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之死 –刘晓波

 

陈中禧

举世悲鸣泪无力

光明被消失有年

死亡早呈现于被沉默者

能否「好好活下去」?

当财富不均公义不张

言论被禁

所有悲剧在发酵

 

故乡在那里?

战火下的受苦者是追求和平者每天的泪

家庭离散

健康被消

盼望被绝

悲剧在发酵

「好好活下去」

情愿泪恸流

 

15/7/2017

 

后记: 正义的不倒翁死了,临终前放不下的是因他而失去自由的妻子亲朋。巨人不怕死,只怕至亲被牵连受苦。真的,但愿刘霞活得好,所有在独裁统治下或在战火中的孤儿寡妇也活得好!

 

*****************************************

巨人之死 –刘晓波()

 

曾预言必死

预言成灰仍拥抱爱人

良知宪章

故乡本光辉在望

牢狱关不了意志

终身扑灭仇恨

人间有情纵使脚枷沉重

等待期满自由

岂料七月飞霜成幻影

骨灰随海下沉

心被捶动

中国在谙然

中国在悲伤

世界在悲伤

 

写于17/7/2017

 

后记: 巨人之死,触动千万人的神经。国内相信很害怕像胡耀邦之火,成为「陆肆」翻版。然真理之火焰却难以扑熄。正如香港2014年尾发生「占中」的起因,是源于社会贫富悬殊,百多万人生活于贫穷线之下 ; 也源于年青人及基层市民的价值观,渐与拥抱中环价值(金融、地产、名牌为先)的市民不同。而回归以来,不少香港的公共知识分子及年青一辈,崇尚自然、爱护山林,也希望保存传统文物与文化等。他们希望在没有出路的社会、教育及政制问题上,尝试寻找生路,因而与建制派发生了相当严重的冲突, 形成彼此撕裂的局面。

2014年至今,全球多国也有类似香港的问题。例如贫富悬殊 ; 例如社会上不同阶层或种族的人,彼此因宗教、文化、价值观相异而日渐疏离,各走极端。再加上恐怖分子会忽然出来袭击而惶惶终日。但晓波先生教我们,不要彼此仇恨,不要搅阶级斗争。更不要以暴易暴,却要拥抱爱,付出爱 ; 因为只有爱、饶恕、包容、讲道理、愿牺牲的行为,才是真正值得我们拥抱的态度与生活。

多谢您,晓波先生,我们不知您是否基督徒,但您所行的,活像主耶稣! 但愿您所爱的刘霞女士及亲朋,尽快得平安,享自由!

  

编者按: 本刊素来奉行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而绝不同意唯心论说,有如文里末段所说的,但我们尊重思想信仰自由,故予以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