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历来最大的总罢工

威介·普拉沙德

 


 

 

        1.5亿工人放下工作,而媒体持续地无视这件事。

对于201692日有多少人罢工这个问题,工会领导人保持沉默,他们根本无法提供一个确定的数字。 但是他们肯定地说,这个罢工 ──── 1991年印度采用新经济政策以来的第十七次总罢工 ──── 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 企业控制的新闻媒体 ──── 非罢工的拥护者 ──── 报导说,罢工者人数估计超过了1.5亿人。 一些报纸表示,有1.8亿印度工人放下了工作。 如果是这样,那么这是历史上报导的最大总罢工。

但是,它并没有引起媒体的多少注意。封面的故事很少,在静悄悄的工厂和银行,茶园和公共汽车站外游行的工人的照片则更少。 个别记者的敏感性只能偶尔地突破新闻老板所建立的犬儒主义墙壁和他们想要创造的文化。 对他们而言,工人的斗争造成日常生活的不方便。 对公司控制的媒体来说,最好将罢工描绘成一种滋扰,描绘成对于似乎与工人无关的公民来说,是一种妨害行为。限制有关罢工报导的,是中产阶级的暴行,而不是促使工人心甘情愿地采取这种困难行动的问题。 罢工被视为古老的,过时的行动。 并未视为工人表达失望和希望的必要手段。 红旗,口号和演讲 ──── 这些都是尴尬的行为。 就好像只要转过眼睛,它们就会消失。

 

剥夺

一家重要的国际商业咨询公司几年前报告说,6.8亿印度人生活在一无所有中。 这些人  ──── 印度人口的一半 ──── 被剥夺了生活的基础,如食物,能源,住房,饮水,卫生,保健,教育和社会保障。大多数的印度工人农民都是被剥夺者。百分之九十的印度工人工作于非正规部门,工作场所的保护措施很少,他们组建工会的权利几乎不存在。 对印度的经济增长来说,这些工人并不是微不足道的。 2002年,全国劳工委员会发现,‘印度人所有未来工作的主要来源’将出现在非正规部门,这些部门已经产生了超过一半的国内生产总值。 那么,印度劳工的未来是非正式的,偶尔会有权利,以防止对人类尊严的丑陋侵犯。 印度工人的希望,根本不在印度现行规划的议程上。

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无休止的世界巡游再次脱链,但他并不理睬这些工人。 他的目标是提高印度的增长率 ─根据他任古吉拉特邦(Gujarat)首府部长的例子 ──── 像食人族那样像对待工人的权利和穷人的生活,这样的增长速度就可以达成。 出售国有资产,为私营企业提供巨额利润交易,对外国直接投资打开印度经济大门,就是其提高经济增长率的机制。即使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承认,这些战略不会导致社会平等。 这种增长方式导致更大的不平等,更少的工人权力和更多的剥夺。

 

阶级斗争

只有4%的印度劳工属于工会。 如果这些工会只是为了维护自己的脆弱权力,那么他们的力量就会进一步衰弱。 自从1991年印度经济开放以来,因为最高法院对工会民主的判决以及全球商品链,使得印度工人对其他地方的工人造成伤害,工会力量遭受了巨大的损害。 让印度工会所拥有的巨大信誉的 ──── 不同程度地──── 是非正规部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 工会所存力量得以增长的唯一条件,是继续做他们自己所做的事情,即转向广大的非正规工人和农民,把他们融入工会和阶级斗争的文化。

阶级斗争不是工会或工人的发明。 那是资本主义制度中劳工生活的一个事实。资本家购买劳动者的劳力,力图使劳动力尽可能高效,富有成效。 资本家留下生产力的这种收益,晚上把工人甩在贫民窟,让他们设法找到能量以便能够在第二天回来工作。 正是这种寻求更多产出,为资本家贡献更多收益的压力,是阶级斗争的本质。 当工人想要更多地分享产出时,资本家不理会。 正是罢工 ──── 一个十九世纪的发明 ──── 为工人提供了有意识地进入阶级斗争的声音。

在印度,第一次罢工发生在18624月至5月,当时何拉火车站(Howrah Railway Statio)的铁路工人进行争取8小时工作制的罢工。 罢工对中产阶级造成的不便,同资本家为追求更多产品而使工人忍耐的日常不便,形成对比。 1862年,这些工人不希望冗长的十小时轮班,耗尽他们的生活。罢工让他们可以说:我们不会工作多于八小时。 罢工的批评者会说,肯定还有其它方式让你们的声音被听到。 但对于工人来说,没有别的方法,他们没有游说的政治权力,也没有统治媒体的经济力量。除非在工人阶级的这些节日里,人们是沉默的。

 

 

从古吉拉特邦(Gujarat)到卡拉拉邦(Kerala

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的家乡古吉拉特邦的工人以极大的热情加入了罢工。 这包括七万多个托儿所和中午餐饮工人以及巴夫纳嘎(Bhavnagar)港口的工人。泰米尔纳德邦的服装工人和卡纳塔克邦的汽车工厂工人关闭了他们的商店。 银行和保险员工联合电力操作员工和铁矿石矿工进行罢工,而全国运输工人决定站在公车站和卡车站旁罢工。 共产主义工会与其它工会结盟,确保工人的最大动员。

这次罢工中的每个地方工会都有自己的不满,自己的忧虑和沮丧。 但是,把这数百万工人联合起来的广泛问题,则围绕着工作场所民主的需求,围绕着对更大份额的社会财富的需求以及对毒性较小的社会环境的需求。 工人 ──── 通过他们的工会 ──── 把十二点要求交给了政府,但政府不理会他们。 在最后一刻,当时看起来罢工好像是强大的,政府试图做出小让步。 这还不够 正如工会所说,这是一个侮辱。 不要期望罢工本身会导致政府的重大让步。 毕竟,去年有1.5亿工人罢工,政府的反工人政策并没有转向。 相反,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加深了对劳动力市场改革的承诺 ──── 即取缔工会,并加强了任意解雇工人的权力。

罢工表明的是,印度的工人还在积极进行阶级斗争。 他们没有向现实投降。 1991年,当政府决定向全球资本的动荡利益开放经济时,工人就起而反抗。 19928月,孟买的纺织工人穿着内衣走上街头 ──── 他们宣称,新秩序将使他们陷入赤贫状态。 他们的装扮就是当前的现实。

 

威介·普拉沙德(Vijay Prashad

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三一学院的国际研究教授。 他是18本书的作者,作品包括阿拉伯之春,利比亚之冬(AK Press2012),穷国家:全球南方可能出现的历史(Verso2013一个国家的死亡与阿拉伯革命的未来(加利福尼亚大学出版社,2016年)。