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园晚会悼念六四屠城29周年

 

振言

 

    悼念六四屠城29周年的维园烛光晚会,在一反对声中举行过了出席人士坐满了六个足球场和草地,大会宣布有11.5万人参加,比去年多5,000人。

支联会预定了18项大会程序,内容丰富,包罗甚广,其中参加者多次高喊「结束一专政」,受注目。(详见附录的「大会程序」「悼辞」「大会宣言」和长毛的「六四血腥  独善其身?」)

    反对出席的人士唯一的「理由」是支联会主持的六四会只是「行礼如仪」。这是完全煞上的事实的。

    许多民运的歌曲,不断响遍了维园。晚会的烛光照亮了维园,也照亮了大众的良知。出席维园晚会的人数众多,世界许多地方都有热心人士悼念六四,这些对天安门母亲是一种慰藉和鼓励,她们向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公开信宣称:「我们的中国梦就是六四惨案得以昭雪,正义得以伸张」。她成员狄孟奇短片,向维园晚会控诉六四屠城是国家犯罪行为。亡海外的六四运参与者吴仁华,也短片表示:每年维园光悼念晚会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抗争,也是中国给继续争强众提供了一种心和鼓舞。

    这次晚会得到出席人士的热心支,共148元,比上年多7万元,香港众志33万元比上年大15万元连也32.2万元,比上年大13万元,等

    厢,拒绝出席支联会六四光晚会的联,当晚也在外开档为「抗争者支持基金」筹款,只筹到8000多元,与上述支联会等筹到的巨款相差很远。

   今年是六四事件29周年,多间大专院校学生会连续第3年缺席支联会的烛光集会。支联会常委、六四纪念馆管理委员会主席麦海华昨在港台《香港家书》批评,去年杯葛集会的学生组织今年不再办论坛,「说明了在六四这大是大非的议题上立论模糊是难以继续」,他又质问自认勇武的人「难道屠城的政权不应被追究吗?」他表示,「搞散」六四悼念集会最高兴的是中共。

尽管如此,今年的维园晚会见有许多青年参加,表明薪火相传并虚言。

06/06/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