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运动的含糊性

佛朗哥·特格利托


 

20166月的市政选举中,五星运动(M5S,意大利语缩写)及其年轻的候选人维吉尼亚·拉吉(Virginia Raggi)和基娅拉·阿潘丁诺(Chiara Appendino)在意大利两个指标性的城市(首都罗马,以及该国的主要工业城市都灵)获得胜利,这再度激发了有关一个团体的政治角色及性质的问题,这个团体是由喜剧演员贝皮·格里洛(Beppe Grillo)创立的。

 

 

创始人和选举动力学

贝普·格里洛之友的早期构建阶段,要追溯至2005-2006年,但是2007年和2008年反对政治等级的“瓦芬库洛日(Vaffanculo Day)”这两天的运动,为2009年九月份五星运动的基础创造了条件。 在地方选举中首次进行的投票测试尚不太明显,直到2012年,五星运动(M5S)才在部分城市,包括热那亚(Genoa)尤其是帕尔马(Parma)在内的城市,取得了第一个重大成果,五星运动(M5S)获选帕尔马(Parma)市长。 这是2013年大选取得巨大成功的起点,2013年五星运动(M5S)获得8,691,106票,得票比例为25.56%,成为最大党,而民主党(PD)的得票率为25.62%。 不过后者同其盟友赢得了29.18%的选票,使得它能够在众议院中占有多数票。

2014年的欧洲选举中,五星运动(M5S)获得21.16%的选票,相比之下,民主党(PD)的得票结果(40.81%)出人意外,而贝卢斯科尼的‘贝卢斯科尼意大利力量党’(Forza Italia Berlusconi)则大幅下滑(16.81%)。 2016年,五星运动(M5S)在罗马和都灵取得了胜利,但在米兰和博洛尼亚遭到挫败,特别是在那不勒斯,那里即将卸任的市长路易吉·代·马吉斯特里斯(Luigi De Magistris)作为公民和左派联盟的领导人获选连任。 在议会选举之前,最近的调查显示,似乎有意投票给民主党(PD)和五星运动(M5S)的人,以及有意投票给右派单一名单的人相近(各30%左右)。

有两个人建立并确定了五星运动(M5S)的政治计划。 首先是演员贝皮•格里洛(Beppe Grillo),他因为呼吁反对政治等级,腐败和破坏环境而著称,对广大听众有很大的影响。 再后来,是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吉安罗伯托·卡萨莱焦(Gianroberto Casaleggio),他是大型公司 ‘吉安罗伯托·卡萨莱焦’(Gianroberto Casaleggio)的业主,专门从事通信和营销,由于互联网络,使得一个集中并受控的组织得以形成。

五星运动(M5S)是一个非常垂直的政治力量,两位领导人扮演着强势主导的角色。卡萨莱焦(Casaleggio)最近的死亡并没有改变这种设置,因为他的儿子已经取代了父亲的角色,现在管理公司。 但是,这个运动的发展及其在体制中的出现,却增加了众议院和参议院中议会党团领导人的分量。在国家一级,组建了一个由五人组成的指导委员会,但格里洛仍然有最后决定权。

 

五星运动(M5S)的性质和特点

这个运动的特点是什么? 借用马克思主义的旧术语,我们会说,它是一个小资产阶级运动,其组成有领导层,政治纲领和目标:使社会和体制运作民主化和合理化,惩治腐败和特权,通过互联网实行公共行动和公民控制的透明化。 对资本主义制度完全就没有质疑,只有其过分行为和政策制定者的腐败受到谴责。 因此,五星运动(M5S)运动,并不会真正地针对主导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或资本主义紧缩政策展开。 其主要口号是对诚实的要求,其中心政治主题是反对政治阶级特权的斗争;运动自我表现为“净化”和社会的“救主”。

因此,五星运动(M5S)既非右翼,也非左翼,不仅是因为它自己是这样想的,而且还因为它有意识地把语言,信息和具体建议混合使用,从而吸引左右两派的支持。 在某些领域,如环境,交通,公民权利或能源等方面,它捍卫左派话语权,五星运动(M5S)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关于这些话题的运动。 在其它方面,如移民,公共部门雇员的权利或工会的作用,它通常捍卫右派的立场。 有一长串的声明,其中可以看到一些领导人或活动家清楚发出的仇外声调,其目的是收取非政治化民众或右翼民众的支持。

在构建一个模糊而可信的形象方面,正是领导小组能力的成功之处。 这个运作之所以可行,因为它对应于工人的阶级意识的大幅度下降,对应于不能忍受现状而希求改变的群众的平均政治觉悟水平的大幅下降。 后者缺乏阶级组织和集体反应,认为他们可以在五星运动(M5S)的“反等级”立场中找到答案。 只有考虑到本世纪头十年发生的事情,考虑到工人和社会运动的巨大斗争,其灾难性的失败,普罗迪(Prodi)中左政府(2006-2008)的失败,还有共产主义重建党(Party of Communist Refoundation)的失败,这种运动的快速增长才可获得解释。 所有这些事态发展,导致了广大工人阶级深深的失望和沮丧,导致即使是最初级的阶级意识的崩溃。 2008年的经济危机和破坏性的紧缩政策,使得这些现象结束:工人阶级不再是政治主体。

 

格里洛(Grillo)运动的纲领

五星运动(M5S)批评了以往各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军事干预决定,但不质疑作为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强权的意大利的作用。 关于欧盟,根据不同情况,从退出欧元区到其它更温和的建议,它采取的立场矛盾。 欧洲议会的五星运动(M5S)成员加入尼格尔·法奇(Nigel Farage)的英国独立党(UKIP)所在的小组,表达了格里洛运动的所有含糊性,尽管这并不意味着采用英国极右党的政治选择。

五星运动(M5S)是一个很大的体制性力量。 它在议会中进行民主斗争,目前它反对1948年意大利宪法的伦齐(Renzi)改革草案。但是,它并不想将这一行动与群众民主运动结合,更不用说与工人运动的积极性相结合。 也不关心制定一个关于就业和无保障临时工问题的真正计划,以处理经过多年紧缩后普通民众的令人吃惊的生活条件。

格里洛运动提出的中心目标,是为中小型企业进一步减免税,它认为这是发展的关键,给那些没有工作的人以不确定的公民收入(实际上,这形同施舍)。 其纲领不质疑新自由主义资本主义的教条,不要求对经济进行新一轮强力公共干预,不要求普遍减少工作时间,也不求捍卫集体劳动协议。 没有什么奇怪的,因为它的内在阶级本质就是这样的。

 

其领导人来自小资产阶级,具有不同类型的就业背景,包括自由职业。普通活动分子来自不同的就业背景,有个体经营者或受雇者,多无知识分子属性,但还不止于此。 其中有些人的工作并不稳定。 来自工业界和传统工人阶级的活动人士出现得更少。 相反,私营和公共部门(包括工会的普通员工代表)的人很多,这些人的选票投给了五星运动(M5S)候选人。 最近的市政选举显示,格里洛运动能够在贫穷和边缘化群体中获得大量投票,这些群体渴望找到改变自己当下处境的出路。

 

内部结构以及同其它力量的关系

既成的内部结构,确保两个主要领导人对整个组织的完全控制。 决定是由成员── 也许是受到指示的 ── 列队投票迅速决定的,没有真正的公开辩论。 当有成员被认为不符合组织基础或根本不符合官方立场时,立即被驱逐,其做法也是如此。 五星运动(M5S)的基础结构是“会议”(电子会议,由运动网络自上向下发起);直接的面对面会议很少见。 但是,在竞选活动的时期这些做法显示了其重要性。

因此,从民主的角度来看,五星运动(M5S)的内部运作是相当有问题的。 另一方面,有证据表明,对其他政治力量出现了极端的教派行为。在五星运动(M5S)成员的眼中,只有他们的运动:所有其它的力量都是旧制度的一部分,属于一个不纯的外部世界,应被改造重生。 五星运动(M5S)倡导公民的参与,但只能在其方法的框架下,参与者须采纳其运动藉以活动的形式。

今天,管理诸如罗马和都灵这样的城市,把五星运动(M5S)暴露在其政治对手的强烈攻击面前,让它面临巨大的政治和行政问题。 跟随这些动态将是重要的。格里洛(Grillo)运动的成功,导致某些派别对他有幻想,突显了我国左派的失败和危机。 但是,五星运动(M5S)工作的性质并不是建立群众社会运动,因为群众社会运动的本质是为了应对雇主及其利益代表者政府的政策。 就像目前为止他们所做的那样,“格里洛主义者(Grillistas)”将试图从人民不满中获得选举利益,谴责一些但只是少量的政府恶行,而不会质疑市场和资本规则。 建设工人群众和反资本主义阶级组织运动的任务没有快捷方式。 五星运动(M5S)现象无它,只是确认了这一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