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園晚會悼念六四屠城29周年

 

振言

 

    悼念六四屠城29周年的維園燭光晚會,在一反對聲中舉行過了出席人士坐滿了六個足球場和草地,大會宣佈有11.5萬人參加,比去年多5,000人。

支聯會預定了18項大會程序,內容豐富,包羅甚廣,其中參加者多次高喊「結束一專政」,受注目。(詳見附錄的「大會程序」「悼辭」「大會宣言」和長毛的「六四血腥  獨善其身?」)

    反對出席的人士唯一的「理由」是支聯會主持的六四會只是「行禮如儀」。這是完全煞上的事實的。

    許多民運的歌曲,不斷響遍了維園。晚會的燭光照亮了維園,也照亮了大眾的良知。出席維園晚會的人數眾多,世界許多地方都有熱心人士悼念六四,這些對天安門母親是一種慰藉和鼓勵,她們向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公開信宣稱:「我們的中國夢就是六四慘案得以昭雪,正義得以伸張」。她成員狄孟奇短片,向維園晚會控訴六四屠城是國家犯罪行為。亡海外的六四運參與者吳仁華,也短片表示:每年維園光悼念晚會就是記憶與遺忘的抗爭,也是中國給繼續爭強眾提供了一種心和鼓舞。

    這次晚會得到出席人士的熱心支,共148元,比上年多7萬元,香港眾志33萬元比上年大15萬元連也32.2萬元,比上年大13萬元,等

    廂,拒絕出席支聯會六四光晚會的聯,當晚也在外開檔為「抗爭者支援基金」籌款,只籌到8000多元,與上述支聯會等籌到的巨款相差很遠。

   今年是六四事件29周年,多間大專院校學生會連續第3年缺席支聯會的燭光集會。支聯會常委、六四紀念館管理委員會主席麥海華昨在港台《香港家書》批評,去年杯葛集會的學生組織今年不再辦論壇,「說明了在六四這大是大非的議題上立論模糊是難以繼續」,他又質問自認勇武的人「難道屠城的政權不應被追究嗎?」他表示,「搞散」六四悼念集會最高興的是中共。

儘管如此,今年的維園晚會見有許多青年參加,表明薪火相傳並虛言。

06/06/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