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奮鬥不止──沉痛悼念張開老同志

 

 

十月評論社仝人

 


 

《十月評論》創刊於1974年,至今45載。創始人之一兼主編張開同志,從無休止,筆耕45載,直到201894日離世之前,仍孜孜不倦編輯、撰文、校對、付印,以99歲高齡嬴弱之軀、微薄之物力,撐舉著旗幟使其不倒。一年前,抱病的他留下遺言,期盼《十月評論》繼續辦下去。十月評論社仝人將謹承其志。

張開同志於五四運動爆發翌年出生於廣州中山農民家庭,資質聰穎,好讀書,是大家庭中唯一入讀中學的孩子。1920年代末30年代初的民國動盪時期,反對帝國主義侵略、尋求社會主義出路的思潮在青年一代流行,他就讀的小學組織學生遊行,抗議帝國主義侵略,年紀小小的他,搖著紙製的小旗,參加遊行,齊喊打倒列強、反對軍閥的口號。初中的校長畢業於暨南大學,老師是就讀北京大學接受了托洛茨基思想然後回鄉的年青教師黃靜波。因此,他18歲時,已經在這種薰陶下談論國事、出版壁報、加入中山青年戰時服務團、宣傳抗日、救助日軍炮彈下受傷的民眾。

這是一個不考慮個人利益的大時代,熱血愛國青年比比皆是。張開同志16歲成績優異,考入廣東省最有名的廣東省立第一中學。翌年,因中山淪陷,中學南遷至澳門。儘管戰時艱困,張開同志本可以像同齡人一樣繼續升學,可是,當時托洛茨基主義組織中國共產主義聯盟 ,因需要有人接替做出版工作,建議他接手。他覺得義不容辭,毅然輟學,轉到香港,在旺角一間梗房室內,一個人日夜用铅字排版,印刷抗日傳單、刊物和內部討論文件。同時,他跑去堅道一間左派新聞學院上課,堅持自修學習。20歲正式加入中國共產主義聯盟。往後80年,他矢志不移,為選擇了的革命事業,鞠躬盡瘁。與他的托派同志的遭遇一樣,用坎坷一詞來形容是太輕描淡寫了。但與他的絕大多數的托派同志的遭遇相比,他卻算得上受到幸運之神眷顧,沒有在日帝、國民黨、共產黨、英帝等所有權勢對托派的迫害、誣衊、打壓、殺戳中被摧毀。畢竟,他活了幾近一個世紀,他的一生,彰顯一個無權無勢且受盡政治壓迫的共產主義者,堅守信念,在崢嶸歲月中,活出尊嚴磊落、無私奉獻、無愧無疚的一生。

張開同志個人經歷的肉身和精神痛苦,不足為外人道。22歲時,上海絲綢廠工人罷工,三位女同志被關押,其中一人是知識份子,受不了毆打威嚇,供出同志名字、地址。張開同志因而受牽連被捕,日本憲兵與華人密探對他電擊、灌水、毒打、酷刑迫供,但他拒不供出內情。拘留三個月後獲釋。

30歲時,張開同志第二次被捕。這次是在香港,被港英當局發現,控告印製傳單、作政治宣傳,從事非法政治活動 ,在政治部被英帝幫辧和華籍警察毒打迫供,他堅拒招供,拘禁一個月後被終身 遞解出境,抵廣州。1951年潛回香港,倖免於1952年冬至日亦即斯大林74歲壽辰翌日,全國一千多名托派成員和同情者被逮捕的命運,他們不是在獄中死去,便是度過長達三分一世紀的牢獄生涯。

儘管在香港有人身自由,可是張開同志與家人,承受著不可言喻的精神壓力。非法居留,不僅工作、生活上諸多不便,而且隨時有被發現再遞解回大陸的危險,回大陸則意味托派的牢獄之災。巨大的心理壓力如懸頂之劍。只在199575歲之時,申獲香港居民身份證之後,才算過上較為安穩的晚年,卻又逐漸疾病纏身了。

儘管如此,張開同志少年立志,獻身共產主義事業,幾十年如一日,從無後悔,從不懈怠。20歲加入中國共產主義聯盟後,一直從事研究、文書、宣傳工作。1948年,中國共產主義聯盟召開第三次全國大會,改名為中國革命共產黨,張開同志被推選為大會秘書長,之後擔任中央委員會秘書長。1950年代,全國大逮捕以後,留居香港的同志組成中國革命共產黨全國臨時委員會,張開同志任書記,到1978年由李西同志接任。他不僅撰寫大量文章,也整理托派文獻,主持出版了244期《十月評論》、11本社會主義研究叢書,也整理協助出版《陳碧蘭回憶錄》、《彭述之回憶錄》、《彭述之選集》4卷,等等。張開同志離世前兩個月,完成了他的自述,既回顧他一生的重要經歷,也描劃了他所接觸的中國托派的歷史、爭論、主張。

他為人謙遜,默默耕耘,不求名不求利,但求出一分力,推進共產主義事業。

張開同志本名劉桂安,曾用的筆名有:劉芒、康君、劉乃光、唯康、流光、向昇、方興、如日、軍行、振言、微波、涓滴……儘管20世紀帝國主義資本主義重重危機下風起雲湧發生革命,蘇聯、中國的革命卻一一被背叛,但是,張開同志深信,人類只有一個未來,就是推翻資本主義,建立共產主義社會,民主平等,各盡所能,各取所需。他也深信,中國的托洛茨基主義者,從1920年代至今,儘管被權勢者污衊、中傷、迫害、殘殺,但是,他們每一個人的故事,從陳獨秀、彭述之、陳碧蘭、鄭超麟、王凡西、尹寛、劉家良、籍雲龍,到王振華、黎潔霜、李永爵、羅麗萍、姜君羊、劉平梅、周仁生、高擎宇、樓國華、立、鄭澤鏗、謝山、徐可康、王國龍、李西、章華、陳文、吳仲賢以及無數為事業獻身的、在史冊上有名或無名的同志,都以其光明磊落、高風亮節的一生,昭示著高貴的共產主義戰士的靈魂。

托派沉冤昭雪日

家祭毋忘告乃翁

 

張開同志,安息!

201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