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父里昂·托洛茨基

采访厄斯特班·瓦尔科夫(ESTEBAN VOLKOV)

华德.法坚

 

这是对托洛茨基孙子的采访,他曾与著名的革命家生活在一起。

 

当刺客试图谋杀厄斯特班•瓦尔科夫时,他是十三岁。 因为他的祖父是托洛茨基。现在,91岁的瓦尔科夫让托洛茨基的记忆在墨西哥城的一座博物馆里保存下来。

 

该建筑是科约阿坎(Coyoacán)无数别墅中的一个:在高高墙后的一栋房子。科约阿坎曾经是墨西哥城之外的乡村小镇,是艺术家们寻求安宁的地方。 今天,这是一个大城市中心的时尚街区,离地铁站几步之遥。 充满仙人掌的花园可能是田园诗般的 --- 如果没有高速公路的噪音和气味。

 

当我们到达时,瓦尔科夫正在等着我们,他身穿灰色西装,头戴巴西工会联合会中央工会(Brazilian Trade Union Federation, CUT)的红色棒球帽。 他深沉的眼神看起来很严肃 --- 但他很快就笑了起来。没有任何明显的困难,他引导我们走过这座房子 ---托洛茨基度过了人生最后几年的住所。 我们看到了弹孔,墙砖堵塞的窗户,沉重的钢门 --- 有点像监狱。 现在,所有这些都是他家的博物馆,他们大多数是政治谋杀的受害者。

 

1929年托洛茨基被迫离开苏联,在土耳其的普林基波岛上找到了避难所。几年后,他被驱逐出土耳其,然后又从法国和挪威被驱逐。 1937年,他在墨西哥得到了庇护。

 

托洛茨基的女儿齐娜达·沃尔科娃(Zinaida Volkova)在1933年遭受了严重的抑郁症,并被夺去了生命,留下了一个小儿子弗谢沃洛德·塞瓦·瓦尔科夫(Vs瓦尔科夫olod “S瓦尔科夫a” Volkov)。 在短暂地同他的叔叔 --- 他不得不逃到巴黎躲避纳粹,后来被斯大林的特工杀死 --- 会合 之后,年轻的塞瓦和祖父一起搬到了墨西哥。

 

他还记得那些岁月,当时,著名的革命者走在仙人掌丛中,蹑手蹑脚地避开暗杀企图。后来,一九四〇年八月二十日,托洛茨基的运气结束了。他被斯大林的特工杀害。

 

生活继续下去。塞多夫成了墨西哥公民,并采用了他的西班牙语名字:厄斯特班。他学成后,成了一名化学家,并发明了避孕药的工业化生产方法。

 

但是他没有忘记他的祖父的遗产。自1989年以来,塞多夫一直担任里昂·托洛茨基博物馆主任。

 

******************************************

你对里昂•托洛茨基的第一个记忆是什么?

 

瓦尔科夫:当我刚从巴黎来到这个房子的时候,我年龄是13岁半,同来的还有阿尔弗利德(Alfred)和马格里特·罗斯梅(Marguerite Rosmer)。 对比鲜明。 冬季的欧洲是灰色,灰色,灰色。 我来自一个充满悲伤的阴霾环境:我的叔叔列夫·塞多夫去世后,我的心情遭受破坏。塞多夫于19382月去世。他的遗孀想监护我,祖父不得不求助于律师。 19398月,我终于来到了科约阿坎。

 

我的第一印象是:彩色! 墨西哥是一个充满色彩的国家。 当时,这是一个完全与墨西哥城隔绝的村庄。你必须经过甜菜和玉米地到达城市。 下雨时,土路成了河流。

 

在这里对你更安全吗?

 

瓦尔科夫:应该是的。 但斯大林的特工也在这里活动。 第一次暗杀企图是发生在1940524日。我藏在我的床下。刺客从三个不同的方向进入我的卧室,用手枪射击床垫,把子弹打尽。 开了七八枪,其中一枪击中我的大脚趾。

 

他们射击小孩?

 

瓦尔科夫:当然。 他们杀害了许多托派人士,想要消灭他的整个家庭。托洛茨基的儿子谢尔盖·塞多夫留在俄罗斯,他对政治不感兴趣,但也遭到枪杀。

 

19405月,一位来自美国名叫谢尔顿·哈特(Sheldon Harte)的年轻保镖,刚刚抵达。他是斯大林的特工,为刺客打开了大门。 后来他们杀了他,把他的尸体埋在城外的一个公园里。在斯大林档案中,有记录说,他批评了他的同志,他说,如果他知道他们也打算杀害这个孩子,他就不会参加这个行动。

 

所以他被烙上了叛徒印记。 这就是斯大林制度的运行原则:当出现问题时,你必须找替罪羊担责。在这种情况下,责怪美国人是很容易的:他们说哈特曾经警告过托洛茨基,后来托洛茨基就躲在地窖里。

 

这个故事多次被这样拍摄。 但这是荒谬的。 就好像爷爷会留下我孤独一人一样。

 

 

到底是怎么回事?

 

瓦尔科夫:爷爷吃药帮助他睡觉。 射击开始的时候,他首先以为是一些墨西哥宗教庆典的烟火。[] 他的伴侣娜塔莉娅(Natalia)跳了起来。她把他拖了起来,把他推到一个黑暗的角落,救了他的命。

 

攻击后发生了什么?

 

瓦尔科夫:斯大林份子试图把它弄成托洛茨基自己组织的一场闹剧。他们收买了一名警察和两名在这里工作的厨师,要他们提供虚假证词。 三人都说,那天晚上那些警卫紧张,一直在爷爷办公室里讲话,直到很晚。 开始,警方轻信了这个谎言。

 

但涉案者有二十多人--- 流氓和斯大林份子。 不知何故,他们抓到一个在酒吧里吹牛的人。 共产党领导人,著名画家阿尔法罗·西凯罗斯 (Alfaro Siqueiros)领导了这个阴谋。 西凯罗斯短暂入狱,但随后就移居智利。

 

那之后,住所里的生活有了什么改变?

 

瓦尔科夫:之前,我们经常和朋友一起去乡村去收集仙人掌。 祖父非常喜欢仙人掌。墨西哥仙人掌种类繁多,寻找新的品种是个挑战。 我们会花几个小时开车在碎石路上旅行。

 

在第一次暗杀企图之后,这些旅行停止了。 我每天都去上学,但爷爷在家里,实际上像个囚犯。

 

起先,一个意大利家庭租了这个房子。 美国的托洛茨基党筹集了钱并购买了它们,以便他们能够筑起防御工事,用砖封起窗户,并在屋顶上盖上掩体。托洛茨基本人知道下一次暗杀不会是一个简单的重复。

 

你不能逃到别的地方吗?

 

瓦尔科夫:应该是一样的。 托洛茨基的秘书受到批评,说他没有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但托洛茨基知道他只得到一个短暂的喘息机会。 也许可以延长几个月的寿命。 但是,斯大林准备为除掉托洛茨基而做任何事情。 三个月后,加泰罗尼亚人拉蒙·梅加德(Ramón Mercader)成功了。

 

1940820日你在家吗?

 

瓦尔科夫:我在谋杀案发后不久回到家。 我看到一个人在拐角处,被警察拘留。梅加德(Mercader)被关进监狱二十年

 

你爷爷在日常生活中是怎么样的?

 

瓦尔科夫:深情,富有幽默感。 他是一个生气勃勃和活力无限的人。如果我们要找一个演员来演托洛茨基,唯一能扮演这个角色的人就是柯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笑)。道格拉斯有祖父那种典型的动力。

 

托洛茨基会讲很多语言。 他与美国卫兵讲英语,同捷克斯洛伐克籍秘书扬·巴赞(Jan Bazan)讲德语,同秘书吉恩·海耶诺特(Jean van Heijenoort)讲法文。他也同我讲法语。

 

 

 

不是俄语?

 

瓦尔科夫:不,我不再会讲俄语了。 在家里,大多数秘书都是美国人。政府给托洛茨基流亡施加的一个条件是,他不干涉墨西哥的政治 --- 所以我们不能雇用墨西哥的助手。

 

但是托洛茨基有很多关于墨西哥政治的文章。

 

瓦尔科夫:他用化名写了一些关于墨西哥的文章,但他没有介入政治。

 

托洛茨基去世后,家里发生了什么事?

 

瓦尔科夫:我们继续住在这里。 纳塔利娅于1962年去世,和托洛茨基一起被埋在花园里。 1965年,士兵占领了这座房子 --- 政府对具有托洛茨基主义信念的学生进行报复。[] 但几个月后,他们打电话给我们 --- 说他们不知道该拿房子怎么办,所以我们再次搬进来了。

 

我们又待了十五年,然后我们开了博物馆。 1990年扩大到包括一个庇护权利机构。 一些空的壁球馆被翻新成一个礼堂,一个展览空间和一个图书馆。

 

我自己一直留在政治的边缘。 爷爷曾经对秘书说:如果你跟我的孙子说话,一点政治也不要涉及。

 

今天托洛茨基有什么意义?

 

瓦尔科夫:他绝对相信社会主义将决定人类的未来。 他毫不怀疑。但是历史的时钟移动得比想象的更慢。 与历史周期相比,人类的生命是非常短暂的。但是,不容置疑的是,如果要生存下来,人类需要一种不同形式的社会组织。 因为,资本主义总是达到新的破坏程度。

 

改编自Der Freitag

译自《雅各布宾杂志》。

201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