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採訪新聞自由,保護記者人身安全!

 

 

涓滴

 

 

   據《明報》、《蘋果日報》等港報報道本月12日有線新聞記者於四川採訪汶地震10周年活動時,遭兩名疑為地村官毆打受傷,其兩人被安排向記者道歉。

事隔4日,本月16日,now新聞記者於北京訪北京律師會聽証會時,遭公安阻,攝影師被按在地,強行鎖上手銬和暴力押上警車,額頭受傷流血,被扣留4小時送院醫治。

這顯示香港新聞工作者和平採訪時,無辜遭當地村官和公安粗暴打,他們無無天,意妄為,導致新聞工作者的採訪權益及人身安全自由毫無保障,港媒和內地媒體都同樣對待。

特首林鄭月娥對港記者遭武力對待表示遺憾,但沒有予以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認為,特區政府於事件上的回應合適,now新聞攝影師遭公安扣留,過程或涉「阻差辦公」。這顯示他多少是為內地公安強調辯護

中共中央已明令管控全國的出物,而且,內地報章大都變成報,專為宣傳的意見,許多港報則盡量報道事實,具體顯示兩制的不同,但最近在內地,兩制特色已漸被淡化。前兩地官員的粗暴對待,多少反映出這種變化。

事件發生,香港記者會和外國攝影記者會等體都同聲責中這種粗暴行為。特首林鄭月娥時只表示遺憾而沒有責。

香港記者面對中的採訪環境惡化,政治風險人身安全惡化,還要面對「依法採訪」的再教育而且,據本月25日《蘋果日報》李平的《蘋論》引証:「今年1月,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發佈年度報告指,近半受訪會員表示採訪時遭到毆打,拘留,有五家傳媒的記者申簽証時受到刁難。」

因此,記協需要制訂記者北上採訪的指引,要預防記者可的辦法(訪等)保障人身的安全同時,要向國際組織申訴,請求聲援等等,以應對新的情勢。

31/0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