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兴亚人、缅甸政权和地缘政治风险

皮厄尔·罗瑟特

 

缅甸政府正在对罗兴亚人实行种族清洗政策,把他们赶到国外。 对这个穆斯林少数民族的迫害达到空前的暴力水平。缅甸政权的性质,土地掠夺政策和地缘政治风险是造成这场人道主义危机突发的主要原因。

 

罗兴亚人是世界上主要的无国籍人口之一。 情况并非总是如此。 缅甸当局逐渐剥夺了他们以前被承认的权利,对他们的经济活动,婚姻和受教育机会的限制越来越严格,并且暴力地压制他们以至于达到这波恐怖浪潮的地步,仿佛是有计划的种族清洗政策:罗兴亚人必须死亡或离开永不返回。

 

罗兴亚人的意思是罗兴的居民, 过去的名字,称这个主要是穆斯林的人群是阿拉干(Arakan)人 --- 所以叫阿拉干(Arakan)的居民。 目前的缅甸当局否认他们有权如此自称,因为他们认为他们是外国人。

 

缅甸由十四个邦和行政区组成。阿拉干的正式名称是若开邦。 它位于该国的中西部,与孟加拉国湾接壤,与孟加拉国有着短暂的边界。 若开邦也有佛教居民居住,本身就被边缘化和受到歧视:这确实是该国最贫穷的邦。过去两族之间似乎没有任何特别的暴力冲突。

 

罗兴亚的历史是鲜为人知的,已经成为政治争议的话题。然而,罗兴亚人在阿拉干的存在,可追溯到久远的过去。 另一方面,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国统治时期,出现了一波移民潮,为此,缅甸民族主义者指责罗兴亚人。

 

在缅甸,公民身份的问题很复杂:它不会自动给予所有人相同的权利。克曼人(Kam,穆斯林)得到承认,但他们的行动自由仍然受到严格控制。 罗兴亚人过去有身份证,有权在某些选举中投票。

 

 

制造无国籍人

 

2012年,缅甸政府公布了135个官方认可的族群名单。 它不包括罗兴亚人,因而罗兴亚人没有任何国籍。在佛教民族主义者的压力下,这个政权对罗兴亚人施加了越来越多的歧视性措施:他们不能再投票或竞选。 他们必须注册为孟加拉国人(孟加拉国不承认他们)。 这些禁令在经济层面上是成倍增长的(他们不能开店,不能与佛教徒作交易),在社会上的限制有:获得护理,教育的机会,婚姻(受到行政控制),他们可能有的孩子,旅行等等。若开邦的小区分离变得很严格。

 

反穆斯林运动日益激进。2012年,在强奸谣言之后,佛教民族主义者焚烧房屋,造成280多罗兴亚人死亡,数千人逃离,许多人是乘船逃跑的。他们经常被邻国拒绝避难。一个无名小组造成的小型武装事件,被军队和警察用来有计划地占领穆斯林领土。

 

最后的攻势?

 

面对这样的情况,行动者组成了反对原教旨主义的阿拉干罗兴亚救世军(ARSA),展现自己是自卫和解放的运动。 在缅甸,许多少数民族武装起来,几十年来一直能够抵抗政府军。 罗兴亚的情况并非如此,现在依然如故。事实上,阿拉干罗兴亚救世军(ARSA)只有非常初级的武器。 20178月,它袭击了警察或军队的阵地。 战斗造成1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十多名警察,其它所有受害者都是袭击者。

 

对于缅甸当局来说,在军事方面,阿拉干罗兴亚救世军(ARSA)是一个很小的问题,缅甸当局了解其它人,并且知道如何谈判,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想谈判。整个罗兴亚小区已经被罪恶化(孟加拉国恐怖分子)。恐怖确实有,但是来自政府。

 

我们目睹了大规模的种族清洗行动,有计划地屠杀平民,逐个烧毁村庄,追捕逃跑者,等等。已有40多万罗兴亚人越过边界(冒着生命危险)到孟加拉国避难,而且还在马来西亚,泰国甚至印度尼西亚避难,他们发现自己完全一无所有和筋疲力尽,还有许多孤儿。

 

在这些事件之前,在若开邦,罗兴亚人口估计为110万。 逃难时期过去就已经存在了。 自七十年代后期以来,已有一百万人逃离迫害。 东道国的条件往往令人遗憾。 他们过去没有国籍,现在他们仍然没有国籍。国际机构正在启动重要的援助计划; 不幸的是,依经验看,它们有局限性,或者从长远来看,当难民集体自己负责未来的条件得不到满足时,会产生不利影响。

 

隔离

 

缅甸战斗的少数民族过去得到了外国政府(包括中国)的支持。对于罗兴亚人来说,什么都没有,甚至也没有来自孟加拉国的支持,而孟加拉国的边防人员还经常骚扰和驱赶躲避屠杀的难民。 在缅甸本身,没有什么重要的力量保护他们 --- 没有其它少数民族保护他们,昂山素姬也没有保护他们,而昂山素姬还是军政府的长期反对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现任的政府首脑。她采取缅甸民族主义而不是人权的话语。

 

2017919日,昂山素姬首次承认这个问题(不承认其严重性),并宣布将在核实国籍后组织难民返回。(此举已被撤回!)我们将看看会发生什么。 但是到目前为止,她和她的发言人是坚定站在军方一边的,甚至谴责联合国援助机构是恐怖分子的帮凶。 她要求美国停止使用罗兴亚这个词。 她断言说,关于若开邦局势的所有噪音只是一个虚假信息的宣传运动。

 

人们可能会担心,昂山素姬的态度,会揭示她的视野是多么传统的缅甸式,揭露她对罗兴亚人缺乏同情心。但也反映了缅甸权力关系的现实,尽管全国民主联盟(NLD)赢得了2015年的立法选举,军队仍然拥有决定性权力,宪法授予他们三个关键部委:内政部,国防部和边界部,并保证他们在议会有25%的席位(即任何宪法修正案的否决权)。军方在涉及国家安全的一切事务上有控制权,因此在穆斯林领土问题上有决定作用。它得到了警察和极右翼佛教强硬分子的支持。在和尚乌拉图(Wirathu)的带领下,一个极具影响力的极右翼佛教运动形成,乌拉图是个种族主义者和排外主义者,他认为,佛教允许(或甚至传播)屠杀罗兴亚人。

 

尊者乌拉图(Ashin Wirathu)于2003年因为煽动种族仇恨而被判处25年有期徒刑,但他在2010年被赦免。他组成的969运动是针对穆斯林(约占全国人口的4%!)的。说后者威胁缅甸“以佛教为基础” 的“身份”和“种族”,说后者的目标是通过同缅甸青年结婚而把缅甸伊斯兰化。

 

乌拉图的布道助长了2012年的部族间暴力。在969运动被取缔后,他创立了保护种族和宗教的协会‘缅甸爱国协会(Ma Ba Tha)’; 然后是慈善佛法基金会(Philanthropic Buddha Dhamma Foundation)。 后者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外行组成的,这让他能够规避对其阶层的连续禁令。乌拉图使用社交网络来倾诉他的仇恨言论。

 

这种极端佛教右翼的影响甚至在统治者的决定中也能感受到。例如,2015年政府通过了种族与宗教法,其中包括限制穆斯林夫妇可能有的孩子人数(不限于罗兴亚人),保护与穆斯林男子结婚的佛教妇女,特别是禁止她们转换宗教到他们配偶的教派上。

 

最终导致危机

 

一个时代的征兆,民盟(NLD)的胜利,并没有引发真正的民主化进程, 我们生活在一个政权越来越专制而不是相反的时期。 军队设法维持了它的统治。 罗兴亚危机最终导致了其霸权的加固,这并非偶然的。这也加剧了缅甸的民族主义,而且对于统治者的客户或跨国公司来说,他们可以攫取那些被屠杀或驱逐出境归家无望的穆斯林的土地。

 

罗兴亚人所遭受的种族清洗,是缅甸大众阶层遭受生存数据剥夺的一般过程的极端表现。有很多人被迫流离失所。 政府开了绿灯,允许攫取土地为大投资者谋利。 长期以来,该国一直处于资本主义全球化发展的边缘。 现在正在向外资开放。 它已经成为一个新的前沿

 

缅甸是激烈的地缘政治竞争的焦点。例如,印度资助并建造了实兑(若开邦首府)港口,将(印度)米佐拉姆邦连接到孟加拉国湾。 中国政府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大量投资,并正继续在实兑和中国昆明之间建设一条管道。对于美国来说,他们认为有必要平衡北京在这个关键国家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政治演习,经济利益和地缘政治,与缅甸当局现在解决罗兴亚问题使用的暴力有很大关系。缅甸民族和宗教关系的复杂性显然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但他们的恼怒是由于那些原因没有任何灵性的东西。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除了口头抗议之外,欧盟和美国是如此接近缅甸政权。停止恐怖主义和种族清洗政策,并不被他们视为优先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