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左派和杜特尔特政权

皮埃日·罗瑟特

 

罗德里戈·杜特尔特总统的当选,揭示并扩大了菲律宾政治制度的危机,开辟了一个远未结束的不确定时期。在201659日选举的前后,左派的各种势力必须对一名边缘候选人表态,长期以来,这个候选人的胜利似乎是难以想象的,但他却受到广泛的民众支持,直至彻底改变选举竞战。事实上,左派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今天。

 

新总统有一个标记着分裂的说法(粗暴地),他引发政治矛盾。 对于一些派别(特别是菲律宾共产党,CPP,毛泽东- 斯大林派),杜特尔特可能会“落在左翼”。 对于别人来说,他已经在滑向右翼,他在其“反毒品战争”中诉诸法外处决,挥舞着戒严的幽灵。然而,他们都试图通过利用当选候选人的竞选承诺,利用国内局势的混乱,利用一些真实时机,例如给武装冲突持续五十年的国家以和平谈判之类的承诺,来推动其事业。

 

201659日当选后,杜特尔特于630日正式上任。然而,他是所有总统候选人中被最不看好的。他的竞选运动开始时,似是一个笑话,结果是大胜,累积记录和第一有:总统选举中超高的投票率(81%); 在这样的投票中获得的票数最多(1500万); 是第一个来自菲律宾群岛南部最大岛棉兰老岛的胜选人; 一个地方人物迅速的掌握政权,而他不属于决定国家政治的传统大家族中的任何一个; 支持率超过90%(而且100天后,还有百分之六十的支持率)。 他也是国内当选的最老总统(他71岁)。

 

踢除当权者:政权的危机

 

自从1986年推翻马科斯独裁政权以来,弱势候选人或精英圈外人几次赢得总统选举。不过,这一次,一场大规模的抗议浪潮,一场选举起义推动着杜特尔特,使得主流政党不得不放弃为了阻挡一个危险且不可预知者而操纵结果的想法。 “踢除那些当权者!” 在许多国家,我们看到了这种拒绝的力量。 这种拒绝以少见的一致力量鼓动了菲律宾人。

 

杜特尔特的胜利揭示了即将卸任的行政当局以及总统贝尼格诺·“诺伊诺伊”·阿基诺三世的破产程度,他们已经成为权利侍从主义(clientelism)和家族王朝统治的体现,是制度化腐败的原因,精英们对人民的命运漠不关心 [1],普遍能力不足,缺乏政治勇气[2]1983年独裁统治下的贝尼格诺·阿基诺(Benigno Simeon "Ninoy" Aquino)谋杀案,(重)开启了阿基诺时代,三年后,他的遗孀科拉松(“Cory”)当选。随着其儿子的垮台 --- 几经变迁 --- 这个时代正在结束。

 

菲律宾资产阶级内部的权力斗争发生在吕宋岛(群岛北部)的大家族和中米沙鄢(Negros,宿雾岛...)的一部分家族之间。 政治是一种金融投资,所获得的职位是通向成功的路。在选举过程中,结盟的环境在区域性政权之间形成和破裂,然后在众议院和参议院中,形成总统大选的多数。 当选代表的党派政治变迁是常见的,因为加入一个党派,并不是依据党纲进行的。

 

这个政治制度已经不复存在了

 

按面积和人口计,棉兰老岛是菲律宾群岛的第二大岛屿。 然而,它被摒除在国家政治之外,只是在选举时才有所用:各党都来到那里买他们在全国选举中缺少的票。虽然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本人来自宿雾的维萨亚斯的地方王朝[3],但作为达沃市长(棉兰老岛东部)的他,在这个意义上确实是一个圈外人。 在他的整个竞选运动中,他没有错过一个谴责“帝国马尼拉”的机会,并且经常骂行政当局“混蛋”。他比其它任何人都更能显现出对既得利益集团的内心拒绝。

 

那是一个民粹主义者的讽刺画,杜特尔特因为他言论的“特朗普式”粗鲁,赢得了全球的声誉,吹嘘他在其任市长的城中不留情地枪决罪犯,或者对于一名澳大利亚修女被逃犯(他清算了那些罪犯)强奸和杀害的案件,他后悔不是第一个“去强奸者”[4]。 他粗暴的男子汉姿态加强了他作为一个行动者的形象。

 

 

杜特尔特主义当权

 

罗德里戈·杜特尔特面临着同众议院和参议院对抗的风险,这个参议院主要由反对派控制;但是菲律宾的精英们向来如此,昨天的敌人通过组建一个总统“大联盟”,大规模地向胜利者靠拢。从那时起,他制定政策时遭遇的制度性障碍很少。 我们在这里简要介绍一些特别重要的方面,以了解左派采取的立场。[5]

 

 

人民共产党(PCP)选择的部长,和平谈判 

 

罗德里戈·杜特尔特依赖于一个密切合作的小团队,他个人对这个团队有信心,其成员包括内阁秘书利昂西奥•艾瓦斯科(Leoncio "Jun" Evasco)。

 

杜特尔特派任政府职务给统治阶级的右翼和直接的代表人物; 但他也请菲律宾共产党/全国民主阵线(CPP-NDF)选择四名潜在部长:乔尔·马格伦斯(Joel Maglunsod)多被任命为劳工和就业部副部长(DOLE)。 朱迪·塔桂瓦罗(Judy Taguiwalo)是社会福利与发展部(DSWD)的秘书,拉菲尔·马利阿诺(Rafael Mariano)土地改革部的秘书。至于莉萨·马萨(Liza Maza),她选择做国家反贫困委员会的负责人。

 

杜特尔特在竞选活动中宣布,他将与菲律宾共产党(CPP)及其新人民军游击队开展和平谈判。在双边停火未确定之前,他主动进行了单方面的停火,直到双边的停火在827日生效为止。 他释放了22名被监禁的干部,以便他们能够参加8月底在奥斯陆(挪威)开始的谈判[6]

 

菲律宾共产党(CPP)参与政府,显然在菲律宾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局面。其对杜特尔特执政的判断。遭到左派的大力反对[7]

 

 

棉兰老岛的和平谈判

 

菲律宾南部一直是众多武装冲突的地方; 那里居住着穆斯林人口。

 

阿基诺政权与目前被认为是穆斯林主要武装组织的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达成和平协议; 但国会却没有批准。 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希望将摩洛民族解放阵线(MLLF)与棉兰老岛原住民(Lumad,山地小区)和基督徒(群岛的“多数人口”)融合在一起,恢复这一进程。

 

建立更广泛的谈判和代表性进程,是菲律宾南部当前这个时期的主要挑战之一。

 

 

从“反毒品战争”到戒严的威胁

 

杜特尔特可以装傻唬人,打出强烈的手势,但他并没有这样做。 他真的 “清理”了达沃市,允许警方采取法外的行动,立刻地清理罪犯,毒贩,街头小孩......被称为行刑队的市长,他被其它省份模仿。他现在把这个总政策应用于全国。 他大声地重申,他为清理瘾君子和毒贩的人承担全责。 因为吸毒贩毒者不再是人类,为什么要保护他们的人权?

 

杀人数正在增加。 我们估计的数字,有3500人被立刻枪杀 --- 三分之一由警察枪杀,三分之一被“民兵”(准军事人员)枪杀,另外三分之一被邻居帮派等人枪杀。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对此杀人疯狂负有政治和道德责任,因为他多次准予法外处决。

官员,法官和人士遭到总统的谴责,总统威胁要处决他们,但现在只有穷人才是行刑队的受害者。超过六十万名嫌疑人因害怕遭清除而向警方投案,以至于政府不知道该把他们放置于何处。

 

在阿布沙耶夫绑架团进攻达沃市后,杜特尔特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法。 他发出了施行戒严的威胁。在这个恶劣气氛中,民众组织(农民,城镇穷人,工会)的干部也被“志愿保安者”类似的运作杀害。[8] 特别是在宿雾,这事发生在一名工人党(PM)党员[9]身上,还发生在吕宋岛的一名基罗山干部身上[10]

 

在马科斯独裁统治下,许多活动家被绑架,折磨和处决。 从那以后,特别是土地所有者,还有老板们已经让太多的麻烦“分子”被杀。不过,在菲律宾,这是第一次由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公开声称承认这些极端的侵犯人权行为---至少在反毒品战上。 杜特尔特还威胁要杀死“破坏”国家经济发展的工人。

 

 

 

 

资源萃取主义和工作合同的不稳定性质

 

总体而言,杜特尔特的社会经济计划是(超)自由主义的; 但特别在两个问题上,它为民众运动打开了一个行动窗口:煤矿开采和临时工作合同政策(合同化)。发生了许多反对煤炭业的地方斗争; 左派工会的主要运动之一,特别针对的就是临时劳动力的使用。

 

 

对外政策

 

近几周来,罗德里戈·杜特尔特针对关于他不尊重人权的国际批评,一直在公开地威胁要更加向中国人和俄罗斯人开放国家。他用他通常的粗暴男子气概响应。

 

所以他称美国大使是一个“男同性鸡”,一个“娼妓的儿子” --- 后来,他还就用这个说法称奥巴马本人。 他说,美国的特种部队应该从棉兰老岛撤出。 他响应欧洲议会“操你”,还用相应的动作辅助他的说话语气。 他告诉担心政治气氛恶化的西方投资者,“滚开这里!”他会邀请中俄的资本取而代之。

 

他越来越多地向北京展现友好姿态。 他现在拒绝用海牙常设仲裁法院的判决,该判决承认菲律宾对中国占领的斯卡伯勒礁(即中国的黄岩岛)的主权。他邀请中国大力投资他的国家,从来不置一词反对它...

 

目前,还只是口头说话。 并没有采取具体步骤修改与美国的军事协议,该协议允许美国第七舰队使用菲港口,让其特种部队建立监听中心。在经济方面,杜特尔特公布的宪法审查,其实是提出搁置外国投资自由的限制 --- 对民族主义来说太糟糕了。

 

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只是在玩一场扑克游戏,用心理战术,拿中国做稻草人,威胁其监护者美国以获得最大的让步,还是真的打算把世界这个地区的战略定向置于问题中?还有,首先,他是否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或是不用指南针而在日益动荡的亚洲水域中航行?考虑到区域和国家问题的重要性,本不应该有这种问题。

 

 

杜特尔特向何处去?

 

如果还有疑问的话,那是因为菲律宾新总统是一个急性的人,也可以说是“务实”的人。 他承诺在三到六个月内彻底改变事情,从而让自己在选举中获得了胜利。

 

他一经确认胜选,就启动了“反毒战争”。

 

不过,杜特尔特已经宣布,他需要把这场战争延长六个月。 它有可能陷入僵局,成为一场非常致命的“无了结的战争”。

 

同菲律宾共产党的和平谈判正在进行,并已在棉兰老岛宣布了 --- 但没有人会期待一个既有利又快捷的解决办法。

 

但是,杜特尔特承受不起不作为的后果,那将给他目前的一些“朋友”一个转而反对他的机会。 他没有自己的权力基础; 为了生存,他进行长期的战争运动。

 

大量涌入的中国资本,将让杜特尔特在新战线采取主动:投资,主要公共工程,就业... 这个想法是诱人的,但是有风险。 巴拉克·奥巴马已经清楚地表示了愤慨,取消了与菲律宾总统的会晤。菲律宾的精英与前殖民强权美国有着密切的历史联系,军队也是如此。对于美国,日本西南部,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取代菲律宾。 杜特尔特正在打一场紧张局势,但却是在一个已经遭受高度地缘政治压力的地区。

 

这是一个高风险的游戏。

 

 

左派立场

 

菲律宾左派的总貌正在转变,新的发展正在进行中。 让我们尝试了解发生了什么,不过并非详尽无遗。

 

 

公民行动党(Akbayan)

 

这个党是于1998年由基督教左派(Christian left),菲律宾共产党(CPP)和全国民主阵线(NDF),“旧”共产党(PKP),马克思主义者和独立的社会主义者重组成的...。尽管它与社会运动有联系, 但是,2009年公民行动党(Akbayan)决定停止在下议院代表反对派力量,从那一刻起,加入总统联盟,选举平台很快成了其律法。 2010年与阿基诺三世结盟,加入政府。 尽管有丑闻扩散,但它从来没有溃散。[11]

 

2016年,公民行动党首次设法让里萨·洪体威洛斯-巴拉奎尔(Risa Hontiveros-Baraquel)当选参议员(但在下议院只有一名议员)。这可能是一个难得的胜利。 现在,这个政党在政治上被认定是即将卸任之行政当局的灾难。 其领导层是围绕比斯格(Bisig)组建的,成了选举机器; 它不再代表整个组成其基础的各派别。 然而,与公民行动党有关联的工会和社会运动的派别,仍然是一个有待密切观察的问题。

 

 

 

菲律宾共产党

 

当菲律宾共产党意识到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可以赢得选举时,它支持他,仅管一开始它为格拉斯·坡(Grace Poe)助选。 多年来,该党的游击队已经达成了一个协议,不干涉达沃省的“死亡小队”市长。

 

居住在乌得勒支(荷兰)的何塞·马利亚·西松(Jose Maria Sison)是该党的重组者,特别欢迎这位曾经是其学生的男人,认为他可能是菲律宾的第一位左翼总统[12]。在59日的选举后,党内发生了意见分歧的情况,西松对杜特尔特发起的对话作出了积极的响应,其它人则谴责新任总统的精英性质。似乎已经有一个(暂时的?)协议,同意参与政府并开始新一轮的谈判。

 

菲律宾共产党支持“反毒品战争”政策,甚至为此作出贡献。[13] 在最近的一个声明中,西松提到了对侵犯人权的批评,但自己没有表达对其的支持。 在下一段,他谴责奥巴马对这一问题的利用。从这个起点,他对所有以这种理由攻击杜特尔特的人都持怀疑态度。 [14]

 

本尼托(Benito)和威尔马·田宗(Wilma Tiamzon)夫妇体现了菲律宾共产党“内部”的领导层。 他们在2014年被捕,现在已经获释参加奥斯陆谈判,在一次采访(“整个线路很明确”)时表示支持总统当局,只是希望杜特尔特会采取实际措施,落实其独立于美国的政策[15]

 

不清楚的是,在社会领域,杜特尔特将会给接近菲律宾政府的共产党籍部长或者菲律宾共产党党员任职的部长多少权力。不过,这可能是奥斯陆谈判中要作决定的问题。 新总统必须说服军队,他知道他开始时在做什么。 他需要结果。 他也许认为,至少在某些地区,游击队在衰落,在战斗五十多年之后,正在寻求出路。他必须比照类似哥伦比亚发生的有关事情(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协议)。当然,目前在奥斯陆,菲律宾共产党的代表团的立场还是老样子,也即意味着没有任何结果的政治谈判政策。

 

从左派观点来看,谈判的动力肯定是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胜利带来的主要具体问题之一。

 

反对派方面:人权与民主

 

所有的左派都意识到,随着该政权目前的危机,机遇窗口在各个领域开放。[16] 他们都试图借此机会为工人(反对不稳定的合同...),当地人(反对采矿公司),农民(土地改革的复兴...),穷人(社会保护...),棉兰老岛原住民(他们世代领域的权利...)争取真正的利益,等等。这需要坚定性,灵活性和政治独立性的结合运用。

 

然而,在人权和民主问题上,非共产党左派(政治上的非政府组织,民间组织)中出现了分裂。 对于一些以社会目标为名义着,我们不能在人权(反毒品战争)和民主(戒严幽灵)问题上谴责政府。相反,对于其它方面,这些问题太严重了,不能保持沉默。 很快,特别是在瓦尔登·贝洛 [17]的倡议下,一系列组织宣布自己反对新政府,只要情况依然存在,就要作动员以争取具体的胜利。

 

许多力量也聚在一起,谴责杜特尔特决定将前独裁者费迪南德·马科斯的遗体埋葬在国家英雄公墓内。[18]

 

 

捍卫菲律宾人之尊严及人权运动(I-Defend)

 

此后,民主抗议运动继续发展。 812日,名为iDEFEND(捍卫菲律宾人之尊严及人权运动)的联盟在人权问题上进行了一场正面的战斗。当情况恶化时,它的地位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坚固。它在最近的一个声明中特别说明:

 

“今天,民主受到威胁,94日,总统将整个国家无限期地置于紧急状态之下(...)。最近,我们目睹了最为生动的民主失败表演,就是在马拉坎南宫的指导下,驱逐作为司法委员会负责人的参议员利马。这是行政机关全面控制国会的最新举动。(...)全国都目睹了,当法院肯定调查马拉坎南宫与毒品联系的法官的权力时,

 

他如何愤怒地威胁要宣布戒严令。四十四年前的今天,马科斯宣布戒严,如今,我们的生命自由和民主权利面临着的威胁,即便不是更大,却也类似。”[19]

 

 

 

停止战争联盟

 

“停止战争”联盟涉及的范围远远大于其名称。 它发表了对杜特尔特政权的第一批关键分析之一。[20] 它谴责从马科斯独裁统治继承的债务(杜特尔特没有对债务提出质疑),并抗击气候变化(杜特尔特不想听到)。 它不希望美国统治被新世界强权中国所取代。

 

 

群众力量党(PLM

 

群众力量党(PLM)在97日发表的声明中,“呼吁要阻止在城市贫民小区大规模屠杀有嫌疑的吸毒者和毒贩,打击毒品活动,只能针对最大的毒枭及其保护者,通过加强警力来做到。”[21]

 

工党(PM

 

工党(PM)领导921日表示:“戒严四十四周年以来,为所有人争取人权与民主的斗争仍然至关重要。(...),公民自由和民主自由处在明显的现存危险之下(...)以反毒品战争的名义,进行的法外杀戮,现在已经蔓延到了对人权捍护者的屠杀。“[22]

 

革命工人党-棉兰老岛(RPM-M

 

612日,革命工人党-棉兰老岛(RPM-M)表示:“我们宣布,对作为一个组织的菲律宾共产党-新人民军(CPP-NPA)及其成员单方面停火,因为这种发展意味着国家民主力量的胜利,对菲律宾更具活力并更新的革命运动是个推动”。[23]毛泽东- 斯大林主义共产党实际上攻击了其它革命组织的干部,如革命工人党-棉兰老岛(RPM-M)的干部,希望目前的情况可能有助于结束被认为是自相残杀的冲突。

 

在阿布萨耶夫发动达沃袭击事件后,革命工人党-棉兰老岛(RPM-M)和人民革命军(RPA)在94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表示:“我们反对恐怖主义和非法毒品的态度是一样的,但我们对宣告全国紧急状态的官方声明有保留。正如在该国经验到的,军方和警察人员的大规模部署和动员,导致了公民自由大幅减少。这也可以在反恐怖主义运动的名义下,被杜特尔特政府内的军国主义集团和外国帝国主义的利益集团所利用,把新政府执政势力内部的民族主义动机扼杀于萌芽中(...)“

 

“反对毒品,犯罪行为和恐怖主义活动,不应该是对人民和小区公民自由的威胁,而是鼓励给人民群众全面积极的自身努力,提供更多的空间。” [24]

 

第三道路

 

菲律宾左派的辩论有时候会取得最后的二者择一的转向。 或者你在杜特尔特后面,或者你发现自己在“黄色”阵营(黄色是阿奎诺的颜色)里。

 

菲律宾左翼作为一个整体,今天是削弱的,尽管在东南亚它仍然是最活跃者之一。 20世纪80年代以来,还不能以持久的方式重新获得政治主动性,而且经常地成了统治阶级内部冲突的人质。

 

目前的统治危机可能有利于左派的重新组合,为一个彻底统一的新动力提供了契机。 这不会发生在与杜特尔特当政(当然,也不是在前政府的废墟)保持一致上。情况复杂,必须抓住机遇,但在人们的眼中,新任总统政权正在使权力的滥用和死刑小队的使用合法化。 这是致命的毒药

 

2016925

 

注解

[1] 特别是在超级台风海燕破坏性横扫之后。

[2]见瓦尔登·贝洛(Walden Bello),“菲律宾 - 瓦尔登·贝洛作为公民行动党提名代表的辞职演说:阿奎诺可以‘把我划出他的盟友名单’”: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3]见阿勒克司·德·琼(Alex de Jong),“罗德里戈·杜特尔特,菲律宾新强人”: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

[4]“我很生气,她被轮奸了,但她很漂亮。我认为市长[杜特尔特自己]应该是第一个享用者。”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5]其它问题,如联邦制,这篇文章没有涉及。

[6]但司法指控并没有解除。

[7]C.J. ChancoESSF(第38128款),“菲律宾 - 杜特尔特,菲律宾精英,菲律宾共产党和失踪人员:独立劳工运动”: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Herbert DocenaESSF(第38357款),“关于菲律宾新总统:为什么杜特尔特不是 - 而且不太可能成为社会主义者”: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8]ESS,“〝团结一心〞(Nagkaisa)劳工联盟谴责对菲律宾劳工领袖和组织者的清算”: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p...; ESSF,“菲律宾:今年9月份第七次劳工杀害事件,暴力文化的结果”: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9]ESSF,“菲律宾:工人党宿雾(PM-Cebu)的小区领导,奥兰多·阿巴甘,遭遇暴民式杀害”: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10] ESSF“菲律宾:环保主义者和反燃煤活动家,格萝丽阿·卡皮坦(Ate Gloria Capitan)被杀害”: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11]从瓦尔登·贝洛的角度来看,公民行动党(Akbayan)的历史,参见ESSF“菲律宾左派:公民行动党(Akbayan)和进步的良知 - 权力走廊和我们的伦理道德”: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12] ESSF,“菲律宾共产党欢迎罗德里戈·杜特尔特誓言成为菲律宾历史上第一位左翼总统。”:[>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13] ESSF,“菲律宾:对杜特尔特总统的禁毒合作呼吁的响应”: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14] ESSF,“菲律宾共产党/全国民主阵线(CPP-NDF)关于在菲律宾围绕杜特尔特总统发生的冲突倾向的看法”: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15] ESSF,“菲律宾共产党/全国民主阵线(CPP-NDF)论菲律宾总统当局 - 独立声言,红色领导人田宗夫妇(Tiamzons)谈杜特尔特对美国的强硬谈话”: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

[16] 例如,参见Carmel V.Abao ESSF,“菲律宾:参与杜特尔特政府,参与我们自己的活动”: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

[17] ESSF,“菲律宾 - 左派和杜特尔特:寻求反对派的当局”: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

[18] ESSF,“菲律宾:戒严受害者称独裁者费迪南德·马科斯在国家英雄公墓安葬是‘最高的不公义’”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

[19] ESSF“声明(菲律宾):结束杀戮。维护人权 捍卫民主“: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

[20]特别参见Ric Reyes的消息通报,ESSF,“菲律宾总统选举:破译杜特尔特的胜利: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

[21] ESSF,“菲律宾:关于‘无法无天状态’的声明 - 停止杀人! 停止轰炸! 要和平,不要战争策略!”: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

[22] ESSF,“菲律宾:Partido Manggagawa加入iDefend联盟运动; 在戒严纪念日,为被杀的领袖,法外处决受害者,寻求司法公正”: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

[23] ESSF,“菲律宾左派:对何塞·马西森对话呼吁的回应: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spi ...

[24] ESSF,“菲律宾:关于杜特尔特政府对达沃的轰炸和对非法毒品集团的战争: http//www.europe-solidaire.org.ph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