破,由港府、建制和背后的北京政权一手推动。从政府当初强推逃犯条例,继而以不断升级的「以暴制乱」,「以法治国」,对市民,特别是年青人,造成巨大打击、创伤,令社会重大撕裂。其所作所为,令更多人认识到统治者暴力的真面目。真正的暴徒就是这些统治者。最想社会特赦的,正是这些建制当权者。

破,不断以血、泪、自由以至生命的代价,在网上、在直播镜头前,让大多数市民看到这个政权、建制的狂妄、虚伪、荒谬。议会由建制把持,立法沦为花瓶;政权横行,行政专断跋扈;警察、律政、法官操控法治,司法的不公义,随处可见。

破,是打破政治冷感,摆脱依赖惰性,不再接受现行制度秩序,反抗政权和既得利益者精英统治。

立,是行动起来,团结、组织自主的力量,探索民主、自治的途径,本着良知、博爱,争取一个能尊重生命、彰显公义、贯彻公平的新社会。

行动!不单是一百万、二百万人上街和平游行,不单是成千上万从青年到银发、医护、记者以血肉抵挡警棍、催泪弹、子弹,不单是165万人以选票抗议现行政制,还有无数市民不断以金钱、物资、精神支持抗争前线,以各种文宣在本地和国际上推广抗争,以及在小区、消费圈和工会组织抗争力量。

团结!汲取了2014年雨伞运动的教训,抗争运动打出「不割席、不分化、不笃灰」的口号,在持续斗争中不断抵抗各种各样的分化,跨越不同阶层、性别、年龄、种族、宗教、文化的分野,促进「和勇一家」,形成「香港人」的身份认同,凝聚为抗争共同体。团结的动力也让运动探索如何对不同意见、策略、方向,作出检讨和批评而不分化。无疑,团结抗争的努力是会不断受到内外既得利益者或野心精英分化、破坏,例如当权者以至各方势力吹嘘港独、强调国家,要将「身份认同」转变为「身份政治」,以分化香港市民与内地受政权镇压和蒙骗的人民。以局部的团结将其它人分化、区隔,正是统治精英为了自己而损害他人利益的恒久技俩。团结与否,是被统治者与统治者漫长斗争的过程。

组织!勇武抗争者沉重的代价,促使社会努力尝试在小区、经济圈、工会组织力量,结合着抗争运动一直以来各方面的行动,令运动逐渐深化,减少在街头对抗警察暴力所带来的打击和伤害,同时也可能减少部分激进抗争者走向恐怖手段和城市游击战的吸引力,让运动可以连结更广泛层面,积累更强大坚实的持久抗争力量。

自主!2014年提出的「命运自主」,也是今次运动的重大议题。政权、警察不断升级、毫无节制、强弱悬殊的暴力打击,令人们寻找任何可以制止统治者暴力的方法,在国际社会寻求支持,争取到美国国会和特朗普紧急通过制裁法案,令港府和北京稍为改变策略,更多以其它方式打击抗争运动。但与此同时,特朗普在罗贾瓦突然撤军,背弃了主力打击伊斯兰国的叙利亚民主力量,也令不少人起了戒心,强调最重要的是群众要建立自主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打破被人即用即弃的避孕套角色,在两害取其轻的选择之外,以群众自主的第三力量,反抗各方统治者。

探索!19世纪以来,社会主义开启了人民争取美好将来的前景。20世纪两次大战的资本主义杀戮,促成1917俄国和1949中国革命以及其它殖民地解放运动涌现。但斯大林主义严重破坏了这个前景。随着苏联阵营瓦解和中共走向一党专政的国家资本主义,资本主义更被吹捧为独领风骚。各地人民反抗统治者的斗争在缺乏前景的情况下,更艰苦地探索能真正符合自己持久利益的方向和途径。现代科技帮助了资本主义全球化、金融资本垄断和统治者监控人民,但同时也提供了各地群众动员抗争的平台。21世纪资本主义危机加剧,全球社会矛盾不断爆发。各地群众抗争经验的积累、传播,帮助了被统治者对美好将来的探索。

 

 

民主!激发香港市民起来反抗的逃犯条例,背后是内地的不民主实况。回归22年,特别是这半年多,揭示了港式民主的真面目。抗争运动让香港市民尝试建立基层大众去中心化的多元民主。运动也在探索如何对选出来的代表和赋予公职人员的权力作出监察,包括必需的新闻自由、信息透明度、公众知情权等。对2014年「大台」的争辩,固然显示了一些人要筑起自己的「小台」,但更反映了大众对由上而下的精英的不信任,要避免他们利用大众和阻碍大众发展创意和动力。「兄弟爬山,各自努力」,背后是对各种行动和理念的理解和兼容。更具深层意义的,是运动在探索如何处理社会上无可避免的多种利益、理念、文化、传统等的存在,让大家团结在一起,和而不同地组成一个由市民主导的多元社会。同样要探索的,是各自努力与齐上齐落、民主与统一行动、自由与纪律、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在捍卫个人自由的同时,如何与集体结合,如何从集体利益中体现个人自由。

自治!人民的真正自治,是北京以至全世界统治者最害怕的;人民起来争取自治的抗争,是统治者最要暴力镇压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50年不变」,是中英统治者当初彼此的妥协,也是给予香港人的糖衣。现实是北京越来越要主导统治香港。「国家主权」成为统治者和精英鼓动、镇压和分化两地人民的工具。自治成为政权越来越飘渺的承诺,却也可能成为香港市民抗争的前景和途径。真正自治的力量,需要市民团结组织起来,是一个漫长艰苦的过程。自治的区议会、黄色消费圈、更政治性的工会等,都开启了新的自治组织途径,未来更有可能尝试例如有机农业、良心环保工业、小区互助维修、运输等的黄色生产圈,扩大自治的范围和力量。

良知!是人性,是对大是大非的基本判断。「黄蓝是政见、黑白是良知」。抗争运动不断超越对个别利益的考虑,让良知浮现出来。

博爱!是对大家的关怀、爱护,也是潜藏的基本人性。在持续抗争的过程中,特别是对前线抗争者的同情和无私的支持,抗拒着资本主义你死我活的竞争、分化和对人性的压抑。

尊重生命!对比着统治阵营的曱甴论黄色物件等灭绝人性的价值观和对人权的践踏,是抗争者在整个过程中不断显示对生命的尊重和珍惜,对个别过火行为的批评也很多从这点出发。要捍卫人权,要尊重和珍惜生命,还要包括尊重和珍惜对所有生命赖以生存的整个地球生态,要制止人类造成的全球气候转变和对生态的破坏。香港人的抗争与世界各地,特别是年青人,对气候转变的抗议,都是否定资本主义竞争至上、唯利是图的逻辑,要发展另一套让生命能与地球持续共存的价值观。

彰显公义!支持抗争者持续下来的重要推动力,是在传媒、直播眼见的整个政权建制的不公义、目无法纪。捍卫新闻自由、求证和纪录真相,令公义得以彰显,成为抗争的特点之一。然而,现有的法制基本上仍是基于保护统治者利益的法律。要推翻政治精英统治,由市民制定捍卫大众利益的法律和监察它的施行,才会实现真正的法治,真正彰显公义。

贯彻公平!现实中的「胜者为王」、「输在起跑线」、「强权就是真理」,反映着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传统等各样不平等、歧视。自古以来的父系社会、封建传统、特别是资本主义,都是公平的大敌。要消除对性别、年龄、种族、宗教、文化、教育等歧视及背后既得利益和根源,要靠被歧视者的抗争,也要社会接纳多元,帮助受害者共同争取,才能贯彻公平。

 

共同争取美好的新社会

破,正如香港警察的声誉「一铺清袋」,可以瞬间发生。

立,却不能一蹴即就,需要长时间艰苦建立,是一个起伏不一的持久过程。在缺乏清晰的前景和途径的情况下,更需要参考历来世界各地抗争例子,迂回探索反思,从多番失败与成功经历之中,积累经验教训,争取美好的将来。

环顾世界,2011年阿拉伯之春,开启了全球新一轮抗争。尽管未能取得重大成果,仍然留下经验、教训。2019年各地广泛的抗争浪潮,显示资本主义危机深化,大量群众,特别是年青人,起来反抗统治政权、抗议经济危机、全球暖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罗贾瓦的经验。从2011年敍利亚内战爆发到现在仍在努力奋斗的罗贾瓦自治运动,结合库尔德、阿拉伯和其它民族,在组织人民保卫力量妇女保卫力量对抗侵略的同时,强调地方自治、妇女解放、民族共融,推行以合作社为基础的各种民主自治机制。罗贾瓦自治经验,值得我们深究与借鉴。

回到香港,2014年雨伞运动被镇压下去,却触发2016年鱼蛋革命的勇武抗争。2019年以来大规模群众对抗政权的抗争,亦显现了彼此在武力上强弱悬殊和勇武抗争的局限。踏入2020年,抗争运动在无忘初心、坚持五大诉求之余,实际上正在建立群众自主的基层力量,发展、探索、反思未来的路向和前景。

香港人持续的抗争,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尝试,谱写着历史的一个章回,也会启发全球各地群众互相交流反抗统治、争取自主的抗争经验、教训,共同为一个美好的新社会加油努力!

20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