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祖马总统彻底经济转型中心的土地

梅西雅·安德鲁


 

农工和农村居民普遍被排斥在激进土地分配的“受益者”之外。

“获得土地是农村人民的重中之重。 因此,我们会检讨现行土地再分配计划的适当性。 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加快土地改革和再分配,并促进南非人的土地所有权。” 塔博·姆贝基(Thabo Mbeki),第13届非盟峰会,2009

过去二十年里,激进的土地改革已经被用作玩偶盒,经常跳跃起来,占据政府政治话语的中心舞台。二十年来出现的格局显示出的噪音,比政治意愿的实际转变更多。

争取和支持农村穷人,无地者和农场工人的运动,农工组织和活动分子,一直在为激进的土地和农业改革争论。这些力量一再要求停止扭曲的土地占有模式,因为可耕地集中在3.7万商业农场主手中。

许多人认为,非洲人国民大会(ANC)没有看到实施有意义的土地改革的经济,政治和生态意义,而这种改革会把土地交给成千上万的小农户(男人和女人)。这种激进的土地改革必须伴随着充分的基础设施,财政,培训,推广和技术支持,从根本上改变农村,为成千上万人提供生计。 除了竞选期间,或者执政党必须对来自下方和左翼的压力作出反应的时候之外,这些要求大部分都被置若罔闻。

我们现在正处于这样一个时期。 因此作为激进经济转型的一部分,祖马式的激进土地再分配谈判正在加速。我们必须记得过去二十年里非洲人国民大会(ANC)关于土地改革的发言,其中大部分发言往往离得并不太久。

噪音多于行动

过去二十年来,非洲人国民大会(ANC)已经定期回归激进的土地改革。土地改革速度缓慢,土地持有模式没有转变的程度,已经贯穿了几次“国情”咨文讲话和政府会议。

2001年的全国土地保有权大会是第一次处理激进土地改革的会议之一。这是有关土地改革的系列会议中的第一个,我们得到通知,说执政党要审查“土地政策的基本原则”。在2001年的会议上,政府强调的目标,是到2014年将30%的白人农用地转移给历史上的被剥夺者。但到目前为止,只有9%的耕地已经转移。

仅四年后的2005年,托科·迪迪扎(Thoko Didiza,)和副总统菲姆齐莱·姆兰博-努卡(Phumzile Mlambo-Ngcuka)在约翰内斯堡主办了一次全国土地峰会。 这次峰会意义重大,汇集了许多有关的利益相关者,也有白人商业农业和商业农民工会,工会和民间社会组织的参与。在国家土地问题高峰会议上,迪迪扎公开表示,非洲人国民大会(ANC)的自愿买卖(WBWS)形式的市场主导政策是加速土地改革的障碍。姆兰博副总统在开幕致辞中,向1,500名代表面前宣布,“今天我们埋葬了自愿买卖(WBWS)”。

2006年不久之后,姆贝基总统在国情咨文中表示,国家将作为土地改革的“主要推动者”发挥关键的作用。在2007年非国大第52届全国大会上,非洲人国民大会(ANC)发挥更激进作用的呼吁得到了呼应。执政党再次呼吁加速小规模农民战略。 第五十二次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快和增加土地改革的步伐。 “自愿买卖(WBWS)”被第二次埋葬。 从那以后,还有几个政府会议提到了土地再分配和把土地置于经济转型的中心。在2005年的土地问题峰会之后,政府用了差不多10年时间,才使政策稍有移动。

国家发展计划可能是非洲人国民大会(ANC)在这方面的政策建议中最具体的。最近,在2014年,在祖马政府的领导下,还组织了又一次土地会议,会议上,以前峰会的所有噪音都被重新包装。

一个城市精英者的非洲人国民大会(ANC),对农业的兴趣有限,这是缺乏转型的核心问题。

真正的建议是远非激进的

但是,明确的是,在这些政策转变过程中,土地持有模式基本保持不变。 农工和农村居民普遍被排除在土地改革的“受益者”之外。在重新分配农场的地方一直没有财政和技术支持。

所有这些声明和激进经济转型呼吁的实际情况是,有意义的和深远的土地再分配根本不在非洲人国民大会(ANC)的议程上。 非洲人国民大会(ANC)土地政策的实质是插入和巩固一小撮黑人商业农民,让他们作为现存白人商业农业和农业企业部门的一部分。

祖马总统于2009年开始担任总统,他说:“在竞选期间,我们明确表示,农村发展和土地改革将是我们关键的五个优先事项之一。”再次,在2015年的国情咨文中,祖马概述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推动经济的九点计划,该计划是这种方法的暗示。 农业和农业加工是就业创造战略的核心。其中一些建议提到:

•通过在44个地区推出农业园而改造农业部门

•加快实施“加强土地劳动者的有关权利”(50/50

•实施“一户一公顷”计划

•通过“商业化支持计划”为90个黑人商业农民提供支持,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22年将支持450个黑人小农户。

考虑到农村发展和土地改革部的预算不仅不足,而且土地改革在政府总预算中获得的资金最少,那么,这些建议一直未能兑现,是不足为奇的。

 

超出预算

除了宣布和实施之间的差距之外,非国大(ANC,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政府对土地和土地转型的看法也很狭隘。此外,在土地和土地改革问题上,特别是在征地问题上,也存在着深刻的分歧。 对于非国大(ANC),土地和土地问题被嵌入私人财产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 因此执政党不能采取断然行动。

土地再分配需要一个政治意志和一个政治领导层,后者将采取措施,扭转以市场为导向的新自由主义土地改革方式,因为,本质上,新自由主义土地改革方式仍然拒绝处理历史的剥夺和不公正。其中一些措施意味着没有补偿的土地征用。 祖马在早些时候做出民粹主义承诺之后,最近的立场则从这个承诺倒退了。 他在传统领导人的大会讲话中说:“土地问题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解决。”

城市精英者的非洲人国民大会(ANC),对农业的兴趣有限,这是未能转型的核心问题。在转变经济和使农村贫困人口获得生计方面,激进的土地再分配可以发挥作用,但他们看不到这些。也缺乏恢复土地,人与自然关系的眼光。 非国大(ANC)没有挑战白人土地持有模式的意愿 --- 他们不相信贫穷的农村人口和他们的粮食生产能力,不相信他们确保全国家庭粮食安全的能力。 所有政策都着眼于保持现状,同时确保有一小部分黑人商业农民的存在。

当然,如果没有重大的进展,可能到了某个时刻,这些农村穷人厌倦了等待,会把事情掌握在自己手中,最近在苏尔克拉克(Suurbrak)和其它地区发生的一连串占领事件就是明证。

然而,非国大在面临失去政权的前景下,有可能利用土地改革重新获得民心支持,保持对农村的控制。我们在津巴布韦和南部非洲的其它地方看到了这一点。 这将意味着农村地区出现相当大的政治动荡,可能会打开潘多拉的盒子,使他们失去对因为推动土地改革而释放的力量的控制。

针对非国大政策的曲折和政策失误,所需要的,是无地人民和农村穷人的全国性运动,围绕着这个激进土地改革的综合平台提出要求和动员人民。大型农地应该再分细分小,把土地分配给家庭和生产者。 市政当局必须在支持激进土地再分配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我们需要服务和支持,比如重组土地银行等,以满足小农生产者和农户的需求和利益。它必须成为一种使他们,特别是妇女,能够获得赠款和软贷款的设施。面对出口导向的农业, 我们的重点和优先事项,是为当地市场提供当地生产的粮食和当地家庭的粮食安全。

2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