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之死 –劉曉波

 

陳中禧

舉世悲鳴淚無力

光明被消失有年

死亡早呈現於被沈默者

能否「好好活下去」?

當財富不均公義不張

言論被禁

所有悲劇在發酵

 

故鄉在那裡?

戰火下的受苦者是追求和平者每天的淚

家庭離散

健康被消

盼望被絕

悲劇在發酵

「好好活下去」

情願淚慟流

 

15/7/2017

 

後記: 正義的不倒翁死了,臨終前放不下的是因他而失去自由的妻子親朋。巨人不怕死,只怕至親被牽連受苦。真的,但願劉霞活得好,所有在獨裁統治下或在戰火中的孤兒寡婦也活得好!

 

*****************************************

巨人之死 –劉曉波()

 

曾預言必死

預言成灰仍擁抱愛人

良知憲章

故鄉本光輝在望

牢獄關不了意志

終身撲滅仇恨

人間有情縱使腳枷沉重

等待期滿自由

豈料七月飛霜成幻影

骨灰隨海下沉

心被捶動

中國在諳然

中國在悲傷

世界在悲傷

 

寫於17/7/2017

 

後記: 巨人之死,觸動千萬人的神經。國內相信很害怕像胡耀邦之火,成為「陸肆」翻版。然真理之火焰卻難以撲熄。正如香港2014年尾發生「佔中」的起因,是源於社會貧富懸殊,百多萬人生活於貧窮線之下 ; 也源於年青人及基層市民的價值觀,漸與擁抱中環價值(金融、地產、名牌為先)的市民不同。而回歸以來,不少香港的公共知識分子及年青一輩,崇尚自然、愛護山林,也希望保存傳統文物與文化等。他們希望在沒有出路的社會、教育及政制問題上,嘗試尋找生路,因而與建制派發生了相當嚴重的衝突, 形成彼此撕裂的局面。

2014年至今,全球多國也有類似香港的問題。例如貧富懸殊 ; 例如社會上不同階層或種族的人,彼此因宗教、文化、價值觀相異而日漸疏離,各走極端。再加上恐怖分子會忽然出來襲擊而惶惶終日。但曉波先生教我們,不要彼此仇恨,不要攪階級鬥爭。更不要以暴易暴,卻要擁抱愛,付出愛 ; 因為只有愛、饒恕、包容、講道理、願犧牲的行為,才是真正值得我們擁抱的態度與生活。

多謝您,曉波先生,我們不知您是否基督徒,但您所行的,活像主耶穌! 但願您所愛的劉霞女士及親朋,盡快得平安,享自由!

  

編者按: 本刊素來奉行唯物辯證的思想方法,而絕不同意唯心論說,有如文裏末段所說的,但我們尊重思想信仰自由,故予以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