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修改立法会《议事规则》阻止民主讨论

振言


 

       

        在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的偏幚下,接受建制派议员的议案:修改一向沿用的议事规则,例如改为限制每一议员的发言时间,从不限制改为只限15分钟便不再有发言权,也难有互相批驳的机会,使得议会外市民大众也难有充分了解不同意见的机会。

    但在经过近3天约36小时会议,建制派的修订终于通过了,这令泛民议员日后可用的拉布机会大幅减少,只在全体委员会审议法案时容许随意发言。立法会主席因而拥有更大的权力,加上有6位议员被褫夺去议席,使得民主派更无法阻止表决,担心他日如23条等「恶法」重临时,议会将可快刀斩乱麻地通过。民主派愤激于建制派的恃势高压,以后也会尽力还击,不退缩罢休的。

    特首林郑月娥其后接受电台访问时宣称:「拉布浪费时间是次要的,最大问题是广大市民都因而受害。」从而把广大市民受害归咎于民主派的拉布。但罪魁祸首是建制派提出要修改《议事规则》,阻止议事时的民主讨论。不先经过民主讨论便任由提出者独断独行,广大市民要承担其造成的恶果,是不容置疑的。

 

    在历史上可能多少有相类似的例子:在列宁、托洛茨基们和中国的陈独秀彭述之们都主张先民主争论,然后按照多数意见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斯林们和毛泽东们则反对先民主讨论,便依照领导人的意旨去执行。列宁们的意见被称为民主集中制,斯大林们的意见则称为官僚集中制。今天在香港出现的会有些相近吧。

26/1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