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最後審判 立即釋放王全璋律師(轉載)

 

 

 

舉世震驚的「709大抓捕」發生至今已逾3年。「709案」牽連甚廣,上百位行動者及人權律師被捕,多人受到各種滋擾和打壓。其中周世鋒、胡石根及吳淦更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78年徒刑。王全璋作為「709案」中最後一位羈押未審的律師,終於在今天迎來這最後的審判。

王全璋1976年出生,自2007年起於北京執業,為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他經常代理敏感案件,如法輪功案、土地維權等,也因而成為當局的眼中釘。他曾以「高峰」為筆名在互聯網發表批評時政的文章,及撰寫有關中國公民社會的報告。

王全璋律師於201583日被警方帶走,並於20161月被控「顛覆國家政權」。他長期處於秘密羈押狀態,未能會見家屬所委任的律師,他的妻子李文足在過去3年多亦從未見過他一面。他的辯護律師余文生更於2018年初被捕,被控以「煽動顛覆國家」。3年多來,關於王全璋僅有的消息只來自官派律師,其準確性也無法核實。

709案」被捕者家屬包括李文足為了救援她們的親人不斷抗爭,並發展成備受矚目的「709家屬」群體。她們以充滿創意和朝氣的行動,持續挑戰當局的訊息封鎖和白色恐怖,其紅桶行動、千里尋夫、削髮抗議等,均是近年國內民間抗爭的標誌性行動,並成功將中國的人權議題帶到國際平台。但代價是3年來不停的騷擾、監控甚至施暴,連小孩上學也出現問題。

李文足於今年11月獲頒2018年瑞典「愛德爾斯塔姆人權獎」(The Edelstam Prize),以表揚她對捍衛人權所作出的貢獻。德國總理默克爾於今年5月訪華時亦特意拜訪李文足和余文生律師的妻子許豔,反映國際社會對王全璋及「709案」的關注。

今天王全璋案開庭,李文足卻自昨天上午起便被國保看管在家,連自己丈夫的庭審都不被允許參與。對王全璋及「709案」眾人的顛覆國家指控本為子烏虚有,對家屬的監控更是毫無理據。

我們在此要求中國政府:
1.
立即無條件釋放王全璋、周世鋒、胡石根、吳淦及余文生;
2.
追究「709案」中所有執法人員違法違規行為的法律責任;
3.
就王全璋及「709案」受影響人士羈押時所受到的權利侵害提供相應且合適的賠償;
4.
停止針對李文足及其兒子的任何形式的打壓;
5.
廢除「顛覆國家政權罪」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同時,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公眾和媒體繼續密切關注中國當局對公民社會、人權律師及民間行動者的打壓,合力制止中國愈演愈烈的人權災難。

聯署團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社會民主連線、公民黨、華人民主書院、良心之友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