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土著大会(CNI)和萨帕塔民族解放军 (EZLN)的声明之后:

走向组织起来进行战斗的运动

墨西哥工人革命党(PRT


 

全国土著大会(CNI- National Indigenous Congress)和萨帕塔民族解放军(EZLN -Zapatista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提出倡议,就一名土著妇女,和一个全国土著大会(CNI)的女发言人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活动的可能进行磋商,工人革命党(PRT – Workers’ Revolutionary Party)对此表示欢迎并致敬。 [1]

对于革命工人党(PRT),这一政治举措可以为底层的人们提供斗争和组织的另一种方法,抵制出现在结构性反改革中的资本主义运动,因为后者远离普通公众常识以及劳动者的权利,用生态灾难性的大型项目破坏我国生态财富,以制度性暴力和国家恐怖主义,根据资本主义的逻辑,寻求利润的最大化和成本的最小化。

在这个国家,暴力频繁而无法停止,统治者对人民的蔑视和冷漠的程度越来越令人震惊,为了帝国主义利益,用国家力量驱动并维持剥夺资源和土地的大型项目,因此,正如全国土著大会(CNI)的声明所言,对政府或立法机关(游离于社会控制之外的政府并且是反社会的)的抵制,具有更大的全民意义。 面对这一切,迫切的是,不仅现在要组织抵制,而且要战而胜之,做到这一步的可能性,来自于全国性组织的政治力量。 撇开是否有政治转向的辩论不谈,萨帕塔倡议改变了总统候选人的政治格局。 在这个领域,有一个曾经缺席,也从未被邀请过的势力,它可能的爆发,会扰动政治棋盘,因为它不仅代表了对抗制度的土著运动力量,其本身也是反资本主义的左派。

因为这一重要的政治倡议,我们面临的是,通过对话,可能进行广泛的反资本主义联合,可以建立具多样性的团结。 这个国家所需要的深刻变化,要求有共同的努力,以及坦诚和公开地讨论自下而上的一切变化的战略方案。 因此,在呼吁整个反资本主义左派团结的号召下,出席农村和城市的许多斗争,那么,在全国土著大会(CNI)咨询会议上通过的这一倡议就能得以完成。 这些斗争出现在土著人民中,也出现在工人阶级及其战斗组织之间,包括出现在工会,如教师运动或电子服务业(EMS)技工工会中,也出现在他们对人民及工人政治组织(OPT - Political Organization of the People and Workers)的建议中。在工人运动及其它抵抗资本主义野蛮行为的运动中,比如在反对残害女性的斗争中,争取妇女的权利(可以有女性代表土著候选人),总而言之,反对国家暴力及其可怕的处决和失踪事件。 显然,还有阿育兹那帕(Ayotzinapa)学生的团结运动,以及为43个学生“他们活着离开,我们想要他们活着”的斗争。

要达到最全面的反资本主义团结,无疑需要对话和兄弟式的辩论。 但围绕这一倡议而开展的辩论,并不意味着取消资格和言语中伤。 这类中伤说,反资本主义左派的独立候选人担当右派(相对于“墨西哥公约[Pact for Mexico]”的各方?)的角色,分裂左派的投票,是反对莫雷纳(Morena)的诡计。 这种诬蔑并不新鲜。 特别是出自建制左派的发言人口中,因为后者声称是左派的唯一代表。 以前,民主革命党(PRD)声称他们是左派 现在莫雷纳(Morena)说民主革命党(PRD)不只是左派,而是唯一的真正左派。 2006年,民主革命党(PRD)候选人洛佩斯·奥布拉多(Lopez Obrador)指责其它运动与右派结盟。 2015年,打击新自由主义势力的运动和墨西哥公约结构性改革的部门并没有投票给莫雷纳(Morena),而是呼吁像教师们一样弃权或抵制。 洛佩兹·奥布拉多(Lopez Obrador)也侮辱了教师运动,指责这个运动在其对这个运动进行野蛮压制的时候,连手制度革命党(Institutional Revolutionary Party PRI)。 必须明白的是,反资本主义左派,一般来说,反新自由主义斗争的运动并不是由建制左派来代表的。

最近几个星期,对于915日抗议活动,洛佩兹·奥布拉多(Lopez Obrador)甚至反对“培尼亚下台(Peña Out)”的口号,说我们不想要一个瓦砾政府,并且要求一切斗争为2018年的选举服务。相反,我们的理解是,独立全国土著大会(CNI)候选人的提案,是组织一场斗争的运动,反对新自由主义寡头政权的势力,是一场斗争和组织运动,并非从属于2018年选举的斗争运动。墨西哥城市长奥夫拉多尔(AMLO)的提案和莫雷纳(Morena)的提案是不同的。培尼亚·涅托(Peña Nieto)的过渡内阁,提出了确保“和平”过渡的建议,从而对执政罪犯实行大赦。 建议延宕同过渡内阁也即和解政府的斗争,直至2018年投票前。 实际上,现在不是确定一个投票方式的时候,而是要继续反对寡头政权和新自由主义计划的斗争,包括在“培尼亚下台(Peña Out)”的逻辑内的斗争。 但与此同时,就这是否应是一个单独的,注册或不做法律注册(如1976年的坎帕(Campa)案)的运动,也可以进行战略视角的讨论。 相比之下,奥夫拉多尔(AMLO)倡议提出维护资本主义逻辑的完整,正如最近在索诺拉(Sonora)表明的那样,其提案是,外国矿业公司在采矿之前,它们只是简单地纳税。

这种类型的候选人,例如我们几年前见到的国家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候选人罗萨里奥·伊巴拉(Rosario Ibarra)(她1982年的座右铭正是“与底层人民一同站起”),是一个号召,呼吁底层人民组织起来斗争,而且还必要呼吁今天正在努力改变我们国家的人们团结起来,争取独立,公正,平等,多元文化,使我国免于剥削,控制和压迫,这就是反资本主义逻辑。

特别重要的是,全国土著大会(CNI)和萨帕塔民族解放军 (EZLN)的公告强调候选人首选是一名土著妇女。 这个做法质疑了基于专制,父权制和同性恋歧视的制度,也质疑了种族主义和同质化的基础。 而且这个质疑更重要的地方是,因为妇女不仅在家庭,工作和社会中遭受父权制的压迫,而且还有对她们权利的攻击,还有极端剧烈的暴力浪潮,其非人性的极端是残害女性的。

对于革命工人党(PRT),这种类型的候选人将成为土著人民重大斗争的象征,土著人民不仅仍然在争取自主权,而且面临着强加在全国领土上的计划,所有这些计划都是要剥夺他们的资源,土地和文化。 这也是妇女的象征,象征着今天她们呼吁反对父权制的歧视和暴力,喊出“够了!” 当政治建立在专制,父权制和同性恋歧视主义的基础之上时,让那些在危机中首当其冲者为人所知,也是质疑一个政权执政基础的一个方式,因为这个基础除了是专制的还是父权制的。 这是与教师斗争团结一致的象征,也是所有工人斗争和尊严的象征。 一个土著妇女的候选人,将成为年轻人的象征,是所有被剥夺,受压迫,遭歧视和被制度排除在外者的象征,而那个制度的价值只是赚取更多的钱而不是生命和尊严。

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已经开启了广泛的反资本主义融合之路,通过对话,可以建立具有多样性的团结。 包括建议进行夺取权力斗争的反资本主义者和不主张这样做的反资本主义者。 这个国家需要的深刻变化,要求有共同的努力,要求坦率和公开地讨论从基础从底层进行彻底改变的战略方案。

墨西哥城,20161018

脚注

[1] “地球核心可能在颤抖(“May the Earth Tremble at its C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