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無條件釋放新疆維權人士張海濤(轉載)

忻霖

 

新疆維權人士張海濤近日被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罪”和“為境外提供情報罪”重判19年徒刑,並沒收個人財產12萬元人民幣。該案代理律師表示,判決之重出 乎意料,相信與當局加強新疆維穩有關。張海濤的妻子表示,官方要沒收他們唯一的房產,沒有工作的她和剛滿月的孩子即將流離失所。據悉,張海濤已經提出上訴。

新疆維權人士張海濤的家人118日收到判決書,張海濤被以“煽動顛覆國家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為境外提供情報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合併執行19年,並沒收個人財產12萬元人民幣。

張海濤的妻子李愛傑接受本台採訪時稱,對丈夫遭重判感到震驚:“說句話難道就判19年的罪嗎?我很震驚,真沒想到他們怎麼會判處這樣的結果。他就說了一句話,難道就能把政府顛覆了?他就是在網上轉發了一些文章,就只有這樣的證據,還有就是接受一些媒體的採訪,當時還放了錄音。他們還說海濤是博訊網的記者,海濤說是系統自動把投稿人當成記者的。只有這些,再也沒有什麼東西。我說你們良心哪兒去了?你們就是把我們置於死地。律師說的那句話我感覺很好,他說只要 一句話就能把這個政權顛覆了,這樣的政權不要也罷。說句話這麼有威力,比原子彈還有威力?”

記者:“你還記得是什麼錄音嗎?

李愛傑:“涉及維穩方面的,說他透露國家資訊。海濤就在庭上辯護,這些資訊大家都知道的,怎麼會涉及國家情報方面的東西呢?說海濤刺探了,海濤說我也沒有接觸公職人員和國家機關人員,怎麼會屬於刺探呢?”

李愛傑透露,當天下午法院到看守所直接宣判,她得知丈夫已經提起上訴。

李愛傑:“他們根本就沒有通知我們,是昨天律師跟我們說今天下午四點判決結果會出來,我們就到了法院,法院說已經判決了,問他什麼時候判決的,對方說剛剛判決,我又問他,才說是到看守所直接宣判的。今天法官也說了你們不服可以上訴,他說我老公已經提出上訴了,而且在法庭上他也說要上訴的事。”

李愛傑表示,丈夫被捕後,家中銀行卡被警方扣押,生活無著。目前,官方的工作人員通知她要沒收財產,她和丈夫只擁有一間小房子,他們的兒子才剛滿月,她還不能出去工作,沒有收入和積蓄,面臨流離失所,感到前路迷茫。

李愛傑:“今天我的情緒也平復不下來,以後我都不敢想,我今天在家哭了很長時間,孩子才剛滿月,他們還說要把我們家的財產沒收了。我們只在這邊有一套小房子,他們要沒收的話,我都不知道跟孩子住到哪兒去。我感覺現在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他們就想把我們置於死地,我感覺很無助。

張海濤去年626日被以“涉嫌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罪”抄家刑拘,7月被變更罪名為“涉嫌尋釁滋事罪”逮捕,被關押近五個月後罪名又變更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張海濤的律師李敦勇坦言,判決之重出乎意料,相信與當局加強新疆維穩有關。

記者:“判19年你有沒有心理準備?”

李敦勇:“沒有,我估計他判十一、二年。在新疆這個地方,很多事情估計不出來。控罪主要就是他在網上發的那些東西,其他也沒什麼為。”

記者:“境外提供情報罪這有什麼證據呢?”

李敦勇:“也沒有什麼證據,都是網上的東西。就是新疆這個地方好像是一個獨立王國一樣,很多方面跟內地不一樣。就像以前阿裡木江也是這樣的,重判,不分漢族或其他的民族。”

記者:“張海濤有沒有說過他想上訴?”

李敦勇:“他是要上訴的。我跟他講過,無論判什麼,都讓他上訴。”

記者:“判他為境外提供情報罪,他是怎麼得到情報的?”

李敦勇:“他只是普通老百姓。問題是跟文革一樣,大白菜多少錢一斤也是情報。”

據瞭解,張海濤上世紀九十年代從國企失業下崗後於1995年到新疆發展,從事電話卡零售業務。他長期關注新疆民族問題以及民生事務,曾協助訪民在網絡上發表他們遭遇的不公,也曾對社會問題發表獨立觀點。2009年,他被公安以“涉嫌詐騙”羈押,兩個月後獲釋。過去幾年,每到兩會或“六四”周年日等被當局認為敏感的日子,張海濤均會被當地派出所作為“維穩目標”加以監控。

2016-01-18

 

 

 

新疆維權人士張海濤妻兒逃抵德州(轉載)

 

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組

 

新疆基督徒維權人士張海濤2016年遭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罪」、「為境外提供情報罪」判處19年有期徒刑。他的妻子李愛杰日前攜子逃離中國,經外界多方救援,已於23日抵達美國。

 

1971年出生的張海濤是一名居住在新疆的基督徒,過去曾積極關注新疆民族問題和民生事務,並經常在網路上發表評論文章、參與維權活動。他在201464日因參與紀念「六四」25周年活動而遭到當地警方拘禁,並在20161月被判刑。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24日引述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表示,張海濤入獄後,李愛杰上訪求援,卻受到地方官員施壓。當局逼迫李愛杰的親人,要求李與張海濤離婚,李愛杰拒絕後更遭到親人毆打。於是,她在10月時決定帶2歲的兒子逃離中國。

 

報導指出,李愛杰母子隨後輾轉到香港再赴泰國。這段期間,受到香港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等人協助。

 

李愛杰母子23日抵達美國德州後,負責逃離行動總協調的美國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兼創始人傅希秋表示,美國國務院以及美國駐亞洲多國使領館非常積極參與援助,向李愛杰母子伸出救援之手,他們非常感謝。

 

對華援助協會並表示,將為李愛杰母子在德州的安頓提供必要的協助,並呼籲中國當局盡快釋放因言獲罪的張海濤,使他早日與家人團聚。

 

 

201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