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教师的长期斗争

丹·拉·伯茨

 

 

在墨西哥爆发的教师抗议活动,是长达一个世纪的争取公平教育和真正民主之斗争的一部分。

 

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有140万会员,持不同政见的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中还有20万以上的活动者。 四个月来,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一直在进行罢工和直接行动,有时会瘫痪恰帕斯洲,瓦哈卡州和米却肯州。

 

三十七年来,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一直在领导一个群众运动,以争取更高的教师工资和保护公众教育。最近,在反对政府教育改革法的斗争中,为国家提出了新的教育模式。

 

在该国的社会政治史上 ,墨西哥的教师是如何占有中心位置的? 他们在政府的酬佣劳动政治制度中,以及在挑战政府的工人阶级社会运动中,是如何成为这样一个有组织力量的? 异见教师运动是什么,想要什么?

 

墨西哥革命时代

 

在现代墨西哥,教师角色的根源在于革命时期,那时的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在争取农业改革的农民运动中担任政治顾问角色。

 

1520年代的西班牙征服到1910年的墨西哥革命,天主教会为墨西哥人民提供了一些小规模的正规教育。最好的天主教学校是为富人和少数中产阶级专门预备的,而为工人和农民开办的学校很少,教育质量也差。

 

在墨西哥总统波菲里奥•迪亚斯(1876-1911)的独裁统治时期,政府建立了第一个公共教育系统,但它是非常有限的,涉及的该国年轻人很少。将大众公共教育带到这个国家的,是墨西哥革命。

 

墨西哥革命有几个隐含的目标和最终的成就:把土地分配给农民,承认工会,石油工业国有化,建立一个自由,世俗的公共教育制度。 1910年至1920年的暴力时期结束之际, 阿尔瓦罗·奥布雷贡总统(Álvaro Obregón)在1921年创建了公共教育秘书处(SEP),并任命了宇宙人Cosmic Race)的作者,哲学家兼作家何塞·瓦斯康塞洛斯(José Vasconcelos)为主管。

 

曾与革命左翼---埃米利亚诺·萨帕塔(Emiliano Zapata)和弗朗西斯科·潘乔”·乌伊拉(Francisco “Pancho” Villa)大会 --- 结盟的瓦斯康塞洛斯(Vasconcelos)被总统阿道弗德拉韦尔塔(Adolfo de la Huerta)任命为墨西哥国立大学校长。瓦斯康塞洛斯(Vasconcelos)创造了著名的大学座右铭:“Por mi raza hablará el espíritu”(灵魂将通过我的竞赛说话)。 为了使这个想法成为现实,他推广大众教育,这种教育是民族主义的,也具有拉丁美洲的特点。

 

作为大学校长,瓦斯康塞洛斯(Vasconcelos)与教师志愿者开展了全国扫盲运动,作为公共教育秘书处(SEP)的负责人,他继续推动其理念,即教育是让墨西哥人民获得解放的工具。

 

瓦斯康塞斯(Vasconcelos)将其教师比作为传教士,革命福音的传播者。 教师有一个神圣的使命:提升穷人,被压迫者和未受教育者的地位。

 

土地改革时期

 

教师接受这项任务,有时候会有生命危险。

 

1910年至1920年的革命动荡期间,然后在1920年代至1940年代的土地改革运动期间,当时农民起而要求庄园主归还他们祖传的土地,是当地的教师们经常帮助文盲农民,制定他们的要求。 我们可以说,教师成为1910年代和1920年代农民运动的工会管家。

 

几乎肯定的是,教师是村里唯一偶尔读报纸的人,很可能是唯一读过书的人,他们以彻底的土地改革运动语言表达村民的要求,在类似米超康(Michoacán)和韦拉克鲁斯(Veracruz)这样的地区,其诉求还经常具有社会主义性质。 事实上,20世纪20年代初,这些州的激进农民运动的一些领导人加入了新成立的共产党。

 

当地的乡村小学 --- 那个年代,少有人学历超过六年级 --- 不仅成为土地改革运动的堡垒,更普遍的是墨西哥革命的堡垒。

 

在革命之前,天主教会举办了大部分的学校教育,但几乎没有为农村穷人服务的学校。1917年宪法 [ https//www.loc.gov/exhibits/mexica ... ] 结束了教会在教育中的作用,要求国家为所有人提供免费,平等的教育。

 

公立学校教师往往是自由思想家,多是强硬的无神论者,他们指责天主教教会及其牧师愚弄人民,用迷信塞满人们头脑,并向要求施行洗礼,结婚和赦罪礼的人收取高昂的费用。 相反地,农村教师虽然受制于自己的有限教育,却努力传授现代,理性和科学的世界观。

 

20世纪20年代,教师的角色是农民的支持者,教会的对手和继续深入革命的运员者,这使得他们成了地主的目标,后者派出其白卫兵(guardias blancas)中的枪手暗杀当地的教师,这在那个时代是一个很常见的事情。 农村教师仍然挺身上前,继续用文字表达农民对土地的需求。

 

社会主义教育

 

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导致一些农业部门的崩溃,以及许多庄园的失败,削弱了地主阶级。在1934 拉萨罗卡德纳斯(Lázaro Cárdenas)担任总统时,他支持争取庄园土地的农村改革运动,支持农村学校及其教师。

 

在他的支持下,一个较为强大的农民联盟和工业工会运动发展壮大,成为总统的强力支持者。 卡德纳斯不但以集体所有的形式把数百万英亩的土地分配给土著农民,而且还在某些情况下向农民组织提供武器,让他们捍卫土地不受白卫兵侵占。

 

与此同时,卡德纳斯不但加强了公共教育,还使公共教育激进化了。卡多纳斯认为自己是社会主义者,认为他的计划是利用政府来控制经济发展和现代工业,在农业社会中创造社会主义。

 

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以他为首的执政党修改了1934年宪法,规定国家教育将具有社会主义性质。在此期间为公共教育秘书处(SEP)提供了一些工作人员的墨西哥共产党(PCM)同意总统的社会主义教育目标。

 

政府实行的新社会主义教育项目 --- 被许多人非常正确地解释为无神论教育 --- 立即导致与教会和其它保守势力以及乡村虔诚农民的冲突。

 

在某些地区,当地人烧毁学校,割下教师的耳朵; 在其它地方,他们暗杀了教师。 该国许多地区在这个问题上分裂很深,一些地区几乎处于叛乱状态。

 

左派和右派的许多人回顾起来,认为卡多纳斯实行社会主义教育的决定是政治判断的大错误,尽管一些历史学家认为,围绕社会主义教育的斗争,有助于形成多元文化民族主义的意识。

 

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的成立

 

在卡德纳斯总统任职期间(1934 - 1940年)期间,他获得了工会支持,并鼓励工会组织的动员和罢工。 同时,他迫使工会中心化,组建全国联盟,分为三个不同的联盟,一个是工人(CTM)的,一个是公职人员(OATSE)的,一个是农民(CNC)的。 (虽然一些大城市和一些州的教师组织起来,形成各种教师联合会,但在那些年里,教师没有成功组建单一的全国教师工会)

 

卡德纳斯把新的劳工联盟带入了国家党,把它从革命民族党(PNR)改名为墨西哥革命党 PRM),口号是为了社会主义

 

卡德纳斯设想通过国家党从上面指导和创造农业社会主义。 所以讽刺的是,墨西哥最左翼的总统也是一个公司系统的创建者,也就是说,国家党控制工会和工人。

 

然后卡德纳斯选择曼努埃尔阿维拉卡马乔 Manuel Ávila Camacho)(1940-46)担任总统的继任者,后者是一个保守得多的领导人。

 

是阿维拉卡马乔(Ávila Camacho),在1943年创建了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他把教育工作者联盟(SUNTE),墨西哥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联盟(SMMTE),全国教育工作者自治联合会(SNATE)和墨西哥教育工作者联盟(STEMRM)和其它小型组织合为一体。

 

1943年至1949年间,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成为宗教右翼,国家党和左派之间斗争的场所。 执政党成功打破了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里保守员工的权力。

 

然后在1949年,在美国国务院的压力下,冷战来到墨西哥,这是国家党领导人欢迎的发展,在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开启了第二条战线。

冷战导致执政党,也即现在的体制革命党 PRI),把共产党人赶出教育部。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也将他们排除在外。

 

20世纪50年代,墨西哥的教育制度受到两个强大的国家官僚机构的控制:公共教育秘书处(SEP)和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其领导人合作控制教师,其中许多是1920年代和30年代的社会运动斗争的退伍军人。

 

在墨西哥制度下,劳工官僚往往是由国家党强加给工会的,有时是蛮横强加的。公共教育秘书处(SEP)同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合作,为一大批工会工作人员和非教学工作提供资金。 国家公共教育秘书处(SEP)和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官员与体制革命党 PRI)州长和当地官员以及乡村老板印第安人酋长合作。

 

要求工会官员确保工人不为更高的工资而罢工,并投票给执政的体制革命党 PRI),作为回报,官员们会成为国会议员,参议员和州长以及体制革命党 PRI)本身的领导人。

 

教师们在基层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恐惧和好处,让体制革命党 PRI)赢得全国的选举,把持所有政权,从市政厅,省政府,到议会总统府。总统控制了最高法院的法官。

 

第一次异见者运动

 

1940 - 1970年间,这是“墨西哥奇迹”的时代,墨西哥经济的高速增长率为3%至4%,通货膨胀率为3%。

 

奇迹源于民族主义的经济模式,进口的替代,控制大部分经济的国有产业部署,以及维持工人的低工资。 在这期间,工会受到国家的控制,它的工作是让工人(包括教师)不要求更高的工资。

 

正是由此导致了墨西哥第一次异见教师运动。

 

领导这个运动的,是奥通·萨拉扎尔(Othón Salazar 1924-2008),他是一名出生在格雷罗(Guerrero)的教师,运动首先发生在欧克斯特佩克师范学校(Oaxtepec Normal School),然后发生在阿约廷扎帕师范学校(Ayotinzapa Normal School),最后在国立师范学院(National Teachers College),奥通·萨拉扎尔在1951年成为教师,1952年成为青年共产主义俱乐部的一名成员。他很快就被公认为墨西哥城高级师范学院的教师领导人。

 

在萨拉扎尔的领导下,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的第 9区在1956年举行了罢工,争取更高的工资。然后在1957年,他和他的教师组织了革命教师运动(MRM),在墨西哥城和其它地区的教师中间展开了更广泛的运动。 1958年,革命教师运动(MRM)开始在墨西哥城举办了一系列抗议示威游行,要求提高工资。

 

政府对示威者的反应是,破坏抗议游行活动,逮捕和短期监禁萨拉扎尔,指责他是共产党人和苏联间谍,犯煽动叛乱罪。

 

政府压制了这一运动 ,当萨拉扎尔在1960年领导高等师范学院的第二次罢工时,他被解雇了。从1956年至1977年,他继续领导革命教师运动(MRM)。

 

在革命教师运动(MRM)抗议活动的同时,另一位共产党人德米特里奥巴列霍(Demetrio Vallejo)成为墨西哥铁路工人工会领导的人,领导了该国铁路的总罢工。

 

这个罢工,瘫痪了国家,被墨西哥和美国政府解读为共产党的革命企图,被军队镇压了, 有几个人死亡,数百人被捕,这次运动被彻底破坏了。

 

共产党领导的铁路工人和教师运动的失败,使得墨西哥的群众社会运动终结了十年。

 

镇压民主运动

 

墨西哥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发生了巨大变化。 1910年至1940年的革命给了农民土地,带来学校和诊所,人口急剧扩大。 后革命政府也建成了连接城市的道路和高速公路。 数百万的革命子孙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导致城市地区和人口的天文数字式扩张。

 

体制革命党 PRI)的老式工农结构,不再足以代表全国扩大的有数百万高中和大学学生的社会结构。 年轻的墨西哥人对自己和他们的国家抱有更高的期望。

 

然后是1959年的古巴革命 ,激发了墨西哥的激进社会变革运动。

 

在墨西哥社会的基础上,一个新的民主运动发展了起来,于1968年在墨西哥奥运前夕,出现了大规模民主示威活动。

 

学生和教师一直是运动的中心,全国有数十万人聚集在其周围。 古斯塔沃迪亚斯奥拉兹 Gustavo Díaz Ordaz)总统(1964 - 1970年)的回应是,调集警察和军队袭击这个运动,在特拉特洛尔科(Tlatelolco)三元文化(Three Cultures)广场杀死了三百多人。

 

1968年的事件成为墨西哥历史上的一个巨大转折点,导致了接下来的几十年的一系列民主运动。

 

新左派走向人民

 

体制革命党 PRI)对民主运动的暴力镇压,导致成千上万的年轻墨西哥人转向左派。

 

亲苏联的墨西哥共产党(PCM)在这个时期有所增长,但是,极左派 --- 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埃内斯托格瓦拉,毛泽东和莱昂托洛茨基等人的追随者--- 的影响力最大。

 

菲德尔主义者,毛主义者,托洛茨基主义者,以及一些新卡迪斯塔斯人(neo-Cardenistas)走向人民:贫穷的城市街区,农村,工业区的工厂。 他们很快就在农民,汽车工人,钢铁工人和教师中招来了追随者。

 

在新民主运动的同时,从1968年到70年代中期,在工业工人和一些公务人员中间,一个工作者反叛运动持续发展。 反叛成为一个实验室,让左派活动家可以测试他们关于组织一场革命的理念。

 

工会受到墨西哥官僚腐败和暴力的国家党控制,就改变这个工会的战略, 左派进行了辩论。 一些左派团体选择创建新的独立工会,而另一些则决定在现有的结构中斗争,争取建立民主运动,以便可以控制地方工会,最终控制全国工会。

 

一群左派教师决定采用后一种策略。

 

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的成立

 

今天的异见教师运动始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主要是女性,恰帕斯洲的土著教师。

 

这些双语或多语言教师,以西班牙语和该地区的一种或多种玛雅语言进行教学,他们开始组织起来,以争取获得更高的工资。 虽然其中绝大多数普通成员是女性,但运动的领导人几乎都是男性。

 

有些事情为他们建立一个教师组织的早期努力创造了背景。 首先, 路易斯埃切韦里亚总统 Luis Echeverría 1970 - 1976年)结束了印地安人西班牙化的旧制度,并让国家公共教育秘书处(SEP)以土著自己的语言和西班牙文负责土著教育工作。

 

结果是在农村正规学校培训了成千上万的土著双语教育工作者,他们在小区中组成了一个重要而有尊严的新角色。 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体制革命党 PRI)的印地安村落酋长式侍从体系,这些教师是抗衡的力量,对国家公共教育秘书处(SEP)的官僚控制的工会代表,他们是个挑战。

 

 

第二,大多数教师在农村正规学校接受基础教师教育,后来又在墨西哥城国立师范学院和高等师范学校学习。 在七十年代,他们的教授中,许多是由毛主义者和托洛茨基主义者组成的新左派,他们把马克思主义的要素教授给新教师。

 

因此,基层土著运动与全国左派组织建立了联系,包括毛主义的无产阶级阵线(LP)和托洛茨基主义的革命工人党(PRT)。

 

毛派主义倾向主要集中于建立学校和小区地方的基础,但是托洛茨基主义者则强调与政府斗争和争取社会主义的重要性。 这两个潮流都将对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产生重要的影响,他们的政治倾向因为卷入土著小区而逐渐变得温和。

 

20世纪70年代的新教师运动,起初是为了提高工人的工资而奋斗,但很快就成了反对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官僚主义的斗争。 但斗争是多方面的,反对体制革命党 PRI)的,反对公共教育秘书处(SEP),反对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的官员,但也许最重要的,是反对当地的政治土豪,这三个组织共有的政治老板。

 

双语教师,其中大多数是妇女,每两周与学生父母开一次会,解释他们的行动和目标,并逐渐与许多家长和小区建立联盟。

 

革命先锋

 

1949年到1972年,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一直由耶稣·罗布尔斯·马廷讷兹(Jesús Robles Martínez)主导,这是工会的辉煌期。 但是当他显然不能控制难以驾驭的教师时,他被解雇并由卡洛斯琼苏图巴里奥斯(Carlos Jonguitud Barrios)取代,正如乔·福拉克(Joe Foweraker )在“墨西哥的民众运动:1977年至1987年的教师运动中所说的:

 

琼苏图(Jonguitud)是墨西哥城第9区的官员,国家警察委员会负责人(负责工会纪律),还是一个名为革命先锋队的强大核心小组的领导人。 他还担任体制革命党 PRI)的国会议员,参议员,州长以及劳工大会(CT)主席。

 

因为有埃切韦里亚总统 Echeverría)总统的护持,1972年,琼苏图(Jonguitud)和他的革命先锋队掌管工会,同时政府增加了教育支出,这一做法为公共教育秘书处(SEP),从而也为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的捐款机器提供了更多的资金。

 

在资金好处未能赢得地区领导人的地方,琼苏图巴里奥斯(Jonguitud Barrios)与公共教育秘书处(SEP)合作,解雇工会领导人,如果有必要,他威胁,殴打对手,甚至有时杀害对手。

 

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赶走了巴里奥斯

 

不过,恰帕斯的持不同政见者继续斗争,争取更高的工资,争取对本地工会的民主控制,并取得了成功。 1979年,恰帕斯洲和其它州的教师创建了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作为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的核心小组。

 

尽管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领导层的托洛茨基主义者和毛派人士都未采纳民主的模式 ---在形成其基础的土著小区也没有实行民主模式 --- 但他们聚集一起,形成了一个运动,侧重于建立民主学校和地方工会,以及参与运动,采取直接行动,以便对酋长,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公共教育秘书处(SEP)和体制革命党 PRI)施压。 恰帕斯洲的活动者经过努力,举行了民主的州工会大会,选举了自己的工会领袖,这个成果是1981年完成的。

 

几年之内,瓦哈卡州的教师也成功地控制了当地的工会,同时改革运动在墨西哥城也在增长,尽管在所有这些区域,维持工会自主权的斗争是不断的。 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进行了一些罢工,有成功有失败,但战斗持续年复一年。

 

1989年,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领导了全国罢工,在南部和东南部最强,在墨西哥城也得到了巨大的支持。 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动员了三十多万名教师举行大型示威游行,要求赶走卡洛斯琼苏图巴里奥斯(Carlos Jonguitud Barrios),并召集民主的全国工会大会。

 

墨西哥城被罢工和抗议的教师弄得瘫痪,19894月,体制革命党 PRI)的总统卡洛斯萨莱纳斯德戈塔里(Carlos Salinas de Gortari)将琼苏图叫到办公室,解雇了他,结束了其对教师十八年的独裁控制。

 

然而,教师们没有赢得举行民主的全国大会的权利; 相反,萨莱纳斯则把也是第9区官员的埃尔巴以斯帖戈迪略(Elba Esther Gordillo)推出,让她成为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的第一位女主管。 她反过来认可了民主反对派在墨西哥城第9区的选举胜利,成功地平息了异见者。

 

戈迪略不是改革者。 她是琼苏图(Jonguitud)革命先锋队的忠实而强硬的成员,她的基地仍然是工会,尽管她也努力争取成为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的领导人,并与公共教育秘书处(SEP)的教育改革者合作。

 

由于工会内部的一系列政治斗争和谈判,她很快就从上面构建了一个新的官僚机构,尽管恰帕斯洲和瓦哈卡州继续持反对立场。

 

 

忠诚和异见

戈迪略对工会进行政治控制的方式与前任一样:用赏罚两手,奖赏忠诚者和惩罚反对者。

 

教育体系发展巨大,更多的学生从初级学校到高中。 预算也随之增长。 在政治酬佣体系(prebendalist corporative system)下,除了工会的会费外,公共教育秘书处(SEP)继续向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提供资金,维持充斥闲职和挂名工作的庞大官僚机构。

 

她的行政当局也是压制性的,19811月,她被指控要对谋杀教师米歇尔·努呢兹·阿科斯塔(Misael Nuñez Acosta)负责。根据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的说法,在过去几十年中,151名教师中只有一人被谋杀

 

此后还有其它几名教师被谋杀。 除了恰帕斯洲和瓦哈卡州外,戈迪略对工会的控制仍然是牢固的。

坚定地控制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企图用工会来获得政治权力,让戈迪略也成为一个重要的政治人物。

 

像其它工会官员一样,她曾担任国会议员,也是参议员,但她也是从普通党员升格为党顶层的人,最终在2002年成为体制革命党 PRI)执政委员会的总书记,党的最高职位。

 

所有这一切都是传统和典型的,但是在2000年,随着国家行动党(PAN)的维森特·福克斯(Vicente Fox)当选总统职务,所有事情都突然改变了。

 

福克斯和国家行动党(PAN)没有像一些人所希望的那样解除酬佣体系。 保守派把其用自己的目的,与上层工会领袖形成政治关系。 福克斯和戈迪略成为朋友,为她提供了在公共教育秘书处(SEP)的影响力,即为工会人员提供持续的工资来源和职位。

 

部分原因是因为她与福克斯的联盟,2005年,戈迪洛(Gordillo)发现自己与另一位体制革命党 PRI)领导人罗伯托马德拉佐(Don Roberto Madrazo)的斗争失败了。 她辞去了体制革命党 PRI)的职务,并于2005年在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的基础上组建了自己的新联盟党(New Alliance Party)。 同时,她也支持了国家行动党(PAN)的候选人菲利普·卡尔德龙(Felipe Calderón)。

 

2006年,她的新联盟党获得了14%的可观选票,使得她在国会上占有重要地位。 同年,她试图恢复她作为体制革命党 PRI)领导人的地位,但体制革命党 PRI)领导层将她从组织中驱逐出去,因为她支持了另一党的候选人。

 

自从卡洛斯萨莱纳斯(1988 - 1994年)任总统以来,墨西哥采取了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模式---开放市场,外国投资,削减社会服务,打击工会 --- 现在政府开始把这种模式强加于教育。 2008年,卡尔德龙总统和戈迪略达成了一项协议,名为素质教育联盟ACE)。

 

素质教育联盟(ACE)要求教师在受雇于公共教育秘书处(SEP)之前参加考试,工会停止销售教学职位。 虽然这两项主要规定似乎是合理的,但人们普遍认为,长期目标是政府更多地控制工会和教师,结束革命以来的民族主义公共教育的模式。

 

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拒绝了素质教育联盟(ACE)协议,认为这是对工会和公共教育的攻击。

 

教育改革法

 

从墨西哥资产阶级以及全国劳动人民的角度看,维森特·福克斯(Felente Fox)和费利普卡尔德龙(Felipe Calderón)的总统工作都被证明是失败的。 卡尔德龙的反毒品战争导致六万人死亡,另外有二万人的强迫失踪,以及数万人的流离失所。而且 经济停滞不前。

 

随着国家行动党(PAN)信誉的彻底破产,中左派的民主革命党(PRD)否定了通过欺诈获得的选举胜利,墨西哥的公民回归体制革命党 PRI),选举了恩里克佩尼奥尼托(Enrique Peña Nieto)为总统。

201212月,佩尼奥尼托(Peña Nieto)将体制革命党 PRI),国家行动党(PAN)和民主革命党(PRD)的领导人带到了查普尔特佩克城堡(Chapultepec Castle),在那里签署了墨西哥公约,要求改革税收结构,银行体系,能源,电信和教育。 教育改革法获得了三大主要政党的支持,尽管受到戈迪略和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的反对,该法于201212月由国会通过。

 

教育改革的中心是建立国家教师评估制度。佩尼奥尼托(Peña Nieto)的第一任公共教育部长厄米洛·恰非特(Emilio Chuayffet)解释说,测试是强制性的,没有管理或参加考试将导致法律后果

新法对雇佣,工作安全,工资和晋升机会有影响。 它也打破了正规学校之间的联系,允许开放所有的教学工作给任何大学的毕业生竞争,无论他们学什么。 教师不能把工作交给家庭成员或者在市场上出售。

 

戈迪略和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反对改革,说在法案起草时没有咨询工会和教师。 不过,她不会被允许继续反对或领导反对运动。

 

2013226日,佩尼奥尼托(Peña Nieto)当局把戈迪略逮捕,指控她挪用数百万美元的工会资金,据报导,钱已经存放在欧洲的银行并用于房地产上。

 

墨西哥总检察长耶稣·穆利洛·卡兰(Jesús Murillo Karam)指责 戈迪略洗钱,说她使用工会资金支付飞机,飞行员培训,她的整形手术和在美国购买的奢侈品。曾是她的工会核心小组忠实成员的卷·戴兹 ·德·托雷(Juan Díaz de la Torre),成了工会的负责人。

 

虽然戈迪略很可能犯了她被指控的贪污罪,但这种做法在墨西哥的劳工官僚机构中很常见。 监禁她的动机是政治性的:首先她背叛了体制革命党 PRI),其次反对佩尼奥尼托(Peña Nieto)。

 

她必须走人。 被捕后,被监禁等待审判,她的声誉被摧毁,离开权力,她不再有任和政治力量。

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把新的教育改革法作为对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的开战宣言,尤其针对其异见者运动,开始动员工会的普通成员。 ACE一样,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认为教育改革法是对公共教育,工会和教师本身的攻击。

教师开始抗议,但很快就发现自己卷入了更广泛的斗争。 2014926日,在格雷罗州伊瓜拉(Iguala)市,警察和帮派成员杀害了六人,二十五人受伤,并从阿约兹那怕地方师范学校(Ayotzinapa Rural Normal School)绑架了四十三名学生,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 参加了已成为全国范围的抗议活动。

 

 

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面临的挑战

 

墨西哥的教师继续面对自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后期以来所面临的制度:体制革命党政权,强大的教育部,官僚主义的墨西哥教师联盟(SNTE)以及地方土豪。

 

恰帕斯,瓦哈卡,格雷罗和米却肯的教师们在他们的州建立了强大的运动,赢得了权力,教师们仍然处于不断保护自己的动员状态。 尽管斗争了近四十年,尽管其它一些地区有活动偶然爆发,民主运动仍未能在其它二十八个州中获得权力。

 

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受到公司媒体不断的批评,费力地向媒体和公众解释其观点,认为它是在捍卫公众教育,教师的工作条件和学生的最大利益。

 

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也继续努力,维持其与地方家长和学生的关系,这是一个困难的挑战,因为工会经常会罢工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时间。

 

持不同意见的教师努力争取公众的支持,因为部分公众对于将工作转交给家庭成员或出售工作的做法持批判态度。 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最近也制订了自己的教育改革计划。

 

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从一开始就与选举政治问题缠斗在一起。 民主革命党(PRD)自一九八九年成立以来,一直最同情持不同政见的教师,并表示愿意担任其政治工具。 但是,民主革命党(PRD)的宗派主义,腐败和机会主义使得它不是那么令人满意的政治盟友。

 

在六人死亡的时候,在阿约兹那怕地方师范学校(Ayotzinapa Rural Normal School)四十三名学生失踪的时候,当时民主革命党(PRD)主导格雷罗州政府和伊瓜拉市政府,这个事实严重损害了该党在教师中的声誉。

 

20156月,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呼吁抵制选举,但瓦哈卡和格雷罗的教师摧毁投票站和投票箱,烧毁选票,进行强迫抵制,这个导致与当地地方小区的冲突。

 

较近时候,一些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领导人与国家再生党运动(Morena)的洛佩斯·奥布拉多尔 (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普遍称为AMLO)合作,尽管许多人担心AMLO(洛佩斯·奥布拉多尔)只会利用联盟来维护自己的政治利益。

 

到目前为止,持不同政见的教师没有为他们的运动找到政治工具。

 

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反对一系列墨西哥政府的史诗般战斗发生在这样的时期,当时大部分劳工运动被墨西哥政府挫败或击垮。

 

戈迪略的盟友费利普卡尔德龙(Felipe Calderón)摧毁了墨西哥电器工人工会,把墨西哥矿工和金属工人工会领袖拿破仑戈麦斯乌鲁蒂亚(Napoleón Gómez Urrutia)驱赶到温哥华流亡。

政党,政府机构,私人雇主,邪恶的律师和流氓团伙控制着墨西哥的大多数工会。 经济仍然停滞不前,自2008年大衰退以来,向美国移民变得更加困难而回报更少。

 

所有这一切使全国协调委员会(CNTE)的斗争更加醒目。 尽管他们的几个活动分子被谋杀,一些领导人遭逮捕,以及警方对示威游行施以暴力攻击,但斗争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